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环境卫生)黄淑娴、署理消防处副处长杨恩健、运输署副署长(公共运输事务及管理)李萃珍、路政署副署长吴伟强及机电工程署副署长(营运服务)张远芳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欢迎你们在这么短时间内出席我们今日这个记者招待会。今日的主题主要关于红磡海底隧道再通车,以及我们的复修过程。首先,我今日很高兴有几位同事陪同我出席,有运输署的同事、路政署的同事、食环署、消防处及机电工程署的同事。过去几日,政府真是争分夺秒,希望做好维修工程,但在此之前我想向大家说说背景。
 
  大家都记得红隧大约在两星期前,即十一月十三日,遭受暴徒严重破坏被迫关闭,当日的情况大家可以在电视看到──掷汽油弹、进入行政大楼进行大肆破坏、堵塞道路甚至用汽油弹烧道路和天桥等等。有关情况稍后大家可以看荧光幕,我们会有一些照片,再与大家重温一下当时的情况。
 
  红磡海底隧道连接港岛和九龙及新界很多区,可以说是主要交通大动脉。以往平均每日有二十六万车辆过海,包括了使用东隧、西隧和红隧的车辆,其中有十一万、即差不多有四成多是利用红隧,所以你们可以想像十一万部车辆于过去接近两星期受到如何大影响,对民生的影响也很大。大家可以看到东隧和西隧于过去个多星期受到很大压力,而港九、新界及很多区都有严重挤塞情况。你看到道路上很多居民得花上数小时才能由新界到港岛上班、上学、出行,甚至晚上下班回家也比平常花多很多时间,深受困扰。所以任何这些暴力行为,我们都认为要谴责,真是不能够纵容。
 
  有见及此,当局势开始纾缓时,由我主持的跨部门工作小组,自上星期四、星期五开始,即时展开我们的工作、统筹有关部门,包括运输署、路政署、机电工程署、消防处、食环署及警方等。我们上下一心,携手协作积极地检视、评估以及积极进行抢修的工作。大家可以在我身后的电视荧幕见到,你们可以很清楚看到前、后的情况。在复修前,你们可以看到隧道口的情况,真是满目疮痍,好像一个战地般。左边顶部是已经复修后的情况,这差不多是现时最新的图片。稍后,我会向大家交代实际上我们在何时可以正式重新开放。
 
  我刚才说过,我们在上星期四、星期五傍晚正式开始抢修,连同早前在星期三、星期四我们的同事前往巡视、勘察和评估等,我们总共动员超过800人、是800位员工,包括外判工、政府部门同事等,一同参与一个这么大型的复修工程。
 
  首先,消防处详细检查隧道内的南北通风大楼、隧道收费亭的消防设备,以及行政大楼内的消防泵和消防喉。首先要确保安全,这点十分重要,消防安全是极之重要。第二,食环署同事亦在隧道范围很努力地协助清理,包括出动垃圾收集车、洗街车,共收集42公吨垃圾及废物,一处地方收集到42吨是一点也不少的。路政署先后派出工程人员,包括很多工程师和专业人士,联同相关部门清理红隧收费广场一带的路障,修复天桥和路面工程。我刚才说过路面被一些汽油弹炸得相当严重。机电工程署亦与承办商联手抢修收费亭、自动收费系统、消防设施、闭路电视、控制室内的显示屏幕。事实上,控制室在事发时受破坏。其实,我们的同事去现场检视时,看到所有屏幕差不多大部分都被打烂。
 
  运输署、建筑署及承办商携手抢修,工程有多项:例如更换收费亭所有烧毁的结构、收费设备、机电设备包括电力供应、电灯、冷气和爆破的玻璃等;维修及更换行政大楼办公室和控制室内的设施及仪器,当中包括连接闭路电视镜头的显示屏,以及更换交通监察及控制系统的设备,当中包括闭路电视镜头和消防设备包括防烟门及灭火筒等;更换收费广场行车线指示灯设备、清理及重铺隧道收费广场行车路面连巴士站行人路面等;清洗隧道管道路面及墙身、收费广场行车路面及巴士站行人路面。在我读出这些时,你们都可以知道有相当工作要做。最后,就是修复收费广场南面及北面连接理工大学与红磡站及尖东的两条行人天桥,大家可在荧光幕看到天桥,包括混凝土剥落、钢筋外露及部分上盖因烧得太厉害而剥落等问题。我们复修工程在过去一百小时,经过很多部门不分昼夜全力抢修,大家可以在后面荧光幕见到最新修复后的红隧九龙出入口的情况。
 
  我在此强调,政府在决定重开红磡海底隧道前要确保一件最重要的事,是驾驶者及乘客的安全,这是最重要的。安全是第一位,通车的首要条件就是安全,所以我们在今早确定这方面的安全能够达标,是完全安全。

  现在我宣布红磡海底隧道将于明日、星期三清晨五时正式重开。这比我们原定时间早了。在此,我要很衷心感谢在我旁边的几位部门首长和很多幕后功臣,很多无名英雄在这几天内不分昼夜全力抢修,反映出我们政府同事那种服务社会、服务市民的专业精神,以及无私的付出,这是一点也不容易,因为这工程实在相当艰难,亦有些地方是相当困难的。在短短几日内,我们把整座大楼复修,最重要的是除了安全外,收费亭在这段时间内可以说是完全复原。我们最初担心收费亭会否有困难,但机电工程署同事很快找到一些电子设备,即时可以重新装嵌。在此,我要感谢同事们大家一起努力。
 
  我亦藉这机会想讲讲政府的施政方针,在处理这些情况时一定是以民为本,以利民便民出发,急民之所急,这点很重要。我亦想强调,破坏容易、建设难。所以大家现时面对我们这个社会不稳定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尽早恢复平静、止暴制乱,大家全部香港人要向暴力说「不」,真的要与暴力分割,让香港早日回复平静。香港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好好珍惜香港、好好守护香港这家园。

  在过去两星期,在抢修红隧过程中,我们很灵活,运输署与海事处一起合作,为市民提供临时免费渡轮服务,由红磡至湾仔及九龙城至湾仔航线。这方面的反应十分好,在繁忙时间、即在上下班时间的载客量差不多达百分之一百,差不多每班次都爆满,市民反应相当正面。我们计算过,每日都有差不多八、九千名乘客利用这项服务,为不少香港市民提供多少方便,减轻他们在交通上因没有红隧的影响。虽然我们会在明早(星期三)清晨五时红隧全面通车回复正常,但这两条航线的临时服务仍然会暂时服务至星期五才会停止,即是有一个缓冲期。这两条特别的免费临时渡轮服务将会到本星期五晚上才正式停止。
 
  我藉此亦多谢全港市民,在过去两星期很包容及忍耐,交通「打蛇饼」,路面挤塞情况极为严峻,但大家仍然很守法。法治是我们香港社会成功的要素。我期望红隧开通后,可以回复香港正常的交通情况,亦希望这些平静的日子能够延续下去。香港要尽早回归理性,回归平静的香港、我们熟悉的香港,让我们可以重新出发!
 
  我首先在此请几位同事先后发言、介绍一下他们在工程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在过程中有一些是值得大家留意。第一位我先请杨恩健先生,他是署理消防处副处长杨恩健;第二位是食环署副署长黄淑娴;第三位是路政署副署长吴伟强先生;第四位是机电署副署长张远芳;最后是运输署副署长李萃珍女士。长话短说,我首先请消防处同事杨先生。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