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全文(五)(只有中文)
********************

李卓人议员∶首先祝特首身体健康。因为你刚才不断咳,我在想,你是不是吃火锅、吃混酱火锅吃得多呢?因为你刚才说了很没逻辑的一句,亦是很混帐的一句,我很想你收回。是哪一句?就是你真的伤了港人内地孕妇的心。如何混帐?你的逻辑有很大问题。内地「双非」你叫她来香港生,香港人内地孕妇,你说香港人为何不到内地生?你说是不是很没逻辑?是不是伤了她们的心?其实她们很想要求一件事,港人内地孕妇所生的是香港人的小朋友,如果你叫她到内地生,即是叫她们不要家庭团聚,即是叫她们一生下来便没有爸爸在旁,或者即使在旁也只得一段很短的时间。你知不知道那些爸爸要在香港工作,不能回内地太多?你知道家庭团聚的重要性吗?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你提出你的问题。

李卓人议员∶所以我想问的是,特首,你可不可以收回你刚才那句「港人的内地孕妇可以在内地生」?可不可以将香港公立医院的3,400个全给港人内地孕妇,甚至不够的话,去私家医院买位也要买给她们,因为她们如果要跟「双非」争私家医院位,根本争不到。拜托你,不要伤人家的心,你快要走了。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李卓人议员,你提了问题,请你让行政长官回答。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首先,我不是这个意思。我觉得如果妈妈是内地人,她一定会考虑在内地生孩子,这是很正常的答案。如果她真的想来香港生,爸爸是香港人,我相信医管局会尽量提供方便,尽量帮手,能够找到地方在香港生。我相信局长亦有这方面的打算,你可以放心。我刚才所说,不是叫她无故在那边生。如果妈妈在那边住,家人在那边照顾较好,在那边生我不觉得有大问题。但如果她选择来香港生产,若爸爸是香港人,便尽量给她们方便。

李卓人议员∶特首,很坦白说你真的不知道世界在发生什么事。刚才你说,妈妈在内地便在内地生,但她的丈夫在香港,是不是应该让她来香港生?那样才可家庭团聚。还有你真的不知道世界在发生什么事,你说医管局会尽量方便,医管局没有尽量方便。我去见医管局的胡定旭,他说不行,不是他不行,胡定旭说很同情他们,胡定旭说这个政府不让他分两类,如果公立医院可以将所谓NEP不合资格人士分两类,一类是港人内地孕妇,让她们去公立医院,除本地孕妇之外,优先给她们;然后另一类是「双非」,公立医院索性不收。你明不明白?医管局没有方便到任何港人内地孕妇。我希望,可能你觉得我很不客气,我平心静气跟你说,希望你不要伤她们的心,希望你真的帮到这班港人内地孕妇、港人的婴儿。还有我要多提一件事,他们不是有钱,他们很多是打工仔女,6千多个这些家庭,你不要破坏他们的家庭团聚,行不行?

行政长官∶我觉得如果妈妈在内地住,爸爸亦在内地工作的话,他们一定考虑怎样最好照顾他们的孩子。我亦同意你说,如果他们选择回来香港生孩子,我们或要有些特别考虑也说不定。让我回去跟局长商量一下,好不好?我心平气和看这问题,你也要心平气和去看。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淑庄议员。

陈淑庄议员∶多谢主席。

行政长官∶还有一件事你要记得,对不起,陈议员,请你让我解释两句。当母亲不是香港人时,我们现时很难去区分,怎样能够让她不是香港人而又与其他人有分别。这件事要小心处理,不要影响我们的入境政策。不过我觉得你所说的不是没有道理,我们一定会想想,好吗?

李卓人议员∶主席,我也要说说,因为他后补,我亦要后补一点。本来你说得好,你很正面,但你后补便普普通通。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对不起,李议员,这个不是辩论,请你坐下。

李卓人议员∶你说不能分辨,但公务员你又分辨了,公务员的内地妻子在公立医院用一百元也行。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李议员,我相信你已经说得很清楚,请你坐下。陈淑庄议员。

陈淑庄议员:特首先生,我相信可能你都知道我们立法会曾经讨论何东花园作为暂定古迹,而我们都知道,即将到来的本月二十七日,亦是暂定古迹公告的届满日期,意即其法定保障至一月二十七日会满。第一,我们想了解现时何东花园的下落会是怎样?而今日我们亦看到发展局局长作为古物监督,接受访问,她很希望,她有一个目标,当然,在她的访问中有说到,下一任政府,她未必会继续,我亦想问一问,在今届你余下任期,你会否设立一个正如发展局局长所说的「文物保育基金」?

行政长官:我相信任何的建议要是有理据,经政府内部资源分配程序会想出来。我们一直很重视文物保护,现时亦有资源做这工作。但涵盖什么,细节方面我们会想清楚。

陈淑庄议员:就文物保育基金,不知特首有否想过,其实,我们做文物保育确实有做,但仍做得不够广、不够深,其实,说的文物保育基金不单只涵盖我们说的普通建筑物,更加可以说的是文化的保育。其实,特首觉得如果这方向是对的,会否在你的任期可以设立这基金?

行政长官:我说如果有需要时随时都可以考虑。问题是现时在文化推广方面,我们有资源保护文物,但如果去到一个地步,凡是我们要保育的东西,都要政府买起来做,是另一件事情,市民会发声的。所以,我们要想清楚怎样去做。我觉得,文物保护方面是我们重视的,有效运用资源是重要的,我相信会带出一平衡,如果有具体方案,内部资源方面我相信一定会得到重视。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行政长官多答一条问题好吗?

行政长官:好。

刘健仪议员:行政长官,香港现在面对人口老化问题,对我们公共医疗服务的需求亦越来越大。但我们亦看到我们很多间公立医院,包括玛丽医院,广华医院亦很老旧,追不上我们时代上的需求,亦有人批评这两间医院连第三世界的医院也不如。我们库房其实非常充裕,近期听到今年盈余会有500亿,甚至有人预测有700亿。那么不是钱的问题,如不是钱的问题,特首会否利用你余下的时间作一个决定,广华医院和玛丽医院会立刻落实重建?

行政长官:关於资源分配,要由财政司司长决定。我们考虑这些问题,尤其是玛丽医院,有些人(提出)一些计划,特别是不要拆卸一些主要楼宇,影响了计划推展。这是最大的问题。如果不是钱的问题,(应)是当时土地的问题。还有第二个问题,是香港建筑行业内,能够承担几多工程,也十分重要。我这一届政府,将现时公共工程的开支,由200多亿升至500多接近600亿元一年。我们这个造价很厉害,还有我们人手是否能够应付,这两个是我们最大限制。我完全同意你说,香港的医疗服务要一流。我们的医院也要一流。但每件事执行时,都需要想到不单是钱,还有其他保育问题,好像现时玛丽医院的重建,就因为保育的问题而受影响。建筑方面,我们有否足够人手资源,亦是决定性的。不过我同意你讲,我对於玛丽医院、广华医院的重建是情有独钟的。我和你的想法一样。我希望财政司司长会考虑这个问题。钱当然要安排,但建筑业的承担能力,都要考虑。

刘健仪议员:特首说不是因为钱的问题,这是一个决心的问题。我希望特首不要将责任推向财政司司长。如果特首有一个决心,是要重建这两间公共医院,至少可否在你任内余下的几个月时间,积极去商讨,至少就这一方面,有一个推进,有一个初步的计划,到下届政府可以去跟进。

行政长官:特首不是万能的,不能做所有那么多。不是由我全部作主,每个同事都依照我说向前走便向前走,向后走便向后走。不是这样的。每事都要讨论,都要有共识。还有,关於资源调配,是财政司司长的责任,而且他很重视这个责任。我相信他听到你的声音,听到我的声音。如果他真的不给钱这两家医院的时候,我们慢慢再谈,好吗?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今日答问会到此。在行政长官离开前,我祝行政长官、各位议员,在龙年龙马精神,百毒不侵。行政长官现在离开会议厅。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