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六)
****************
加强投资推广

106. 外来投资对发展不同经济领域都有莫大好处。优质的外来投资,不但能带来资金,也能带来技术以及创造就业机会。我们必需继续吸引内地及海外企业来港投资,为香港经济增长添增动力。

107. 香港对外资的吸引力毋庸置疑。根据政府的统计调查,内地及海外的驻港公司数目由二零一七年的八千二百二十五间增加百分之十至去年创新高的九千零四十九间,显示香港的营商环境依然优越。

吸引外来投资

108. 疫情后各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势必加剧,我们必须加大力度进行投资推广工作,以吸引外来企业。政府将由下年度起分阶段增加约九千万元的经常拨款,加强投资推广署的工作,同时强化香港在内地和海外的投资推广网络。

109. 香港目前已经签订了四十五个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全面性协定),并正与十四个税务管辖区进行商讨,以减低外资企业在港营商的双重课税。我们会继续积极拓展全面性协定网络。

「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峯会」

110. 为了更好地发挥香港聚财集气的优势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我已邀请金管局筹备举办高层次的投资峯会,邀请国际和内地金融机构的负责人来港出席,亲身了解香港的独特优势及投资环境,共同探讨未来的环球金融机遇和香港可以发挥的作用。

贸易发展

111. 香港一直是高度开放的贸易中心。「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地位。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拓展一个更稳定、开放、共融、互利及遵守多边贸易准则的国际经贸环境,强化作为国际循环下国家与世界各地的连接平台以及「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对外贸易

112. 内地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分别是香港的第一及第二大贸易伙伴。我们会继续争取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框架下引入更多开放措施,为香港业界进入内地市场创造更有利条件。香港与东盟缔结的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和相关的投资协定在去年全面生效以来,一直推展顺利。东盟成员对香港寻求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亦表示欢迎。特区政府现正加紧争取香港尽早加入RCEP。

113. 除了香港的主要贸易伙伴外,我们亦会继续争取与其他经济体缔结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并藉着新设立的驻迪拜经济贸易办事处,加强与中东地区的经贸连系及吸引中东企业来港。

「贸易单一窗口」

114. 政府于二零一八年起分阶段推出「贸易单一窗口」,让业界可一站式向政府提交与进出口相关的文件,以提升货物清关的效率。第一阶段服务已全面推出,第二阶段服务预期于明年开始分批推出。我们亦已预留约十四亿元发展第三阶段资讯科技系统,现正就实施详情谘询业界,目标是在下年度提交拨款申请,以尽早全面实施「贸易单一窗口」。

贸易推广

115. 政府自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分六年向贸发局额外拨款共八亿三千五百万元,推行多项措施,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商业枢纽的地位,并为港商开拓商机。来年,贸发局会继续优化其旗舰推广活动「Think Business, Think Hong Kong」,加强于东盟及成熟市场的宣传工作;亦会积极发展数码平台,协助香港企业发掘商机和开拓海外市场。贸发局亦会举办活动,向内地市场推介香港的产品和服务。

会议展览

116. 会展活动对推动本港的对外贸易及吸引外来投资非常重要。截至今年一月底,政府已通过在疫情初设立的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向一百一十八个会展活动提供资助,另向七十三个长期在港举办的展览提供一次性即时支援。政府亦会积极考虑在疫情平稳后,吸引更多会展活动来港举办。

暂缓追讨欠租

117. 现时困难的经营环境对不少企业都是个挑战。考虑到租金是中小企经营成本的一个主要部分,我们会尽速立法禁止业主对指定行业未能如期缴交租金的租户,终止租约、服务或采取其他相关法律行动,措施为期三个月,并可按需要再延长最多三个月;法例在六个月后会自动失效。有关安排让处于水深火热的企业有喘息空间,亦协助稳住就业。金管局会与银行密切沟通,如有业主因租金收入减少而影响其还款能力,银行会弹性处理。

「内地发展支援计划」

118. 为支持在内地的港商、专业服务界别及创业人士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及抓紧机遇,我会在未来三年共拨款一亿三千五百万元予贸发局,推出「内地发展支援计划」,协助他们开拓内地商机。计划将聚焦较多港商营运及港人工作的内地城市,并以大湾区为重点,通过贸发局内地办事处网络,伙拍包括商会、专业人士协会及青年创业协会等港人在内地的商贸组织,举办培训、交流、商务考察及宣传推广活动。

(待续)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