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施政报告》有关改善民生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下午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举行记者会,解释《施政报告》中有关改善民生的措施。以下是高永文在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内食物及医疗卫生政策范畴的主要措施。首先是农业政策,政府在去年初就新农业政策,进行了为期约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整体而言,公众支持新农业政策,当然亦提出了不少可如何优化政策的意见。发展本地农业除有经济上的利益,更可提供不同来源的食物让市民选择,另一方面亦有助善用土地资源,保存及改善乡郊环境,长远来说,对社会的平衡发展带来益处。

  我们决定落实新农业政策主要透过(1)建立一个七十五至八十公顷面积的农业园;(2)探讨设定农业优先区的可行性;(3)成立一个五亿元的「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另外,亦会加强支援和协助农民增值,为产品进行市场推广及建立品牌;及推动与农业相关的休闲和教育活动。

  有关农业园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将于日内开始进行招标,希望可于今年内完成。考虑到收回私人土地和兴建农业园基建工程所需的时间,预计农业园会在数年后才能真正投入运作。

  医疗卫生方面,大家知道,因为我们面对人口老化和种种对医疗服务需求的增加,其实我们的医疗基础设施面对很大的压力,香港很多公立医院其实很挤迫。因此,政府在未来10年预留2,000亿元的资源,推展多项主要的医院发展项目。当然,这些发展项目当中,有些大家可能已听过,例如重建广华医院、玛丽医院和联合医院;另外,我们亦曾提及计划兴建启德急症全科医院。但这次是一个10年的政策,可以说是一个承诺,而且已经预留2,000亿元的资源,会兴建启德急症全科医院的第一期,而且亦包括第二期,同样将于10年内开展。另外,屯门医院方面,大家已听了一段时间,手术室的情况非常挤迫,所以我们亦会在这10年建院计划中,包括屯门医院的手术室大楼。此外,还有一些医院的重建,例如灵实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方面,其实第一期扩建工程于最近两年才投入服务,但我们已因应新界东区的人口压力,会于10年的周期内开展威尔斯亲王医院的第二期扩建。此外,葵涌医院亦比较需要翻新;北区方面,大家也知道,会进行一些新发展,所以北区医院在这个10年扩建周期内会有比较重大的(发展),实际上,北区医院扩建,病床增加的数目将会是众多项目中,除启德医院以外最多的。玛嘉烈医院亦面临压力,所以我们会重建和扩建玛嘉烈医院的荔景大楼。另外,葛量洪医院和圣母医院的扩建计划也是当区代表争取已久的。初步预计,整个10年医院发展计划可使公立医院的病床数目由现时约27 000张,增加至将来32 000张,并将增加94个手术室、30张血液透析日间病床、三个肿瘤科中心,以及设立一个配备先进仪器的神经科学中心,普通科和专科门诊诊所的服务量亦会因应增加。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方面,大家知道,我们去年获立法会通过电子健康纪录的法例,所以在今年年初,即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尾,第一期互通系统将会开始启用。届时能让公立医院、私家医院和有意愿加入这个系统的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双向的病人纪录互通。第二阶段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开发工作亦会展开,暂定范围包括扩大可处理的互通资料范围,现在第一期只有数据和文字资料,而第二期我们会加入研究包括放射影像的资料。此外,在审议这项法案时,很多议员反映,希望(病人)对病人资料被阅览的控制,有更大的主导权,所以在第二阶段,亦会展开这方面的研究,

  其他公共医疗服务方面,我们亦会致力加强公共医疗服务,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在港岛西联网的大口环根德公爵夫人儿童医院设立全港第五个关节置换中心;长远来说,每年额外增加350个关节置换手术。其他四个,大家可能亦知道,是佛教医院、仁济医院、博爱医院和大埔那打素医院。为长者提供外展医疗服务方面,会扩展这些服务的区份。在危疾和慢性疾病方面,医管局会加强心脏科(服务),提高超声波检查的服务量;肾病方面,增加血液透析的服务名额;以及就癌症服务延长放射治疗的(服务)时间。整体来说,医管局会增加230张病床、增加手术室节数、内窥镜检查名额等。医管局亦会继续扩大药物名册上新的治疗药物。

  于二零一四年已开始,在观塘、黄大仙及屯门区推出的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亦将于未来三年扩展至全港18区。

  基层医疗方面,我们会推广卫生署制订的《基层医疗指南》。另外,今年中将推出「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资助61至70岁的合资格香港居民于三年内分阶段接受大肠癌筛选检查。

  因应最新的医疗技术发展,卫生署和医管局合作,已在二零一五年年底开展为期18个月的「初生婴儿代谢病筛查先导计划」。经过数个月的运作,我们认为非常顺利,所以先导计划将于二零一六年四月一日开始扩大至共24种先天性代谢病。就这些疾病,初生婴儿只需通过一滴脚底的血液,便能检查出来。虽然他们的病发率很低,但检查出一个能够治疗的,便能预防长远来说很多的问题。

  控烟工作方面,我们会加强卫生署控烟办公室于法定禁烟区的执法工作。大家知道,在一些公众地方,特别是隧道范围内巴士转乘设施的新设禁烟区,附属法例已刚于这两天通过,所以我们在这些地方的执法会加强。另外,有鉴于电子烟的出现,我们非常担心电子烟作为引诱年轻市民和青少年开始吸烟的一种工具和一个媒介;此外,有种种外国的检查验出电子烟含有包括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所以我们正拟订法例,建议规管电子烟。

  至于长远可持续发展,对私营医疗机构的监管方面,我于较早时候已宣布我们会进行立法,加强对私营医疗机构的规管。经过谘询后,我们希望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立法会会期内,把有关条例草案向立法会提交。

  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很多市民问到,我们的医护人力能否配合长远的医疗设施发展。政府正进行的一个规划报告将于今年年中完成,当中的医生专业操守及注册备受社会关注,所以我们会优先处理,并计划在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向立法会提交修改《医生注册条例》的草案,并已正式通知香港医务委员会。

  在中医中药方面,大家都知道,早两年我们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而较早时的施政报告亦已宣布,预留一幅在将军澳的医院用地,作为发展全香港首间中医医院的用地。我们会尽快就发展全港第一间中医医院发出邀请,邀请有兴趣发展和营运这间中医医院的机构向我们提交意向书,(其后),我们会在下一阶段设立准则,进行公开招标。

  另外,我们在《香港中药材标准》计划中进行的饮片先导计划亦会即将展开,而卫生署亦积极筹备香港一所非常重要,由政府运作的中药检测中心,然后透过在香港确立中医药的标准,加强我们在中医药的检测认证的能力,从而加强我们对中医药业发展的支援。

  在预防及控制疾病方面,我们非常关注抗菌素耐药性问题,这亦是国际非常关注的议题,就是所以我们即将成立一个高层领导小组,协同学界及业界,就这方面制订有关政策和措施。

  另外,为保障蒥民健康和减轻季节性流感和其并发症,我们今年已开始将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计划扩展到所有65岁及以上的长者以及智障人士可以获得免费注射,这个措施会恒常化。我的介绍到这里为止,多谢大家。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