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在「禁毒教育」校长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七月四日)在「禁毒教育」校长研讨会上的致辞全文:

石教授、张医生、黄校长、邓校长、各位校长、各位教育界别工作的人士、各位同事、各位嘉宾:

  看到这么多位校长和教育工作者出席研讨会,我十分感谢大家,我知道大家在这时候都很忙碌,因为学期刚刚完,有些要赶着编班、编成绩等,很感谢大家能抽空出席。

  为什么我们要在这时候讨论青少年禁毒的问题?这不单是因为特首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要成立一个专责小组,更是对一个问题不断提升的回应。刚才有个别人士告诉我,在邀请校长出席时,有校长觉得这问题没有切身关系,他们的学校没有这些问题,为什么要花时间出席呢?我希望今日待其他讲者发言后,大家在离开时会明白这是跟各位有关的问题,需要大家很积极地回应。

  现在青少年吸毒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呢?首先谈谈数字吧。大家都明白有关的人数只是根据呈报,而吸毒行为的隐藏性非常高,从数字我们可以看到趋势。根据禁毒处中央档案室的资料,被呈报的吸毒总人数由2001年高峰的18,000人持续下降至2006年的13,400人,当中包括海洛英、危害精神的毒品如K仔等,过去数年的累积跌幅有百分之二十七,不过在2007年情况便逆转,主要是由于21岁以下被呈报吸毒的青少年人数,由2004年起持续上升,三年间累积升幅高达百分之三十三。在2007年,根据呈报,一共有三千人是在21岁以下,当中百分之九十九的青少年吸毒者吸食K仔、摇头丸等危害精神毒品(psychotropic substance)。而首次吸毒的平均年龄,也由2004年的16岁,下降至2007年的15岁。这只是平均数。在我所见过的个案中,很多在11岁便开始接触毒品。

  我强调,这些只是基于呈报数字所看到的趋势,为了让大家更准确掌握实际情形,政府亦有进行较深入的研究,从1992年开始每四年就学生吸食毒品的情况进行调查,于今年的下半年会再次进行有关调查。考虑到我刚才所提到的趋势,我们将会扩大调查的涵盖范围,包括全日制的小四至专上院校学生,而将来也会把调查的频密度加强,加至每三年一次。我希望藉此机会,呼吁各位校长和老师尽力配合,因我们必须要准确地掌握实际的情况,然后才可对症下药。

  从以上的数字,我们可以见到青少年吸食毒品问题日益严峻,而K仔等丸仔毒品已经成为我们的头号敌人,在2007年的数字已超越吸食传统毒品海洛英的整体数字,成为我们的头号敌人,对我们的年青人、下一代的影响很深远和广泛,亦根本地削弱香港的竞争力和未来,所以我们必须要下功夫。

  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是根据禁毒处一直以来很好的基础,从五方面着手:首先是宣传教育,第二是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第三是执法,第四是研究,第五是对外关系,包括跨境等各方面问题。政府亦与地区各界人士一起想办法、一起去打击问题。我们已推出一些中短期的措施,我们这个专责小组的目标是,是制订长远、具持续性及全面的策略,去对抗这个问题,在今年稍后会总结工作,作出报告。

  各位校长和教育界同工,你们每天很努力地面对90万名中、小学生,尽心尽力,在他们的成长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正如我刚才提及,在政府掌握的数字中,有一半的吸毒青少年,首次吸毒的年龄是在15岁或以下,所以学校是我们在这场抗毒战争的桥头堡,大家就是站在禁毒预防的工作最前线,在加强对禁毒和精神健康等课题的认识上,实在需要大家跟我们一起去想,一起去做,怎样做才有效。

  刚才有个别人士跟我说,其实有很多东西都不是那清晰,有人问吸毒是否犯法。吸毒的确是犯法的,这是十分根本的问题需要澄清,在年青人中亦存有不少误解,如以前所说的「软性毒品」,事实上毒品是无「软」、「硬」之分。他们对K仔、冰毒等了解不深,以为不会上瘾,对身体的影响没有如他人所说那么严重,亦有人对吸食或贩运这类毒品的法律后果有误解。其实以性质来说,这些危害精神的毒品与海洛英等传统毒品相比,隐蔽性较强,影响未必即时浮现,但当发现时已很迟,因其隐蔽性强,令吸食者容易掉以轻心,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加强学生、家长对毒品的认知。除针对毒品外,更深层的是我们要协助学生,增强他们生活上的能力(life skills),加强他们的抗逆力和抗诱力,及如何给予他们──用我一个常提、并在地区上常听到的字眼──「正面的能量」,令他们不会往坏处发展。

  稍后,石丹理教授就会从实证出发,和大家探讨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原因,而张建良医生就会谈谈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带来的新威胁和趋势,以及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如何回应。

  此外,在过去的分享和讨论中,我了解到并明白有部分学校担心推行禁毒教育可能产生标签效应,影响到学校的形象。我希望大家能放开包袱,全个社会同心处理这个问题。我们在上星期六展开「不可一,不可再」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在启动仪式当天,有一位关先生,他的儿子仍在跟毒品挣扎,仍在戒毒过程中,他勇敢地与大家分享他的经历、他的挣扎,大家都很感动,得益良多。我希望各位亦能坦诚地交流经验和资讯,积极推行包含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园」政策,政府与社会各界一同推动一个根本的问题,不单是对抗吸毒的问题,以至青少年所有的问题,推动关怀年青人的文化,给予青少年如我刚才所说的正面方向和能量,与他们一起去面对前面很多的引诱和挑战。

  在此方面,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先生会和大家研究学校在禁毒方面的具体角色,和政府如何作出支援。而警务处处长邓竟成先生会就警方作为执法机构,如何携手与学校合力推展健康无毒校园,和大家交换意见。

  今日的研讨会更会有津贴小学议会主席邓贵泰校长,及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黄诗丽校长,和大家分享学校在实践禁毒预防教育的具体经验。

  今日出席的讲者阵容鼎盛,大家亦很踊跃出席,希望我们能着实地交流,让我们可以集思广益,为我们的年青人和我们的将来出一分力。多谢。



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