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你好,香港!」记者会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日)下午在「你好,香港!」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记者会。
 
  经历了三年的疫情,香港正步入复常阶段,与内地以及海外亦恢复便捷往还,可以预期今年的经济一定比去年好,旅客量和货运量也一定比去年增加。
 
  过去几年,我们做了不少工作,让香港变得更好,让复常的香港可以更加亮丽。复苏不单只是会回复到疫情前的状况,而是要蜕变到一个新阶段,有更加好的发展、踏上更高的台阶。不过,每次复苏都有一个过程:航班恢复、旅客重临、生意增加,或许都需要一些时间,特别是全球各地都在争取更多的旅客、更多的生意和投资。我们必须加强推广的力度,让境外旅客和商界更清楚香港的新发展。
 
  特区政府正在全方位地组织和推动相关的工作,我领导的「推广香港新优势专责小组」日前亦举行了首次会议,希望集合社会各界的智慧、意见以及他们的网络,一起努力展现香港的新优势。
 
  今日,特区政府透过举办「你好,香港!」启动礼,正式向全球各地的朋友宣告香港已经「回来了」。我们将会全力、全方位展示和推广香港的经济新亮点、文化新视野、旅游新感受以及盛事新体验。
 
  我们十分欢迎、亦热切期待来自海内外的朋友亲临香港逛逛街、买东西、品尝一下我们这里的美食。大家来到香港就会发现这个地方是非常可爱、充满活力和文化气息。
 
  在刚才的启动礼,相信大家已经初步了解「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这宣传计划的内容。稍后,有关政策局的局长,以及香港旅游发展局、香港机场管理局和政府新闻处的同事都会向大家作更详细讲述。
 
  无论是「推广香港新优势专责小组」,抑或是「Hello Hong Kong」活动,又或是其他一系列的推广,我们整体策略有三个方面:
 
  第一,为香港在新发展阶段下的新潜力、新机遇,建构一个有力的论述。经过几年的发展,香港有不少积极的变化,发展定位也更趋明确,包括「一国两制」在香港长期实施,令香港的制度优势得以巩固,亦让香港保持和提升独特的地位和优势;新一届政府采取「有为政府」与「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这个管治理念,必定会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带来新的机遇。考虑到境外人士未必完全知悉和了解香港的新机遇,甚至部分可能因为资讯不足而出现一些误解,甚至负面的观感,我们要努力说之以理、动之以情,尽力来化解。
 
  第二,是「请客来」和「走出去」。「请客来」就是透过不同的盛事活动作吸引、又或者是直接邀请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到香港,亲自感受和发掘香港可爱有趣的地方。「走出去」是今年我们整个问责团队、「香港队」的成员,以至商界的朋友,藉着到访不同国家、地区和市场,积极向海外和内地介绍香港的优势,推广我们各项的旗舰活动。
 
  第三,我们要展示好香港在现实中的新优势。这有赖各方同心协力、紧握时机、主动出击,因此我们成立了「推广香港新优势专责小组」,成员包括不同界别的杰出人士,亦包括我们「香港队」伙伴机构的代表。有他们的宝贵建议和支持,特区政府在海内外推展宣传的工作将会更加到位、更加切合需要,以及更能达到目标。
 
  我们正在向海外和内地朋友发出诚意、友善的邀请,欢迎大家来香港旅行和做生意。我们全力将香港实存的吸引力和优势好好推广,让外界对香港的认识能更紧贴现实。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