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施政报告》有关改善民生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下午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举行记者会,解释《施政报告》中有关改善民生的措施。以下是张建宗在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你们看到我的主题是「全力支援,全面部署」,正正回应司长刚才发言所说,我们在劳福及扶贫政策有全盘计划。事实上,我们在这几年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点是重要的。目标亦是明确的──扶贫、安老、助弱,很清晰。我们在纾缓在职贫穷和加强家庭支援方面做了很多工夫,但我们仍会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我们的工作。

  过去四年,有两个数字都是铁一般的事实,就是我们在安老服务的资源投放增加了五成半之多;另外,对残疾人士支援的(经常性开支)增幅亦达五成。这些数字,大家都有目共睹。硬件、软件我们都会全线改善、加强。

  最简单的例子,我想讲讲安老。大家也很关心安老宿位和轮候时间等,我们现时已有计划,在硬件方面全面增加宿位。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在二○一四/一五至二○一七/一八这几年,我们已肯定有1 700个新增的资助宿位会推出,因为全都已有规划、有地方,而且资源不是问题,因为一般的政府资源,就是只要有硬件,在推出时拨款一定能配合。所以这1 700个宿位是必定会出现的。

  第二,我们另有16个发展项目和空置的建筑物,例如校舍等等,预留了地方作为新的安老院舍,预计最少可提供约1 700资助及非资助的宿位。这些都是现在已取得的地方,共16个。

  尚有一个大型项目,我认为是旗舰项目,就是我们与社福界携手合作,透过奖券基金和政府部门政策的配合,所谓(协助他们)「走衙门」、方便他们。我们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下共有60多个项目,我们估计若能全面实施,可增加约9 000个安老服务名额(其中约7 000个为住宿名额及约2 000个为日间服务名额),将在五至十年内可见到。在二○一七/一八年,即我们的任期完结之前,已最少有240个安老服务名额可以投入服务(其中逾200个为住宿名额)。这些都未包括在1 700个中,可以想像再加上这200多个,即共有近2 000个。

  提升质素和加强监管亦同样重要,因为硬件之余,质素大家也很关注。所以我们自今个财政年度,即二○一六/一七年度开始,会陆续把1 200个现时在私营安老院中「改善买位计划」下的甲二级别宿位提升至甲一级别--即是会给多些钱,质素较好的,有护士的,给长者的空间亦更多的。

  第二,针对质素问题,我们会把社会福利署辖下的「安老院牌照事务处」及「残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务处」合并,并增加人手,订立全面的策略,在短中长期全面提升这些院舍的质素,并加强巡查和监管,希望能让市民有充分的信心。

  持续改善社区照顾亦同样重要,因为我们的政策方针就是「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所以在社区我们一定要做好我们的配套,让长者在社区、在家居安老。第一,我们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第二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我数天前(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的福利事务委员会已交代了。我们有一连串的改善措施,因为第一期我们在吸收了经验后,第二期会推出1 800张。加上如第一期的1 200张全部过渡,则共有3 000张,共有六亿元的拨款,金额是不少的。第二,我们亦会在全港十八区也做,不再像最初般只做几区,而是在全港也做。第三,我们会为长者提供更多选择,如他们选择全日的、中心为本的,亦可以家居为本或混合式的。最重要的,是我们会提供弹性,让他们在共同付款方面有弹性。现时第一期服务券的面值只有6,200元,将来会增至8,300元,不同的付款亦会更加灵活、更加到位。这些正正是我们以民为本出发,真真正正地不断改良、优化我们的措施。

  另外,我们亦利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在新的屋邨起动社区,特别支援独居长者或双老家庭,做多点关顾、支援的工作,让他们不会觉得自己被社区孤立或感到无援。

  另外,我们甚至构想到利用奖券基金推行试验计划。很多长者现时靠外佣照顾,但是外佣未必一定在知识和技巧方面有足够水平,特别是遇上一些智力有问题或身体有缺陷等等的长者,可能他们都要在这方面作装备。所以我们计划逐步提升外佣在照顾长者方面的知识和技巧。

  在建设长者友善社区方面,刚才司长已说过了,我就不再重复了。我只补充一点:长者学苑现时已有一百多所,正正能实践跨界共融并鼓励长者终身学习,真真正正达到「积极乐颐年」的理念。

  残疾人士方面,我们亦做了很多工夫。首先第一件事,我们目前有(投影片中)第一项的数字(截至二○一五年十一月底,政府提供约12 800个资助住宿服务名额、约5 100个日间训练名额、约12 500个职业康复服务名额及约6 800个学前康复服务名额),我不再重复了。我们有一连串宿位、日间服务等,但最重要有两个项目跟大家分享。

  第一,这个很少人提及,但我想在此重申。我们现时有两个大型项目进行中,已开展工程。一个在小榄的前小榄医院,即青山公路16咪半,是一个很漂亮、很大的地方,我让大家看看图片。我们会把前小榄医院改建为全港最大型、规模最新颖的复康大楼,提供1 150个宿位,特别处理三个需求最殷切的范畴,即严重智障、中度智障和严重肢体伤残的,另外亦有500个日间训练名额。第二个是在观塘的启能中心,以前是庇护工场来的,现在我们会建一所康复大楼,有300个宿位,有500多个是提供日间服务的。另外,图中那两所是我们刚刚已获得的地方,是西贡蚝涌前西贡中心小学和屯门良景邨前基良小学。两所也是我们已获得的空置校舍,都会成为综合福利大楼,除了提供康复设施、宿位外,也会提供安老服务。因此,我想在此与大家说,我们是向前全面推进,没有因为只剩18个月任期就觉得什么也做不到,而是什么也做得到,最重要是有心、有干劲,我们每件事也能克服到。

  第二,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下,我们会提供8 000个(康复服务)宿位和日间中心名额,在我们任期完成之前已经肯定会有450津助名额。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亦已交代,劳工及福利局统筹一个伤残津贴检讨的跨部门小组已完成了我们的工作,基本上有多项建议,这亦是很重要,我们借助这个契机,一连串的改善措施有九项这么多,务求令残疾人士生活过得好一些,多一点支援,多一些关爱。第一,我们优化了现在伤残津贴的医疗评估安排。基本上有两样,第一就是修改伤残津贴的医疗评估表格,删除了目前写着「丧失百分之一百赚取收入能力」这个提述,以及删除与工作能力有关的评估。即是说,以往有一些不清晰和多争拗的地方,像以工作能力决定其严重程度,我们在工作小组取得很多专家意见后,现在决定将其删除,这是很清晰的。第二,我们统一在伤残津贴评估过程中,使用康复或机械器材的安排。简单来说,即是有没有义肢,假若在面见评估医生的时候,医生会视乎有没有外置或半外置的义肢,若有的话,则不应该以有义肢的残疾情况作评估,即不应考虑义肢,这样才能全面客观。若是藏在体内的,最简单的例如心脏起搏器等等,那些则应该计及。这个好处就是一致性,让医生方面能作一个很清晰的评估,亦能优化和简化这件事。

  另外,我们会用关爱基金支援残疾人士,特别是鼓励他们就业,豁免入息审查亦会提高,由现在真正能赚取2,500元提升至将来4,000元,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还有例如严重伤残的那些,是需要一个照顾者──很多都是聘请外佣,陪着他们上班,有些甚至需要氧气樽等等,我们认为更加要鼓励这些甚有需要而又努力工作的人士,所以会给予他们一份津贴聘请照顾者。这些都是我们今年真真正正表示关爱,提供多点机会让他们回到劳动市场,取回尊严,这是最重要的。

  其他的(新措施)我不再重复,我只说一说探讨为智障人士成立公共信托机构的可行性,这一项是重要的。因为现在很多中产人士,如果他们的小朋友是智障,当他们自己年老离世的时候,可能有少许资产,即使他们的孩子已长大,但根本不能照顾自己。他们如果用私人信托基金,那是很昂贵的,行政费用很贵。我们现在构思是否可用公共信托机构,让他们即使离世也能安心一些。我们现在正听取意见,开始有一个工作小组,找律师和有关的持份者等等一起探讨。这一连串都反映出我们是关心这些残疾人士的方方面面。

  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是今年政府在扶贫方面最大最重要的一个举措。很多人批评说今年没有什么亮点,但大家不要忘记,这个亮点将在五月发光发热。亮点往往需要时间酝酿和筹备,我们去年有一些重大的措施,往往需要时间落实,像建构一座建筑物,并非能即时看到计划能够推出,需要一些时间,大家一定要给予一些空间时间予政府落实。

  在家庭支援方面,我们亦非常重视。我们去年起增加5 000个延长时间的托儿服务,我们会继续去做。另外有一些新的建议,我们会在今年第一季──即三月前,推出一项为期两年,专为祖父母而设的幼儿照顾训练课程,这是一项免费课程,会推出来作一个试点。

  在家暴方面,我们会为向晴轩和芷若园增加名额,让他们有多一些人手,当中的妇女往往带着小朋友,便可有多些照顾。

  在就业方面,我们亦会加大力度,透过再培训局针对性帮助一些较年长的新来港人士和少数族裔。其中一个好好的例子,我们会推出一个「起步站」,集中在九龙东和九龙西作试点,特别是让新来港人士在培训之后有一份兼职,即俗语所谓的「师奶更」,在饮食业和零售业中「师奶更」是很受雇主欢迎的,亦能照顾家庭,我们估计有2 000人受惠,是释放劳动力的好好例子。

  另外,配合司长领导的人口政策,我们希望一些离开了香港往外读书或第二代的香港人能够回流香港,但他们往往缺乏劳工市场的资讯,亦不知从何做起。所以劳工处有一个资讯平台,用网页提供香港所有有关的资讯,以及保持联系和回答问题等,希望能够帮助他们。

  最后在外佣方面,我们会在三月底前推出一个实务守则,希望全面提升和监管中介公司,除了进一步保障外佣,其实雇主的权益亦是同样重要的。多谢。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