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
****************
公共财政

现届政府任内财政状况的回顾和展望

176. 本届政府一直恪守审慎理财、量入为出、应使则使的公共理财原则,并致力改善公共财政的透明度。凭借多年来的经济建设及市民的辛勤努力,本届政府接任时财政储备约为九千五百多亿元,其后更累积到二零一八/一九年度一万一千七百亿元的历史新高。充裕的财政储备使政府可在过去两年迅速和果断地增拨资源应对危机,包括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并先后注资共约二千亿元,以及在预算案中推出大规模逆周期措施,纾解民困和稳定经济。虽然政府因此在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均录得综合赤字,但随着各项措施成效体现,加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深厚底蕴,今年度原先预计继续出现的综合赤字扭转为综合盈余,财政储备预期则会在本届政府届满时,维持约九千四百亿元,并于中期预测的五年期间逐步重回一万亿元以上(相当于十六个月的政府开支)。

177. 在增加公共财政的透明度方面,我自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将房屋储备金回拨至政府帐目内,并在去年宣布将「未来基金」的投资收益陆续反映在经营帐目内,这些举措都有助外界更全面地掌握政府的财政实力,有助维持金融稳定。

致力维持财政稳健

178. 为回应社会诉求及提升服务,本届政府在任内大幅提升社福、卫生和教育的经常开支,累计至今年度修订预算的综合升幅将超过百分之四十,新增开支接近八百五十亿元。鉴于政府经常开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三千六百一十八亿元升至今年度原来预算的超过五千一百亿元,我在去年已强调政府开支要进入整固期,并推出节流计划,在不影响民生开支的前提下,削减部门经常拨款百分之一。由于削减经常拨款的效果是长期的,因此今年我们不会推行进一步的削减开支计划,以免叠加效应窒碍部门运作,影响公共服务。不过,我们会继续审慎考虑涉及经常开支的新项目,并严格控制公务员增长,使长远财政承担与收入增长相适应。

179. 本届政府虽然积极推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但债券只用于为经认证的绿色项目融资,并明确承诺不会用于经营开支,因此广受投资者欢迎。发行绿色债券既无损公共财政纪律,又可纾缓政府以现有资源承付资本开支可能出现的财政压力,亦进一步巩固外界对公共财政的信心。

增加收入

180. 香港是开放型经济体,税基亦较狭窄,政府收入容易受经济情况影响。要维持稳健的公共财政,除量入为出,确保开支增长与经济增长率相适应,更需要保持经济发展与活力,并开拓新的增长点以提高收入。

181. 简单低税制是香港核心竞争力之一,对维持香港的竞争优势十分重要,亦与经济民生息息相关。另一方面,落实现届政府的多项政策目标、提升服务及加大对社会多方面的投资,令公共开支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过去两年与抗疫有关的开支和纾困措施,亦带来额外的支出。基于政府收入和支出需要相适应的考虑,在不影响民生的前提下,我们需要采取措施增加收入,尽可能在维持低税率政策下开拓新的收入来源。

182. 我在去年的预算案提出调整股票印花税率,作为增加政府收入的措施。随着第五波疫情来袭,企业和市民普遍仍面对相当的财政压力,考虑到当前的经济情况,我认为暂时仍不宜调整利得税及薪俸税税率。我们预计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仍会录得赤字。中期而言,随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的国际税务改革方案的推行,在香港落实全球最低税率可望增加来自利得税的收入。此外,我亦建议就住宅物业引入累进差饷制度,以体现「能者多付」的原则。我会在后面的章节进一步说明这两项措施。

183. 在计及新的财政来源后,我们预计政府由二零二三/二四年度起可维持盈余。

184. 长远而言,面对人口高龄化,公共开支的压力难以消减,政府会继续探讨增加收入来源的方式,并于适当时开展深入讨论,凝聚共识,以确保公共财政持续稳健,满足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差饷制度

185. 差饷占政府收入总额大约百分之三至四。我在去年预算案宣布检讨差饷制度。经检视后,我建议修改差饷制度如下:

(一)   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差饷宽减:政府会继续因应每年情况,考虑是否提供差饷宽减,以保持有关措施的灵活性。此外,考虑到社会过往关注拥有多个住宅物业的业主在现行差饷宽减安排下可多重受惠,我们建议日后住宅物业的差饷宽减,仅限合资格并且是自然人的业主,就名下一个住宅物业申请宽减。以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差饷宽减上限作为参照,新安排可让政府于日后推行一次性差饷宽减措施时节省约三十一亿元;
(二)   就住宅物业引入累进差饷制度:建议应课差饷租值为五十五万元或以下的住宅物业,差饷一如现时按租值百分之五征收。应课差饷租值超过五十五万元的住宅物业,则建议首五十五万元租值同样按百分之五征收差饷,其后二十五万元租值则按百分之八征收,超出八十万元的租值会按百分之十二征收,以更能反映「能者多付」的原则。预计约四万二千个住宅物业受影响,占整体私人住宅物业的总数约百分之二,政府收入每年可增加约七亿六千万元。

186. 上述对差饷制度的修改将牵涉差饷物业估价署资讯科技系统的重大改动,政府会分阶段落实上述修改建议,我们会于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内落实住宅物业差饷宽减的建议,继而会于二零二四/二五年度内就住宅物业引入累进差饷制度。政府稍后会就差饷制度检讨结果、有关建议的细节及落实时间表谘询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

国际税务新规定

187. 香港与全球一百三十多个税务管辖区于去年承诺,落实由经合组织制订的国际税务改革方案,以应对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的行为(有关改革方案简称「BEPS 2.0」)。BEPS 2.0的全球最低实际税率只涵盖营业额至少达七亿五千万欧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不会影响本港的中小型企业。政府已就如何落实BEPS 2.0,与受影响的企业交流,阐明政府的原则,包括维持香港税制简单、明确和具透明度的优势,保留地域来源征税等,以及尽量减轻企业的合规负担。政府会和有关企业保持沟通,让它们尽快适应新的税务规则。

188. 我们打算在今年下半年向立法会提交立法建议,以按照国际共识落实全球最低实际税率等相关规定。与此同时,我们会考虑由二零二四/二五课税年度开始向上述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征收本地最低补足税,确保它们的实际税率达致全球最低实际税率百分之十五的水平,以保障本港的征税权。我们粗略估算补足税每年涉及一百五十亿港元。

(待续)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