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出席「禁毒教育」校长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今日(七月四日)出席「禁毒教育」校长研讨会以「健康校园-远离毒害」为题的致辞全文:

黄(仁龙)司长、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各位早安!首先我要衷心多谢今日几百位校长和教育界同工,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今天的研讨会,一起研究如何在学校加强禁毒预防教育。

  青少年是社会的主人翁、未来的栋梁。刚才司长亦有提及,近年,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有上升趋势,情况令人忧虑。政府非常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所以特首委任了司长领导跨部门专责小组,制定政策全方位打?毒祸。从策略上来讲,预防永远胜于治疗。要防患未然,我们必须从教育入手。为了协助青少年从小培养抗逆能力,远离毒害,教育局会联同其他政府部门、全港学校、家长组织及社会福利机构等,一起携手并肩作战,多管齐下,致力打击毒品问题,共同创建健康校园。

  要有效打?毒祸,我们要从两方面着手,就是「断绝供给」及「减少需求」,两者之中,我觉得「减少需求」更加重要。在这方面,学校作为培育我们下一代的地方,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我们希望学校能够制订含有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园」政策,帮助同学从小培养健康生活习惯,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加强他们的抗逆力,使他们能够在一个健康环境成长。

  我知道,一直以来,学校都非常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除了教导学生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多做运动以强身健体外,亦很注重学生健康心智的发展,鼓励他们参加有益身心活动,社会服务等,建立良好品格。我们建议学校在落实「健康校园」政策时,可因应校本情况,加入不同的元素,,让「健康校园」政策更切合校内学生的发展。

  我们希望以「健康校园」作平台,在学校内制订有效的禁毒预防教育政策,从课程规划及教学策略着手,帮助学生掌握及深化药物教育的知识,纠正他们对危害精神毒品的缪误,令他们能够认识毒品的祸害,我亦希望学生有效累积更多「其他学习经历」,接受积极健康的文化熏陶,从而培养出正面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学会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诱惑。

  执行方面,我们建议学校委任一位资深老师,负责统筹校内所有健康事务,缔造互助的学习环境、关爱的气氛。学校须确保校内每一位员工,都清楚认识及支援「健康校园」政策。学校须定期对校本政策作出检视及评估,作出适切的改进。

  在教育局方面,我们会检视现时各个学习领域及学科的课程中有关禁毒的教学内容,加强禁毒教育元素,让学生更清楚了解吸食毒品的祸害。在来年的新高中课程,亦会进一步加强药物教育,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与态度,希望培育学生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并且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抗拒毒品的引诱。

  我们亦会透过讲座,增加学生对毒品的认识,让他们深切明白毒品的祸害。

  要有效推行相关课程,需要有专业教学队伍的配合。我们会与禁毒处一起举办老师的专业培训课程、工作坊等,提高老师相关的知识和教学技巧。为了鼓励教师进修,我们会向学校提供代课教师津贴。我藉此机会呼吁,各位校长尽量安排老师参与相关培训。

  我们亦会为学校及家长,发展两套资源套,以增强他们对危害精神毒品的认知,提供指引帮助老师和学校如何辨识高危学生,和如何处理这些怀疑吸毒的个案。为学校而设的资源套,会在三个层面包括为学校的管理人员;训辅教师、社工及学生辅导主任;和班主任及科任教师提供针对性的资讯和资源。我们亦会安排相应的研讨会等。

  另一方面,辨识有危机的学生是非常重要的禁毒预防教育环节。我们鼓励学校实践训辅合一,全面照顾学生成长,及早辨识和照顾高危学生。我们希望加强沟通和合作,让学校能够与警方「学校联络主任」、社工、教育心理学家等专业人士,对高危学生及早作出支援。本年度,警方会多增设27个「学校联络主任」的职位,以加强警方、学校和社区之间的联系。

  在加强高危学生个案的支援、转介及跟进方面,我们了解学校时常会遇到困难,因此,我们会制订清晰的工作指引和程序,协助同工处理这些个案。在符合保障个人资料原则下,建立一个良好的支援和转介网络,适时和有效地跟进个案。

  总括来说,我们希望学校建立「健康校园」政策,制订有效的禁毒预防教育,帮助学生掌握及深化药物教育知识,纠正他们对危害精神毒品的谬误。我们会继续推广全人教育,加强生活教育技能的培育,开展更多优质的、多元化的、有益身心的康体活动,帮助学生有效累积更多「其他学习经历」,接受积极健康的文化薰陶,从而培养出正面的价值观,学会远离毒品,爱惜生命。

  禁毒的预防教育工作任重道远,长路漫漫,?对有赖各方的鼎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特别是教育前线员工、各位校长和家长的努力和合作。现代社会充满物质引诱,我们要抗衡有害元素,建立一个洁净无垢、远离毒害的「健康校园」。为此,我们必定竭尽所能,全力支援学校落实「健康校园」政策。我们会加强政府部门、社工和学校的联系,促进学校的禁毒预防教育工作,确保我们的下一代可以在一个健康愉快的学习环境中成长。今日的研讨会是一个开始,我希望多听大家的意见,让我们在预防教育工作方面做得更好。

  最后我谨祝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