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全文(四)(只有中文)
********************

甘乃威议员∶主席、特首,刚才很多同事都提到台湾的选举,马英九当选后说,他没有连任的压力,但有历史评价的压力。当然,很多香港市民看到现时的夕阳政府,都不期望有什么房屋、医疗、教育很大的改革要求夕阳政府去做,但特首你有没有想过,在你余下任期几个月,都为香港人做几件好事,让香港人在你卸任后,都能记得你。有些事你曾经应承,其实很易做到,譬如我想问,老人家等了很久的两元乘车,在你任内能否完成你的工作呢?最近谈的新的空气污染指标,其实不用立法,很简单地用些行政措施,用一个新标准定期公布新的空气污染情况,使香港人能够自保,保障自己的健康。究竟特首你有没有面对、感觉到这个历史评价的压力?

行政长官∶没有。历史就是历史,不到自己忧虑。历史怎样评价便怎样评价,忧虑不到,也没有用。最重要是每天都是跟良心办事,尽我所能,每分力都为香港人。我会按既定的政策执行,应承的事会交代,包括刚才所说的两项。第一,你提到老人家两元乘车的问题,我们的同事正积极去做。特别是与地铁公司、巴士公司商讨,怎样落实方案,电脑程序要怎样更改,八达通方面怎样应付需求,使这件事尽快进行,老人家可利用这宽松的制度,到香港四处玩。另一方面,公帑亦能够得到保障。我的同事很积极去做,目标是在我离任前执行、落实这件事。第二是空气质素。这不是行政指令可以做到,除了政府,商界也要做同样的事。如果没有法律支持,是不可以做到的。这标准是我们会诚心诚意去做,接按部就班去做。我相信一定要这样做,才能得到市民支持,而不是今天一说便立刻做到。立刻做而没有经过充分谘询,我们以前已受过教训。每样事都要按部就班,诚心诚意处理,不论你刚才所说的老人交通津贴或是新空气质素标准也一样。

甘乃威议员∶主席,我想特首不太明白空气质素指标的问题,我只要求你用行政方法,用现时新的标准,定期作出一些公布,让市民可自我保障自己的健康,不用等立法要等两年。我知道相关法例与环境影响评估是有挂钩的,但有关空气污染指数,其实只要环保署定期公布,便达到这个效果。我希望特首,你说你没有历史评价的压力,但我都希望你为香港人做件好事。

行政长官∶空气指数的数据搜集和公布会不停更新。你说得很对,未必有需要立法。我相信环保署的同事会按新的目标办事。我们自己做得到的,相信邱局长和我的同事已给你解释,新的工程未上马、准备上马的,就算在未立法前,我们亦会用新指标办事。换句话说,不必等立法之后才做。

梁家骝议员:为何这么快排到我?因为特首提到内地孕妇的问题,所以按掣问一问。我相信没有争议的是我们的人口政策必须正视,需要一个长远的规划,以及本港居民应该优先得到香港的医疗及教育各种的服务。我问特首的问题是,公众有一个印象,内地孕妇令到香港医疗体系超出负荷,我真的希望政府的施政应该比较科学化及看数据。因为公众有这个印象呢,所以我翻查历史数据,有一事我怎也想不通,去年在香港出生的婴儿有8万8千个,超出香港医疗的负荷量,我翻看以前在一九八○年代尾香港的出生率,当其时的医疗人手整体是现在的一半左右,当年原来每年都有7万多个婴儿出生,在一九八八年都是龙年,就有7万5千个,其实与现时不是相差很远,但当其时的人手只有一半,若果我们回看在医管局出生的婴儿,在一九九五年的时候是医管局的黄金年代,当年香港市民对医管局的服务是极之满意,当年在医管局出生的婴儿有4万6千人。其实去年在香港公立医院出生的婴儿,只是有4万至4万2千人。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你提出你的问题。

梁家骝议员:我的问题是我们的医疗体系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明明我们的人手已经以倍计,但是医疗负荷量,即是以婴儿的出生的数目来说,又不是多得那么厉害,在公立医院甚至还少了。我想问问特首,其实我们的医疗体系出现了什么问题?

行政长官:你是这方面的专家,反而向我提出这个问题。不过,我会尽量答你。大家都知道,有一段期间香港的出生率下降,我们在资源安排和设施方面都作调配。例如赞育医院本来是产科医院,后来完全关闭,没生意做。现在突然多了,当然要面对问题。还有,以往的医疗要求、产妇的要求,与现时的要求是两码子的事。医疗的配对、服务质素、人力资源方面的要求不同,专业程度也不同了。我们很相信,现在采取的方法,将来政府内所承担的,大部分资源是用於香港的产妇。另一方面,我相信商界也不用担心没生意,它们还面对数万个外地孕妇。我相信香港特区政府和医管局内需要的人手,(因应)面对的压力,我觉得需要增加。不可以不增加,而可以应付突然增加的产妇。我们现时做的,是一定要有限制。在配额制度下,我相信可以应付到。

梁家骝议员:特首提到的配额,我也想跟进一下。现时医管局限(制)内地孕妇的配额是3,400个。

行政长官:没错。

梁家骝议员:但是3,400个,连那些爸爸是香港人的内地孕妇每年都有6、7千个,连那些爸爸是香港人,你也照顾不到。其实你很难怪他们没有预约而去急症室。

行政长官:不要忘记,医疗制度是有数万个位。我很相信以现时医疗配套,香港医院能够应付。我所说的限制数字,是经过局长与私营医院管理方面商量得出的结果。

梁家骝议员:他刚才没有答的一件事。因为我刚才问他「双非」及「单非」,因为他那些限额是没有分「双非」与「单非」。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梁议员。

梁家骝议员:你那个限额是照顾不到爸爸是香港人。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梁议员,梁议员,请你坐下来。行政长官有没有补充?

行政长官:如果父亲是香港人,(婴儿)可以在内地出生,也可以在香港出生。(婴儿)未必(要)在香港出生。如果来香港出生,也未必用公家医院,可以用私家医院。不过我只是说,现时公营医院有充分的资源去应付香港出生的婴儿,如果是内地来的(孕妇),我们准备有3,400个位。

余若薇议员:刚才甘乃威说特首你不明白这个空气质素指标的问题。他也指出这个不须透过立法,可以行政,由邱腾华局长颁布就可以。你就说不可,你说要商界合作才可。我想进一步,首先解释给特首知道,为什么你弄错,我才问这个问题。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你尽量精简。

余若薇议员:是。特首,当我们谈到空气质素指标,其实是指一个正常或者合格的空气,应该要符合怎样的标准。当然,每个人的血压,医生会告诉你,低血压不能低过60,高血压不能高过120,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你不须要商界同意,医生已经可以这样说的。

  现在我们的要求就是,特区政府应该更新我们落后了的空气质素指标,要比较接近世徖的标准。

  特首,我的问题就是,你记得去年,你来到特首答问大会的时候,我问你,你会何时更新这个空气质素指标,你当时回答,在去年年底。但是去年年底你却没有做到,於是我又再追问你,你又说,在你任内会更新。前两天,邱局长出来宣布,就说在二○一四年才会更新这个空气质素的标准。

  所以,特首,我的问题就是,为何你那么没有「口齿」,还是你取巧?你只说,留待下一任政府才做,为什么要等到二○一四年才可以告诉香港人,应该接近或者符合标准的空气质素是什么呢?

行政长官:我去年所说的,是公布我们的标准,而前两天这个标准已经公布。你所说的,是执行的时间。执行时间会影响工程,所有建筑工程要迎合这个新标准,以新环评方法来做,目标是在那里。关於你(提到)更新数字,数据的搜集和在这段时间说出新的数据如何,我相信我们会继续按照这个方法,未必要等到二○一六年才完成。我想这方面没有问题,你和我没有异议。

余若薇议员:我想特首的那个答覆,第一,显示他不明白问题。第二,亦显示狐狸露出尾巴了。因为我的问题是,特首,就是那些工程要做这些环评的,而环评就要根据空气质素指标的。所以,政府迟迟不愿更新这个标准的原因,就是要等这些大型工程,即是包括这个机场第三跑道,它做环评的时候,你就要根据这个落伍的空气质素指标去量度,等它通过了这个落伍的空气质素指标,上马了,然后把这个问题遗留给下一代,是吗?特首。这个是否就是为何政府迟迟都不愿更新这个空气质素指标的原因呢?

行政长官:我相信余若薇你错了。根本我们没有这样的企图,也不是想这样。但是,这个很复杂的新指标,会影响很多人。市民要付出,政府也要付出,执行方面要有策略。现在有些市民已经担心,说将来我们的电费会贵,交通费也会贵,(所以)也要顾虑这方面。

  至於你说我拖慢的原因是要应付第三条跑道,这是错误的。我刚才回答时已经说过,我们不会因为这个指标稍迟才用,而特别回避这个问题。我说过,我们会在做第三条跑道的环评时以新指标办事。我再多讲一次,我们兴建、评估第三条跑道的时候,我们用新指标办事。不论那件事是何时执行,(二○)一六年也好,一七年也好,一五年也好,一四年也好,或者一二年也好。

陈克勤议员:刚才行政长官很有决心地说会为这些「双非」孕妇来港产子时「落闸」,不过如果我们看看过去十年,已经有接近10万个这些「双非」孕妇的内地宝宝在香港出生。这班内地宝宝如果真的全部来香港,他们会摊薄我们社会上的教育,摊薄我们的医疗,摊薄我们的福利,摊薄我们的房屋,摊薄我们的就业机会。我想问问行政长官,你会否重新规划现有政府的资源,令到香港人可以很从容地面对这十万大军来到香港?令到我们香港的爸爸妈妈,不用为他们的子女「左扑右扑」,忧柴忧米,忧他们的生活,忧他们的医疗,忧他们的福利,忧他们的教育?多谢主席。

行政长官:现在的人口政策检讨,就是面对这个问题,特别针对这个问题。刚才我所解释的,有关孕妇对策的是短期问题。中长期都是要靠人口政策,可以指点将来对人口增加和老化的时候,我们如何面对各项的问题。老化方面,我们有特别的医疗安排调校;人口方面,如果有内地的小孩子回到香港居住,我们要面对的就是刚才所说的教育、医疗、公共徖生,还有房屋问题,全部都要重新调校。这就是我们现时人口政策检讨的范围和工作目标。我很相信,政务司司长相当积极去看这个问题。我很希望我可以在任内起码作出报告,让各位知道我们的方向。

陈克勤议员:我对人口政策报告书是引颈以待的。但是「双非」孕妇的问题,我不相信是单靠刚才特首所说的一些政策,或者措施就可以即时止血。我很期望政府可以和内地有一个共同的机制去处理这个「双非」孕妇的问题,刚才特首在开场白时已经说了。我想问会否在现有的机制之下,譬如「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之下,我们有一个小组去跟进这个「双非」孕妇的问题?因为这不是单单我们香港一方面可以解决得到,也不是在短期内可以解决得到的问题,而是需要长远地跟进。我建议放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之上去讨论和跟进。多谢主席。

行政长官:不单「联席会议」讨论这个问题,这件事已经去到国家最高层面,向总理提出。之后公安部,广东省当局也会跟这件事。「联席会议」只是一年开会几次,底下也有工作小组,但我相信在工作层面跟进这件事是很急切的。当然,在「联席会议」里面可以再覆检,但我们已在跟进,一直都在做。

林大辉议员:特首,我今日想问一个比较严肃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是关乎香港7百万市民的福祉,也关乎香港社会的繁荣安定,也关乎国家的管治威信。早一阵子,特首到北京作任期内最后一次述职,会见国家领导人。领导人跟你说:「特首,你在余下任期要做好新旧政府的交接工作。」特首,我当时听到你信誓旦旦,很勇敢地承诺会做好这些工作。特首,须知道交接涉及两方面,一个交,一个接,就好像我们接力赛那样,一个交棒,一个接棒。交得不好,棒掉在地上,赛事就会输了,也影响整体情况。

  特首,很坦白,现时有几个疑似特首候选人或特首候选人准备参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才能、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政治理念或思维。我想问,每做一件事都要做好最好的准备,如果做交接要成功,要怎样准备呢?因为到现在有三个人,你怎样做好交接的工作?怎样准备做交接的工作?我想你分享一下思维。

行政长官:首先,我们的交接工作一定是在三月二十五日选举后才能开始。之前我们已手前期工作,例如候任特首所需要的人力资源,组织工作和新班子组成方式等,我们也向立法会提供资料。这也是我们准备交接的前期工夫。在政策方面,现届特区政府的政策已讲得清清楚楚,我们跟政策办事,不会改变。如果下一任特首在政策方面需要优化、或(决定)停止、改变方向,是今年七月一日后的事。我会尽量在资源、人手方面(安排),尽量不使他更加困难。但我觉得,我在二○○七年竞选时向市民作出的承诺,一定要承担做好。现届政府所承诺的,包括刚才讲的孕妇问题、「双非」孕妇来港问题、房屋问题,以至刚才所说老人家交通津贴的问题,我们接都会落实去做,根据政策,根据从立法会(同意)取得的政策和法律资源办事。

林大辉议员:特首,交接不单是把档案交出,或者把办公室和「特首府」出来那么简单。交接是和对手交接。因为现时有三名特首候选人,你是否一套功夫适用於三种方法的交接?因为三名特首候选人肯定是三个不同的团队和思维。政策上衔接,你不可能一套功夫交给三个人,所以你会怎样准备?我是这个意思。

行政长官:我有些混乱。候任特首只得一个,将来怎会有三个?

林大辉议员:现时有三个(候选人),那你当然有三种准备方法,不然到时「倒泻箩蟹」。

行政长官:现时是三个(候选人),可以有很多个也说不定。你不用紧张他们说什么,最主要是三月二十五日后选出哪位特首。他的政策我一定会全面配合,我一定会跟他倾谈,告诉他今年的工作。他需要什么资源,我会尽量给他。另外,如果他有新政策,需要什么资料,我可以为他搜集。但新政策要在七月一日以后才能办到。如果是我的政策,我会尽量去做。无论如何,候任特首办公室不能阻扰我今届政府的有效施政。这一定需要很清楚。市民也期望我直到最后一分钟,也能做到我需要做的事情。我很相信不会有这些矛盾:一个要走左,一个要走右;这个要4万,那个要5万,那个要6万5。我不用想这些问题。最后,三月二十五日就会知道要找谁倾谈。

(待续)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