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署副署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环境卫生)黄淑娴、署理消防处副处长杨恩健、运输署副署长(公共运输事务及管理)李萃珍、路政署副署长吴伟强及机电工程署副署长(营运服务)张远芳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李萃珍的开场发言:
 
  刚才同事已讲述复修的工作。其实在复修的过程中,运输署一直担当协调的角色,亦监察隧道管理公司的工作。我们已经准备好,让红隧可以恢复通车。我主要会介绍开通当日的交通及运作安排。
 
  在交通方面,红隧管道来回方向全部四条行车线,都可于星期三早上五时恢复通车。无论在港岛及九龙所有连接红隧的连接路届时都会开放通车。警方会视乎现场情况,在早上五时逐步、有序安全地开放这些道路让车辆使用红隧。驾驶人士请留意现场警务人员的指示。
 
  关于收费通道的安排,刚才同事已提及,在收费广场的所有收费通道,包括七个自动收费通道和九个人手收费通道,由于连夜努力的抢修,都可以同步开放。而这些自动和人手收费系统的位置跟以往一样,维持不变。自动收费系统由于已装备好,所以可如常运作。人手收费方面,驾驶人士可继续以现金缴付隧道费,但由于收费亭的停车拍卡式电子缴费系统未能完全恢复,我们已预备了手提式八达通机,方便驾驶人士除以现金外,亦可继续以八达通付隧道费。但信用卡付费系统未能完全修复,而事实上使用信用卡付隧道费是比较少数,所以现在的装备已可以满足大部分驾驶人士的需要。
 
  在公共交通安排方面,收费广场两边的巴士站都可以重开。所以原本行经红隧的所有巴士路线,在星期三早上头班车开始都可恢复行驶。而原本因为红隧封闭而提供的两条特别免费渡轮服务,即「九龙城至湾仔」及「红磡至湾仔」航线,我们会提供服务至星期五,方便市民慢慢适应红隧开通后的公共交通安排。
 
  行人天桥方面,刚才路政署的同事亦已交代,有南、北两条行人天桥,除了通往香港理工大学及康泰径的出口外,基本上都可重开。但是,由于安全考虑,刚才看相片时都见到,两边行人路都加了水马及围网,因此行人路收窄了。在繁忙时间有很多乘客排队乘搭巴士,所以行人桥应该会比平时挤塞一些。因此有需要时,我们会实施人流管理措施,例如是否需要将东、西行的人流分隔。运输署在现场会加设一些新指示牌,提示公众他们前往的目的地及路径。而巴士公司也会增派人手,维持排队的秩序。
 
  我在此作出一些呼吁,红隧的交通一向十分繁忙,为了确保隧道在开通时交通比较畅顺,我们呼吁使用红隧的驾驶人士,如果使用人手收费通道,尽量预备一些零钱,以减少找赎的时间。如果使用八达通,亦听从收费员的指示在流动八达机适当的位置拍卡。另外,隧道附近一带,我们相信有些道路可能需要实施临时交通措施,驾驶人士行经有关路段时请小心驾驶和保持忍让。
 
  运输署的紧急交通事故协调中心会联同其他部门、隧道管理营办公司和公共交通营办商监察当日的运作和公共交通服务的情况。请市民透过传媒、运输署网页和「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了解最新的安排。多谢。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