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你好,香港!」记者会答问内容(附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日)下午主持「你好,香港!」记者会。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政府新闻处处长陈伟伟、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程鼎一和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亦有出席。以下是记者会的答问内容:
 
记者:各位好。想问关于关口的检测和检疫情况,因为现时没有宣布旅客的核酸和海外旅客来港的接种要求,那些都还没取消,其实对于推广香港,再讲「你好」,吸引旅客来港,是否会有阻滞或延后?政府有没有时间表去决定这些关口的措施,包括核酸、快测和接种要求,何时会取消?第二个问题想问关于机票方面。刚才提到机票会派给旅客,其实政府有否设定一个要求,什么旅客可以获得这些机票?还有刚才提到大湾区旅客都会有机票送赠,他们会有多少张?是否就是6万张左右?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就着口岸的检疫和防疫措施,我们知道让香港尽快复常,这些都要尽快调整,我们正密切留意,亦希望尽快公布。相关的政策局作最后定案后,就会适时公布。接下来,我请林天福先生回答关于机票方面的问题。
 
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我们在海外派发的机票,航空公司会通过各种不同活动派发,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限制,当然要根据当地法规要求,如果抽奖就抽奖,可能需要参加游戏或活动,能够抽到、拿到的就可以前来,这方面来说,我们与航空公司之间没有任何特别规定哪些旅客可以、哪些旅客不可以。当然我们与航空公司,大家可以理解他们的航班容量等,每个不同国家、地区都有一定的数量,航空公司稍后在各个不同国家、地区会陆续宣布。
 
  至于大湾区,因为其实大湾区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市场,疫情前其实有超过1 400万的大湾区旅客使用我们的机场,我们很希望除了在香港派发8万张机票外,亦希望鼓励大湾区的旅客,除了来港游玩外,希望他们如果出游、做生意,将来都多用我们的机场。我们现时预计在大湾区派发的机票与香港差不多,都是约8万张。
 
记者:你好。想问问其实那50万张机票是否即是会在六个月内完成派发?政府其实有没有与一些饮食界或者其他商铺制定多些针对性的措施来帮助香港的经济复苏?即是并不只是派了机票出去但没有后续的一些针对性措施。另外,都想问问香港市民的8万张机票,请问会是如何派发?有没有什么条件,是否需要打了针的市民才可以领取?即是为什么要在夏季才派发给市民?这个目的和意义在哪里?
 
财政司司长:我请林天福先生先讲讲机票的情况。
 
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我们的机票方面,该8万张其实航空公司稍后便会公布详情。我们都希望有序地陆续派发,因为50万张,现在加起来不止这个数目,其实约有60多万张机票,数目都不少,所以我们希望有序地把机票派发出去。其实暑假都相对是市民出门的旺季,所以我们相信在该段时间派发,市民会感受到这方面,对他们会较受欢迎。我们其他在海外的机票则会由航空公司由三月开始陆续派发,我们都很希望他们能够在六个月或差不多的时间内派完。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觉得可能在整个香港航空业复苏的阶段,最需要帮助的是未来的六至九个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把机票派发时间拖得太长,实际上可能效果就没有那么明显。所以我们都很希望陆续做,但当然这方面必须要根据航空公司本身不同的部署来做,我们希望他们现时的计划是由三月开始逐步推出。这个也需要视乎——刚才亦有介绍过的,就是我们有一些策略性,先由东南亚开始做,逐步到其他地区,这个一定程度都有与政府和旅发局商量,希望都能够配合旅发局本身未来一段时间在海外的宣传策略,希望这些机票都能够为他们在这方面增加一些动力。
 
财政司司长:至于饮食业和零售,大家都见到自从去年年底我们与内地和国际逐步恢复便捷的往还,加上整个社会的气氛都好转过来,大家积极乐观了很多,所以无论是餐饮抑或是零售都见到好转。对于这两个行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人气;人气旺,财气就自然旺。餐饮业方面,在过年期间大家都见到相当旺场,有个别餐厅都很难订位。零售方面还需要一些时间恢复。零售业过去而言约20-30%的零售额来自境外旅客,随着我们接下来与各地的来往更加便捷,更多旅客恢复来香港,我们相信会对零售业发挥很大的作用。
 
  今年的经济,肯定会比去年好,在经济环境比较好、就业情况亦不错下,市民的收入都会有所改善,对我们的零售消费有所助力。
 
记者:想问整个活动花费大概1亿元,是否包括该70万张机票,机票费用由航空公司负责还是由政府补贴?机票是否有使用期限?第二个问题是,可能会有意见指要补贴旅客来港,如何说服市民公帑用得其所?
 
财政司司长:好,我先请程鼎一先生回应,然后请林天福先生。
 
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我刚才说的1亿元只是初阶段投资,因为我们经过一段时间未开放,我们都明白香港是最后一个地方重启旅游,因此宣传上我们要清晰向世界说明我们的旅游重启,最重要是有清晰的信息传达出去,因此初阶段投资1亿元,这只是旅发局宣传的部分,当然包括制作宣传短片等,也包括带旅游业界出外参展、于海外邀请媒体、朋友来港体验新的旅游景点,并不包括送赠机票。
 
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这些机票是由我们机管局赞助,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是在二○二○年四月的时候,因应当时的独特环境,航空公司面对很大的困难和挑战,这是我们其中一部分援助航空公司的措施。不过我们认为,直接付钱给他们,效果可能很短暂,所以我们当时认为,既然要帮助航空公司,不如与航空公司商量,可否把我们的资助、对他们的援助化成机票。他们非常支持,认为机票送赠计划对于我们未来,当疫情过后、复苏的时候会起一个很大的作用,吸引旅客回来,所以当时我们与他们商讨购买机票。其实我们先向他们付钱,现在他们便开始用这些机票。其实我们已经等了三年,我们其实很希望早些能把机票送出去,吸引更多旅客早些回来香港。现在香港已经重新返回世界舞台,我们很多的限制都已取消,我们认为,与政府、旅发局商讨,这是一个很适当的时机把这批机票送出。我亦很多谢航空公司,因为确实——老实说,我们当时的钱并不多,航空公司可以说是「半卖半送」。能用有限的金钱买到这么多张机票,都有一定程度是航空公司本身出于想支持这个计划。所以我们在这个计划内,很希望利用这些机票,能够早些在这段时间内令更多海外旅客能够重临香港。我们希望能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财政司司长:大家亦可以从另一角度去看,刚才林天福先生介绍时,虽然不同航空公司有不同做法,有些航空公司可能用买一送一的方法或其他套餐去吸引客人。送机票其实可带来乘数效应,带多点客人来,来到的时候在香港消费;光顾餐饮等,这些都会带旺我们的经济。
 
  最近我到瑞士达沃斯开会,亦藉此机会尽量安排跟其他地方的一些商界朋友和领袖交流。其中有一个体会,是疫情这三年,很多人都没到过香港,或跟以前相比少来了很多,对香港的情况不太了解,包括我们的防疫检疫措施如何、香港的经济环境如何,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我们经历了如此艰难的三年,香港毕竟是一个很小的全开放经济体,我们的经济发展(跟对外往还关系密切),尤其对外联系方面,有人来香港做生意和旅游,对我们的经济推动力很大。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样做,可增加香港的吸引力,让人们更主动、更开心地到来,既然开心的话,他们亦可望多消费。
 
记者:各位好。想请问现在香港从事旅游接待服务的酒店、旅游、交通等业界,现在他们准备得如何?特区政府有没有任何措施去支持他们准备就绪,迎接我们的旅客访港?
 
财政司司长:Kevin(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现时游客开始来到香港,对整体旅游业的带动有一定作用。我们见到旅游业界,包括酒店业和相关运输行业,也在慢慢建立运载力或盛载力,这需要时间。我们没有可能、亦是不切实际地期望一日之内可以完全回复至二○一八或一九年接待旅客的容量,但我们一直与酒店业界或相关部门和运输业界保持沟通,明白他们心急希望生意尽快来到,旅游业界亦一样需要生意尽快来到。准备功夫方面,无论是人手或资金,可能有时会遇到一些压力或需要时间去准备,我们完全理解及明白,并一直和他们保持沟通,例如在行政措施方面能帮手,运输业也好,酒店业也好,或者旅游业界也好,我们会尽量帮忙。至于他们一直提出的种种要求,我们当然会因应实际情况,能够帮得上忙的一定会尽量去帮。在未来的日子,当游客逐步增加时,相信业界会因应实际情况,将接待能力逐步提高,整个政府会在整个过程中与相关界别紧密合作,大家可以放心。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