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七日)下午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香港市民:

  昨日我发表了上任后第一份《施政报告》,主题是「稳中求变,务实为民」。正如我昨日曾提及,《施政报告》有几个重要的信息:一,香港有优秀的条件和机遇。只要我们掌握得好,香港可以更上层楼。不过,我们必须面对和处理积存已久的深层次问题,包括住屋、贫穷、环境等,急起直追,使市民受惠。第二,香港对新一届政府有期望,因此,我主张政府要「适度有为」,着力回应诉求,在必要时优先照顾港人的需要。第三,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并不矛盾,两者不应偏废。能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就能够动员更大的能力和资源在各方面改善民生,更要尽力做到人人可以分享成果。

  今年《施政报告》重点处理经济发展、房屋及土地、扶贫、安老助弱及环保问题。同时继续重视其他范畴,包括教育、医疗、文化艺术及体育发展,以及政制和地方行政等都有着墨。

  具体来说,在经济发展方面,我在《施政报告》中表明政府会「适度有为」,协助企业,拓阔商机,将产业「做多做阔」。今日稍后会成立的「经济发展委员会」和「金融发展局」,会向政府提出发展香港经济的具体建议。同时,政府会加强对外经贸合作。内地方面,特区政府会做好G2G,即政府对政府的工作,与商务部增设联合工作小组,完善落实CEPA措施的机制。我们又会于武汉开设经贸办事处,并研究在其他多个城市设立联络处的可行性。

  在房屋问题方面,我在《施政报告》内列出多项短、中、长期措施,既加大加快资助房屋的供应,亦增加短中期的房屋土地供应,目的是要协助基层上楼,中产置业,使每位市民都可按其负担能力和条件,选择安居之所。在长远土地供应方面,我们会多管齐下建立土地储备,以便日后能更及时满足社会各方面的土地需要。

  我着力处理扶贫安老助弱,在推出每年开支约64亿元的「长者生活津贴」和其他措施后,《施政报告》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采用「钱跟人走」的模式,让长者按个人需要选择服务。我们还会增加资助安老宿位,加强长者医疗服务,并研究向单肢伤残人士发放伤残津贴。扶贫委员会会订立「贫穷线」,制订扶贫政策,令扶贫工作更加到位。医管局会增加急症病床,扩大药物名册使用范围,纾缓医护人员流失情况和加强急症室服务。

  至于环保,我在《施政报告》内建议预留100亿元,分阶段淘汰欧盟前期及1至3期共8万多辆高污染柴油商业车,并且鼓励远洋轮船泊岸时转用低硫柴油,并为此筹备立法等措施,以大幅改善空气质素。为了对投资环境及自然保育作长期承担,我建议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资50亿元,让一些环保工作可以在社区上广泛和持续推行。

  《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建议,但要落实还需要立法会和市民的广泛支持。我重视行政立法关系,上任半年来,今次已是我第四次到立法会出席答问会与各位议员交流。我期望能够与立法会及社会各界与民共议,求同存异,建立共识。

  各位议员,香港的发展近年渐趋缓慢。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环境中,停滞就是落后,落后就被淘汰。我们必须掌握好机遇,发挥香港本身的优势,加快发展步伐,使香港可以更上层楼。这对新一代尤其重要,只有社会持续发展,青年人才有往上流动的机会,市民的生活才可以整体改善,香港才有更大的能力应付环球竞争和人口老化的挑战。

  我明白我们在追求发展的同时,不应忽略香港的核心价值,我会保障市民权益,维护人权、法治、廉洁、自由、民主等核心价值。我期待聆听各位议员对《施政报告》的意见。

  最后,我想强调一点,昨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不仅是今后四年半的行动纲领,更是上承去年七月起已经陆续公布的政策措施,下接一个月后的《财政预算案》,以及正在起动的一系列委员会的工作。一有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随时会「成熟一项再推出一项」,向社会公布,而不会等到下年度的《施政报告》。这个原则既适用于房屋和其他施政范畴,而在房屋问题上,适用于供应管理,亦都适用于需求管理。

  多谢主席。



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