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施政报告》有关改善民生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下午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举行记者会,解释《施政报告》中有关改善民生的措施。以下是张炳良教授在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住」和「行」均是民生所必需。

  我首先讲运输范畴。政府的政策一直以公共交通为本,铁路是公共交通的骨干,我们多管齐下,增加交通基建,继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以便市民出行方便,以及减少倚赖私家车。除此之外,我们更致力减少道路挤塞,希望做好交通管理,亦有助于减少路边空气质素恶化。

  政府自二○一四年年底起进行《公共交通策略研究》,这是为期两年多检视重铁以外的各项公共交通服务的功能、角色及定位。今年我们优先检视的士服务及公共小巴服务,又会研究如何更方便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务。我们打算今年上半年便会有一些研究的结果。运输署亦会开始检讨泊车政策,加强打击违例泊车。

  目前推展的三个本地铁路项目中,观塘线延线及南港岛线东段预期今年完工通车,届时有关地区的交通便会大大改善。大型道路工程方面,除了现在兴建中的中环湾仔绕道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等工程之外,我们在今年亦会筹备落实中九龙干线项目,希望大大改善来往东、西九龙之间的交通。

  为配合政府「建设长者友善社区」的目标,我们会推出多项公共交通配套设施。

  在「人人畅道通行」的政策和计划下,政府继续提升现有公共行人通道的无障碍通道设施,包括增建升降机。目前全港我们仍在进行约180个项目,当中包括早前每区区议会所拣选的三个地区优先项目,我们预计当中八成可于二○一八年之前分批完成。

  今年第四季起,我们会邀请各区议会再在其区内选出不多于三项现有行人通道作为第二批「人人畅道通行」项目。以往我们规定这些行人通道需要是由路政署负责管理维修,而下一批、即第二批我们会放宽这个限制,其他的行人通道也可以。不过,仍有若干条件,(一)行人通道须不属私人拥有、(二)横跨由路政署负责维修及保养的公共道路、(三)市民可以在任何时间使用这些行人通道,以及(四)现时负责管理和维修该等行人通道的人士或机构不反对加建升降机建议。一旦加设升降机后,这些升降机设施的保养和维修会由路政署负责。

  为方便长者和有需要人士上下斜坡,我们会在今个立法年度申请拨款,一次过于青衣长亨邨(注一)、葵盛围至兴盛路(注二)及窝打老道山(注三)推展总共三个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这些项目的费用都比较高,差不多一至两亿元一个项目。又会在将军澳及荃湾分别兴建高架行人道(注四)及行人天桥(注五)。

  目前,我们每天有400万人次乘搭专营巴士服务。政府锐意改善候车环境,所以亦已预留8,800万元,以资助加快在3 000个有盖巴士站安装座椅及设置800个实时到站资讯显示屏,方便等候巴士的市民,更能够在候车时比较舒适和掌握资讯,特别是长者。我们预计首阶段会在三年内,为大约1 500个巴士站加设座椅及安装大约270个显示屏。我跟进刚才政务司司长所说「民生无小事」。对于有些人说今次我们加设巴士站座位好像是很「湿碎」、很小事,但其实往往在小事里,可以看到民生的重要性。因为能够改善长者候车时的环境,这对他本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项改善。

  我们亦会在部分连接公共交通设施,例如交通交汇处的行人(通)道加装上盖,让长者不用日晒雨淋。

  运输署也会研究应用资讯科技,这在其他国家已经实行,让长者和有需要人士在行人过路处有更多绿灯时间,让他们能比较安全地过路;又会提升运输署「香港乘车易」的点到点公共交通路线查询服务的手机应用程式和网站,加入方便长者使用的新介面和新功能。

  住屋方面,产量问题是公众很关注的,亦是政府一直视为重中之重。过去土地供应不足,造成房屋供求严重失衡。政府已制定长远房屋策略,下定决心大量觅地建屋,解决根本问题。当然增加房屋供应是需要时间,在未来五年我们预计公营房屋的总量是97 100个单位,当中包括76 700个出租单位和20 400个资助出售单位。这个数目当然与需要比较仍有落差,但仍高于上一届政府每年平均公屋落成量15 000个单位及没有居屋单位,可见是有实质进展。不过,在推展房屋项目时,我们在不同地区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一再呼吁社区人士在土地开发和改划上,尽量持开放态度,以社会的整体住屋需要为优先考虑,尽量支持兴建更多房屋,特别是公营房屋。

  除此之外,我们亦致力改善公屋居住环境。房委会在公共屋邨尽力提供休憩用地,占地超过两公顷的大型公屋发展项目的绿化率提升至百分之三十,并采取不同措施让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天然通风和采光。

  现时全港约有四成长者居于公共屋邨,因此房委会致力改善室内设计,在公共地方提供无障碍设施(注六),加装升降机,以及推行各项鼓励家庭成员互相照顾的「天伦乐」系列计划。

  新建公共屋邨已全面采用「通用设计」概念,即是令区内无论是行动不便、残障的老年人、年青人也可以方便,而长者因年事日高而行动不便,亦不用搬到另一个单位,仍可继续「原居安老」。如有长者现居于旧式公屋单位,我们会因应情况为他们改装单位设施,以配合其生活需要(注七)。

  最后,我们亦计划为约100个有较高长者人口比例的公共屋邨(注八)增加长者康乐设施,及适当改动屋邨内公共空间用途或设计。这些均是希望做到公屋屋邨作为一个社区对长者友善。

注一:工程包括兴建升降机及高架行人通道以连接清誉街及青衣西路(南行线),改善现有青衣西路南行线行人路,加建升降机上落横跨青衣西路的行人路至长亨邨。工程完成后,新建的升降机及行人通道系统将连接长亨邨、长宏邨和晓峰园以及邻近的社区设施及公共运输交汇处。

注二:工程包括兴建一条高架行人通道及升降机以连接葵盛围和兴盛路,扩阔盛福街至兴盛路的葵盛围段南边行人路及扩阔高芳街西边行人路。工程完成后,新建的升降机及行人通道系统将提供一条安全、舒适及便捷的行人路线连接葵盛围和兴盛路。

注三:工程包括兴建升降机及高架行人通道以连接窝打老道及文福道花园。工程完成后,新建的升降机及行人通道系统将提供一条安全、舒适及便捷的行人路线连接窝打老道及文福道花园。

注四:建议的将军澳唐明街与唐德街之间的高架行人道将连接区内现有的行人通道系统,方便尚德邨、广明苑和宝明苑等一带的居民直接往来港铁将军澳站和将军澳南面的发展项目。

注五:建议于荃湾区兴建的行人天桥会贯穿荃湾广场、湾景广场和毗邻荃湾大会堂的环境美化地带,加强区内南北部的连接。

注六:在公用设施方面,新建屋邨设有特定的无障碍通道连接全部住宅大厦和主要屋邨设施,并在主要路口设置下斜路缘及铺设触觉引路带连接屋邨内的住宅大厦和主要设施,在适当位置提供扶手和采用防滑地砖。与此同时,亦会为公众行人通道加装升降机等无障碍设施,方便长者及有需要人士。

注七:如长者租户/准长者租户及有年满六十岁或以上长者的家庭所居住的单位有需要作改建,以切合个别长者的特殊需要,房屋署会进行改建,并负担所涉及的工程费用。

注八:例如:乐华(南)邨和沙角邨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