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答问会答问全文(二)(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吴亮星议员。

吴亮星议员:多谢主席。就昨日发表的《施政报告》,我亦都留意到有很多方面,很多市民想比较一下在梁先生当选之初时有关施政的一些理念,是否有些差异呢?我都同意在选举时的政纲,要完全落实于今日的《施政报告》,我估计未必那么容易,亦看不到好像包括美国总统选举,会把所有政纲全部在他日当选之后完全落实。这样的话,如果是诚信问题,个个选完之后的总统都很快会落台。但我最低限度想知道一下,特首在今次选举就算提了的,在日后若然继续跟进时,可否在今次《施政报告》没有写足下去的,或者《施政报告》较为宽阔写出来的提纲,可否在半年后,包括房屋,今早我听到很多市民都关心是否能够落实,你亦答了市民,说仍会尽量争取多些地和等等供应。我想知道,半年之后可否做一个跟进的《施政报告》,让大家看到你落实的情况,甚至有没有一些之前在纲领时有,但现时未足,可否做一些补充性质的报告呢?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这份《施政报告》既是未来四年半的施政纲领,亦是新一届政府执政之后六个月的一个阶段性报告。所以刚才我在开场发言时提到,这份《施政报告》是上承过去六个月我们已经做了的工作,下接财政司司长在几个星期之后向大家提交的《财政预算案》,以及我们的委员会,无论是新成立或者已经成立的委员会的工作。

  下去,我们有任何成熟的政策,我们会好像过去般向社会公布,或者谘询社会的意见。这亦包括什么呢?譬如说在私人房屋供应量方面,大家都知道,私人房屋供应市场时往往以楼花的方式去卖,亦即是说未出入伙纸、未落成的时候已经拿出来卖,因此供应量和落成量时间上是不同的,供应比落成较早。所以就供应来说,主席,我想向大家报告一下。由于新一届特区政府在过去六个月,加快处理地产商预售楼花的申请,该六个月,我们已经批出接近8 000个楼花单位,我们现在手上有的,正在尽快加快处理的有12 000个单位,是地产商向政府申请的。我自己主持了两次与地产建设商会和地政部门的会议,一个月内开了两次会,一次开会了解问题,第二次开会跟进问题,这是几个月前的事。通过大家的协调,我们现在这方面的工作比以前快了,当然亦有赖公务员同事的辛勤工作。连同已经批出的8 000个单位,当然有部分卖了,我们手上12 000个单位,这里一共20 000个单位,20 000个单位是什么概念呢?过去五年,每年平均私人住宅单位的落成量只不过是9 800个单位,而我们半年已经处理的有20 000个单位。所以在这类情况下,一直滚动下去,最新的市场情况是如何,最新我们找地的情况如何,我们通过提高地积比率,通过政府用地改划等等,我们未来五年公屋的建造量,是75 000再加几多,我们随时会向大家公布。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吴亮星议员。

吴亮星议员:多谢,在房屋方面,我相信的确市民很期望看到滚动式的报告,知道在哪个区,有多少单位落成,甚至哪些单位大概适合哪些用家使用。但我想问跟进问题就是委员会有大约12个准备新成立,可否把委员会它们研究了的方案,或者可落实的措施,所谓有一项就推出一项的角度,尽快提供给市民知道?

行政长官:我们会尽快,不单只向市民公布我们的决定,亦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及这些委员会,在过程当中谘询大家,包括市民和业界的意见。举个例子,今日下午稍后我们公布成立的金融发展局,我们之前有个筹备小组,筹备小组在交给我的报告...

梁国雄议员:梁振英,不要讲大话......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梁国雄议员,立即返回座位!梁国雄议员,梁国雄议员,立即离开会议厅!

梁国雄议员:....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立即离开!

梁国雄议员:大话精落台......稳中行骗......你没有诚信,没有资格......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金融发展局的职能范围、下去的工作步骤,都是那个筹备小组与业界磋商后,向特区政府提出建议和意见。因此回答吴议员的问题,可以清楚地说,我们会尽量透明,而且尽快把所有决定和想法,向社会交代和报告。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叶刘淑仪议员。

叶刘淑仪议员:多谢主席。我想问特首一个有关产业的问题。上届特首推出六大产业,今次你的《施政报告》产业发展你提了三项:金融、工商专业、国际航运;优势产业你提了两项,好像是六项只剩下两项。我想问特首,你如何去选择优势产业,以及你的产业政策是怎样的?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首先我们要厘清产业的概念。产业对我来说,概念中有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经济收益......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有一些政策范畴,譬如是教育和医疗,由于我们自己本身香港学生升学的学位本身已经比较紧张,我们的医护人手亦比较紧张,所以我们有没有条件发展这两项产业来追求经济效益,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深思的。

  我们发展产业的条件,尤其是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我们整个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一枝独秀的客观环境下,我们确实有不错的条件,但我们亦不能够试图在一个710万人口的经济体当中,与全世界所有其他国家在每一个产业问题上争一日之长短。因此,我们一定要适度地去选择我们有优势的一些产业,这亦是我们的经济发展委员会要做的一项工作。现在我们在经济发展委员之下会设四个小组委员会,他们就是在这四个主要范畴中作出讨论,以及向特区政府建议特区政府应该采取什么产业政策,来支持这些产业的兴起或持续发展。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叶刘淑仪议员。

叶刘淑仪议员:主席,我们内地都很重视整个经济升级转型。我想请问行政长官,他选择了的产业是否都可以协助我们整体的经济升级转型?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们要做到整个经济的升级转型,我们就要做到产业的升级转型。我举两个比较明显一点的例子,一个就是旅游,旅游方面我们现时的人数相当多,就每位旅客的消费来说,我们是否可以有所提升,使得譬如今早有听众打电话去《施政报告》的电台节目都说,现时好像是行街都人山人海,我们是否可以在旅客数目少一些,但同时可以为我们的旅游业带来同样的收益。这是一个思考的方向。

  另一个就是香港的航运业,目前我们的航运业基本上是码头的业务,与伦敦的航运业不可同日而语的,伦敦没有大型货柜码头,我们把大量的土地用来做货柜码头。我们货柜码头的业务要好像「十二五」规划所说,我们要巩固,但我们要提升,刚才叶刘淑仪议员所讲的升转,我有一个想法在过去几年提了出来,社会上都有不少朋友,包括航运界朋友认同的,就是如果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既做码头业务,亦做一些国际的航运服务业,做船舶的融资、保险、管理、买卖等,我们就可以开始做类似伦敦那一种业务,我们可以为我们正在发展成为船舶大国和航运大国的国家服务,既贡献国家,亦有利于香港。这个就是升级转型的一个例子。

  所以有一些问题都要由业界和政府,我相信都需要学术界和研究单位做到「官产研学」,大家结合起来,大家一起去做。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是否在席?陈伟业议员。

陈伟业议员:主席,我想首先澄清昨日陈志全议员说话时,他说话时你未必听到,他起身站立的时候是想宣称人民力量三子是会离场抗议的。所以我想澄清昨日的情况。

主席,有关这个「689」的报告,当初很多人会期望会就着他的政纲,是会被提出来的,但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林郑月娥的工作报告,完全就着政府未来的施政,特别是所谓一个新任特首的管治方向和愿景,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提及到。八成八、九成九都是曾荫权,这一个贪曾,所实施的政策的一个重述和一个介绍。

  我想问的是特别是关于房屋方面,因为「689」于竞选和当选之后,多次表示会兴建公屋,特别首两年每年会有35 000。你现在的《施政报告》提及未来十年总共有175 000,包括你另外可能加些少,你赶一些公屋居民走,腾出公屋来给人再入去,你有很多的数字在玩弄中。但是轮候公屋,现时公屋轮候册的编号,有超过20万家庭在等候中。政府的数字,去到二零二五年的人口增长,由现在的700万去到770万的人口,是新增70万......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你提出你的问题。

陈伟业议员:即是你的房屋的数字在十年之后,是欠20万个单位,如果用人口增长和要解决现时20万的轮候数字,你是不是继续在欺骗市民?不但在欺骗市民,也欺骗了国家的总理。你说你会解决深层次矛盾的问题,你不但没有解决到,令到这一个深层次的问题进一步恶化......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请你不要发表议论。

陈伟业议员:你承不承认你是欺骗市民?你承不承认你仍然在十年之后,公屋和居屋单位仍然是欠20万的单位?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请你坐下。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房屋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在《施政报告》中亦都有相当多的描述,无论是目前的政策或是在过去六个月已实施的,还有在未来五年、十年的,以至更加长远的,短、中、长期的房屋和土地的供应。我们新一届政府是有一些新的思维,包括我们认为需要去建立土地储备,而且土地储备量是还要超出我们当时的需要的,这些全部都是新的思维。

  大家如果详细看我们的《施政报告》,大家就会看到我们不单止长期有一些比较宏大的一些计划,即使短期我们透过,我刚才所说的土地重新规划,我们提高密度以致到本来限制发展的两个地区,港岛半山和薄扶林区,我们可以增加楼宇的供应。所以,现在的力度是十分之大的。我曾经有一个想法,就是如果现在读中学的学生,他在想日后读什么专业,自己如何发展事业,我相信从「大兴土木」这四个字的方向都可以想一下。

陈伟业议员:主席,他仍然在这里「狗噏」辩论,他在误导市民......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

陈伟业议员:我问他一个很清楚的问题,主席,我刚才有数字的,现在轮候公屋有20万个家庭,他未来的十年都是提供175 000个单位,再加上70万人口的增加,我是数了数字给他,告诉他仍然欠20万个公屋单位,你叫他回答呀。他没有回答嘛。你这一个「689」继续在欺骗市民嘛。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

陈伟业议员:我现在问他,主席,叫他回答。他没有回答,你是不是继续「讲大话」欺骗市民,令到公屋居民、令到基层市民继续......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你无须再叫嚣,请你坐下。

陈伟业议员:你这一个「689」要回答,主席。你不可以让他继续欺骗嘛......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请你遵守议事规则。请你坐下。

陈伟业议员:他没有守规则,主席。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陈伟业议员所计算的加数,我相信是不完整的。在《施政报告》中,讲到很多公顷数,我们现在没有规划,我们没有确知有多少个单位,我们都没有在《施政报告》中写下来。

陈伟业议员:175 000是政府说的,什么不完整?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请你坐下。

陈伟业议员:他在「讲大话」,主席,主席我要求你裁决。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

陈伟业议员:主席,程序问题。特首在这一个议事堂「讲大话」,是不是违反了议事规则?是不是不尊重这议事堂?主席。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这并不是一个规程问题,请你坐下,你已经提问完毕。

陈伟业议员:他在「讲大话」,主席... ...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陈伟业议员如果你再不停止发言,我亦都不让你留在会议厅。

陈伟业议员:主席,这一个「689」......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请立即离开。立即离开会议厅。陈伟业议员,立即离开会议厅。

陈伟业议员:「689」.....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请立即离开会议厅。

(待续)



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