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今日我想向大家交代今届政府在余下任期的重点工作,以及跟进近日引起社会热烈讨论的内地孕妇来港产子问题。

余下任期重点工作

  首先,我上一个月在北京述职时,提到特区政府在余下任期有四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

(一) 面对欧债危机一触即发,我们要增强香港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并按需要及时推出纾困措施,务求做到「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

(二) 落实今届政府提出多项有利民生的政策措施。其中,前两天政府已宣布,将会采纳新的空气质素指标。另外,我们正争取在换届之前,敲定新居屋计划和跨境高龄津贴的具体安排,以及落实长者乘车津贴。

(三) 有关今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我们要做好准备工作,确保选举有秩序、公平、公正情况进行。

(四) 做好与下届政府的交接工作,以保障本届政府余下任期的有效施政,也为下届政府奠下良好的基础。

  在以上的工作之中,普罗大众一般较为关心民生议题,对於经济情况较少埋身讨论。但我必须强调,欧债危机引发环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逐日增加,增强香港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不单是经济政策,亦是维持社会民生的重点策略。

  香港的财金监管制度已相当完善,我们要善用这稳固基础,承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策略,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并加强对外经贸工作,目标是要做到,即使环球经济衰退,投资者仍然以香港作为亚洲区内发展和进军内地的「不二之选」,藉此撑企业、保就业。

  过去几年,我们一方面对抗金融海啸,同时捕捉发展机遇,已取得不少成绩。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刚发表报告,香港连续十八年成为世界最自由经济体。在金融动荡的大环境中,香港争取到标普AAA最高信贷评级,是亚洲获得这评级的两个地区之一;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金融发展指数,香港的排名超越英国、美国,夺得第一,更是首次有亚洲金融中心名列榜首。面对经济挑战,我们更加要捍卫这些得来不易的成果,才有条件迎难而上。

内地孕妇来港产子

  当然我们亦要妥善处理社会民生议题。近年内地孕妇来港产子人数急增,为香港的医疗服务带来压力,我们也要应付内地孕妇的港生儿童对徖生及教育等服务的需求。政府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正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证香港的居民孕妇和婴儿获得优先的服务和照顾。

  我们去年中对内地孕妇来港分娩,加强实施配额制,将公营医院今年接纳预约分娩的名额限於3,400个、私家医院限於约31,000个,相比去年内地孕妇在港分娩总数43,000多个减少接近20%。我们会仔细检讨明年的配额,确保本地孕妇不受影响。

  近月,无预约的内地孕妇企图闯关入境的数字上升,亦有内地孕妇在入境后、临盆前到公营医院急症室分娩。政府会主动采取以下措施,坚决打击这些行为:

(一) 针对那些无预约的内地孕妇,我们会与内地政府合作,联手打击协助运送她们入境的中介公司和跨境车辆;以及遏止被遣返的孕妇再冒险闯关入境。

(二) 在入境管制站加强截查非本地孕妇,并增加医护人手配套,把那些试图绕过预约制度的孕妇尽快遣返内地。

(三) 民政事务总署会加强取缔无牌经营旅馆,包括积极采用「放蛇」行动,与物业管理公司、地产代理监管局等等紧密联系,打击各个环节的违法行为,令已入境的内地孕妇更难觅得非法的居所。房屋署亦会加强巡查和宣传,防止公屋单位被非法使用。我们亦鼓励市民举报怀疑违规个案。

(四) 医管局会检讨非本地孕妇在急症室分娩的收费,尽量减少滥用急症室的行为。

  我们除了严格执行预约制度和打击非法勾当,控制内地孕妇来港人数,亦会切实处理学额问题。本学年的跨境学童数目,接近13,000人,较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预计下一学年仍然会显著增加。这些学童大部分就读於幼稚园或小学。虽然现时全港幼稚园及小学的学额的使用率仍未饱和,但北区的学额已十分紧张。

  我已经要求教育局确保有足够幼稚园和小学学额应付需求,探讨合理地分流跨境学童,务求平衡各区域之间的学位供求,尽量做到本地幼童能就近居所上学。

  母婴健康服务方面,随新生婴儿数目增加,我们已增拨资源扩充服务,包括扩充粉岭母婴健康院。我们亦会按个别健康院的使用情况,作出资源调配,确保在香港出生的儿童继续享有优质及专业的服务。

  以上多项措施,显示政府有决心,以有秩序、有计划的方法去处理相关事宜。我留意到近日社会上就这问题有不少讨论,更有人将之视为内地人与香港人之间的矛盾。香港是一个开放的城市,这亦是我们一向赖以成功的基石。我们应该以包容、正面和积极的态度去看待这些问题。政府会保障香港市民所得到的服务,也会为香港的长远发展作有利的规划。早前我已表明政府要因应人口老化和内地孕妇来港产子,全盘检视人口政策。政务司司长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正在积极跟进这方面的工作。

结语

  目前,外围经济阴云密布,「山雨欲来风满楼」,香港要做好准备,尤其是政府换届之际,更需要聚精会神,做好把关工作。要维持香港经济、政治及社会秩序稳定,有赖於行政、立法双方衷诚合作。

  各位,还有几日便过年,我代表特区政府各同事向各位议员拜个早年,祝大家在龙年龙精虎猛、家庭和睦、心想事成。多谢。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