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向立法会提交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演辞内容: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二二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新冠肺炎疫情困扰全球已经两年。疫情深深影响着经济的运转、民众的生活。去年年中开始本港疫情受控,经济活动和市民生活逐渐恢复。不过,过去一个多月变种病毒来袭,形势急速逆转,病毒扩散速度之快、影响程度之深,对很多市民的生活和工作、中小企的经营造成沉重打击,削弱了大家对前景的信心,社会上弥漫着忧虑和悲观的情绪。

3. 快速稳控疫情,关乎市民的健康、市民的生命安全,亦是稳住信心、稳住经济的关键。中央的关怀和指导,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无私支援,让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团结、更坚定信心、更斗志昂扬。我们会全方位、全速、全力抗击疫情,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抗疫战。我们会调拨一切可动用的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全力抗疫。单在预算案预备的资源已逾五百四十亿元。

4. 此时此刻,加大资源为市民纾困、为中小企提供喘息的空间,亦是市民对政府的期望。因此,这份预算案继续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措施主要围绕四个方面:

(一)   全力抗击战胜疫情;
(二)   为市民和中小企纾困;
(三)   为下行的经济提供支撑,并推动疫后的经济恢复;以及
(四)   投资未来,部署经济中长期的发展。

5. 预算案的逆周期措施总承担额逾一千七百亿元,连同基建和其他开支的增加,估计可为经济提供约三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我会在接下来的章节,详细说明。

二零二一年经济回顾

6. 二零二一年,随着世界各地相继推展疫苗接种计划,加上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环球经济活动显著恢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全球经济去年强劲反弹百分之五点九。

7. 主要经济体的需求大幅反弹,亚洲地区的生产和贸易活动畅旺,香港的整体货物出口维持强劲,全年合计实质大幅上升百分之十九,较二零一八年的高位超出百分之十点九。

8. 由于区内贸易往来持续活跃,香港的运输服务输出回升,金融服务输出亦进一步增长,令整体服务输出全年录得百分之一点一的轻微增长,但因访港旅游业近乎停顿而仍远低于经济衰退前的水平。

9. 本地疫情自去年五月起至年底维持稳定,就业和收入状况持续改善,加上消费券计划的推动,私人消费开支全年反弹百分之五点六。营商前景趋向正面,投资开支上升百分之十点一。

10. 香港整体经济在二零二一年显著复苏,增长百分之六点四,扭转了之前连续两年的跌势。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去年年初百分之七点二的高位,大幅回落至最新(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百分之三点九。

11. 由于本地经济持续复苏和进口价格升幅加快,消费物价通胀在二零二一年逐步上升,但受早前私人房屋租金下跌影响,消费物价指数的升幅保持温和。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去年全年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零点六,较前年低零点七个百分点。

12. 受美国货币政策取态、内地监管要求、环球变种新冠病毒和供应瓶颈等因素的影响,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一年显著调整。

13. 低息环境及坚挺的用家需求支持下,去年上半年住宅物业市场畅旺。不过,市场气氛在去年第四季因本地股票市场调整和忧虑美国加息而减弱,楼价全年仍温和上升百分之三。

14. 至于非住宅物业市场,随着本港经济复苏,加上二零二零年十一月撤销非住宅物业交易的双倍印花税,交投活动去年显著回升。不过,写字楼的售价和租金仍相对偏软,而工厦售价和租金则明显回升。

15. 政府会继续努力增加土地供应,并密切注意物业市场情况。

二零二二年经济前瞻与中期展望

16. 市场普遍预期环球经济今年会进一步复苏,但Omicron变种病毒肆虐,令环球经济的复苏步伐在近期减慢。受能源价格高企和供应瓶颈影响,环球通胀显著升温,不少中央银行会因而需要收紧货币政策。此外,地缘政治局势亦复杂多变。这些都为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上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百分之四点四。

17. 内地去年有效防控疫情,生产活动恢复良好,外贸表现强劲。去年内地经济增长百分之八点一,较大部分经济体的增速快。展望今年,尽管当前经济面对一些下行压力,但内地经济基本面坚实,加上政策空间充裕,将会支持内地经济稳步增长,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18. 美国经济去年显著反弹,市场普遍预测今年将进一步增长。然而,为应对通胀升温,联储局今年内很可能会加息多次,并开始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加上财政政策支持力度料会较去年减少,或会影响经济增长动力。欧元区经济去年后期因疫情反弹而再度放缓,但受惠于仍然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支持经济的财政方案,今年应会继续复苏。日本及亚洲其他经济体今年的增长前景将视乎各地的疫情发展和政府的限制措施。

19. 虽然环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将支持香港今年的出口表现,但近月本地第五波疫情急剧恶化,蔓延各区,各种限制措施进一步收紧,市面人流骤减,消费和经济气氛受到严重打击,香港经济和市民生活均承受极大压力。为了成功抗击疫情,政府将大力加强各项检测及抗疫工作,短期内经济活动难免要继续面对沉重压力,其中以消费相关的行业为甚,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状况亦会转差,第一季的经济表现不容乐观。

20. 成功抗疫是保障经济和民生的关键。凭借国家的坚实支持及全力帮助,特区政府和全社会都必须齐心抗疫,尽速战胜疫情。只要最近一波疫情能逐步受控,往后继续维持「动态清零」,消费和投资需求料会重拾动力。疫情稳定亦将为与内地恢复有序「通关」创造条件,从而为经济注入更大的动力。考虑到内外最新形势,以及财政措施的提振作用,我预测香港经济在今年下半年会有较好表现,全年实质增长介乎百分之二至三点五。

21. 通胀方面,外围通胀高企的情况料会持续一段时间,本地成本压力也会随着经济复苏逐渐上升。另一方面,住宅租金的上升压力仍然轻微。综合各项因素,我预测今年整体通胀率与基本通胀率分别为百分之二点一和百分之二。虽然香港通胀压力整体而言仍属温和,但由于不少生活用品都依靠进口,若外围通胀令至进口货品价格上升,需要留意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22. 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前景正面。国家经济持续稳步向前并朝高质量发展,是推动环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亦是支持香港繁荣发展的最坚实基础。「十四五」规划为香港经济发展明确了定位和方向,支持香港八个中心和新兴领域的发展。我们可凭借「一国两制」的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兄弟城市协同互惠发展,为香港创造庞大的商机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过去几年政府致力培育新兴产业,当中创新科技的产业生态系统已日渐成熟,未来数年可为香港经济和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传统产业之中,金融业一直迅速发展,前景亮丽,在未来仍会有助推动香港经济增长。要把握好机遇,我们须继续创造容量,突破劳动人口及土地供应不足的制约,齐心合力推动经济发展进入新台阶。综观以上各项因素,并考虑到经济在疫后仍有追赶式增长,我预测香港经济在二零二三至二零二六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稍高于疫情大流行前的十年百分之二点八的趋势增长,基本通胀率则预计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五。

(待续)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