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二)
***************
携手抗疫

23. 二零二零年初开始的疫情对市民生活和经济带来冲击,政府迅速成立了「防疫抗疫基金」(基金),为受影响的市民和企业提供适切的经济援助。

24. 我非常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上星期二迅速地批准再向基金注资二百七十亿元,令基金可推出第六轮措施,包括首度推出的临时失业支援,预留三十亿元向每位合资格人士提供一万元资助。我相信新一轮支援措施有助市民解决燃眉之急。我在过去两年的预算案均推出逆周期措施,连同上述基金的措施,涉及总金额逾四千六百亿元。

25. 此外,各政府部门亦投放了大量资源抗击疫情,包括在竹篙湾及其他合适地方兴建隔离设施、在亚洲博览馆兴建临时医院、推行疫苗接种计划、提供检测服务、增加药物及医疗装备供应等,涉及款项超过二百四十亿元。

加强控疫防疫

26. 抗击疫情是当前压倒一切的要务,政府会动用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去稳控疫情。我会在新财政年度再大幅增拨资源,包括:

(一)   向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增拨约二百二十亿元,以加大检测力度,采购快速测试剂及相关配套服务,以及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额外支援;
(二)   向卫生署增拨六十亿元增购疫苗,为市民注射加强剂;
(三)   向各有关部门增拨合共近七十亿元,用于购买防疫抗疫物资和服务,实施防疫抗疫措施等;
(四)   向食物环境卫生署分两年共增拨五亿元,用于加强环境卫生服务,特别是为应对疫情而增加街道洁净及垃圾收集服务、加大力度防治鼠患,以及改善公众街市的卫生。部门同时会加强巡查和执法,提高社区的卫生意识;以及
(五)   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一百二十亿元,以兴建各类防疫抗疫相关设施。

27. 我亦另外预留二百亿元以备其他各项不同防疫抗疫需要。如果相关资源有需要增加,我们会全力作出配合,抗击疫情。

纾解民困

28. 为纾缓疫情下市民面对的经济压力,我会推行多项一次性措施,包括:

(一)   宽减二零二一/二二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二百零一万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一/二二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三十一亿元;
(二)   宽减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四季的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二百九十九万个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一十七亿元;
(三)   为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千元的电费补贴。这项措施将涉及约二十八亿元的开支,约二百八十万个住宅用户将可受惠;
(四)   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合资格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半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二十三亿八千四百万元。在职家庭津贴亦会作相若安排,额外开支约一亿一千七百万元;以及
(五)   为参加二零二三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开支一亿四千九百万元。

29. 此外,我们会把「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门槛,在今年五月至十月,由四百元降至二百元。政府会就市民每月超出二百元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补贴,补贴金额会以每月五百元为上限。计划下的补贴金额会增加约十亿八千万元,估计每月惠及约三百八十万名市民。

30. 我建议由二零二二/二三课税年度起,设立住宅租金开支扣除,以减轻并没持有任何住宅物业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租住私人物业的负担,每个课税年度的扣除上限为十万元。预计政府收入将减少三十三亿元。我们预期在今年第二季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31. 去年推出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协助了不少市民,我决定将申请期延长一年至明年四月底。最高贷款额由借款人在职期间平均每月收入的六倍增加至九倍,上限由八万元提升至十万元。计划下的最长还款期亦将由六年延长至十年,而还息不还本的安排则由十二个月延长至十八个月。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贷款机构会进一步增加计划的灵活性,尽量协助疫情下收入大幅减少的人士。

32. 为加强支援网上学习,「优质教育基金」已预留二十亿元,由今个学年开始,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包括资助学校购买流动电脑装置及可携式无线网络装备,供有需要的学生借用。有关措施将可协助基层家庭学生在疫情下继续学习。

支援企业

33. 在这个抗疫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维护经济的元气,特别是中小企的生存机会,尽力保住打工仔的饭碗。我会循以下两方面提出措施,一是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二是为企业周转提供协助。

34. 在缓解经营压力方面,我建议:

(一)   宽减二零二一/二二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十五万一千家企业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一/二二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十二亿元;
(二)   宽减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四季的非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五千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二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四十三万个非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三十四亿元;
(三)   宽免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商业登记费,让一百五十万名业务经营者受惠。政府收入会减少三十亿元;
(四)   继续减收非住宅用户百分之七十五的应缴水费及排污费,每户每月宽减额上限分别为二万元及一万二千五百元,为期八个月至今年十一月底,二十五万个非住宅用户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六亿八千万元;
(五)   由今年十月起,延长豁免/宽减现行三十四类政府收费,为期十二个月,惠及多个行业,包括航空、海事、物流、零售、饮食、渔农、建造以至旅游及娱乐业等。政府收入将减少约十七亿元;以及
(六)   继续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处所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和费用,为期六个月至今年九月底。同一时期内,应政府要求以致需要关闭处所的租户,在关闭期间可继续获得全额租金宽免。政府收入将减少十四亿元。

35. 在协助企业周转方面,我决定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所有信贷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延长一年至明年六月底。该计划下的「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亦会进一步优化,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由十八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提高至二十七个月,上限由六百万元增加至九百万元,最长还款期由八年延长至十年。

36. 此外,我亦已经要求金管局通过「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再次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六个月到今年十月底。同时,金管局和银行业也会提供选项,让企业可以选择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偿还部分本金。有关安排亦适用于「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贷款。

37. 另外,为协助中小企出口商更容易取得银行出口融资,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计划在今年三月试行推出「出口信用担保计划」,为保户的出口融资作最高七成的信贷担保,担保额以五千万元为上限。另外,为鼓励出口商承接海外买家的更大订单,信保局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弹性赔偿率」安排,提升他们的保险保障,预计惠及约二千四百个保户。

创造职位

38. 为纾缓因疫情及抗疫措施导致的失业情况,政府先后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一百三十二亿元,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开设有时限职位。截至去年底,两轮创造职位计划已创造约六万个职位,当中约四万五千个职位已入职。在最新一轮基金注资中,亦已额外预留六十六亿元,增设三万个有时限职位。

发放消费券

39. 我们去年首次推出消费券计划,在各方帮助和合力推动下,有效地提振了市场气氛、刺激了本地消费、加速了经济复苏,并推动了电子支付的更广泛使用。新的一波疫情打乱了经济复苏的步伐。借鉴去年的经验,我会推出新一轮消费券计划,透过合适的储值支付工具向每名合资格的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一万元的电子消费券。预计措施可惠及约六百六十万人。

40. 我深切明白这一波疫情令不少行业及市民深受影响,为了纾缓市民及不同商户的压力,我会作一个特别安排,透过去年推出的消费券计划所收集的登记资料,在四月份先向超过六百三十万名已成功登记的市民发放五千元消费券,余额会跟新符合资格人士的消费券一起在年中分批发放。就此,政府会透过临时拨款决议案的动议,向立法会表明会于决议案通过后随时动用消费券计划的拨款。我希望消费券计划在疫情平稳后为市场注入动力,加速经济复苏,并进一步巩固商户及市民使用电子支付的习惯,促进数码经济的发展。

41. 整个计划涉及约六百六十四亿元财政承担。我们会尽快公布详情。

(待续)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