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西九龙文娱艺术区记者会答问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为今日(九月十二日)有关西九龙文娱艺术区核心文化艺术设施谘询委员会报告的记者会上的答问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司长,想问你其实西九计划中说有百分之四十三是作卖地用途,设施有五十多个百分比,但其中有很多零售商店,你如何向市民解释你这个不是一个商业项目,甚至是地产项目,而是一个文化项目呢?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次整个构思,於四十公顷土地内,首先有二十三公顷是休憩用地,即Open space,其余的建筑物方面大约有百分之四十是文化设施,包括演艺、剧院各方面,另外,大约有百分之十几是一些餐饮零售和娱乐设施,我们拨入西九文化区内,因这些设施将来的收入是可以补贴到文化设施上的亏损,令到我们可以稳定及稳健地去建设我们的文化设施及推广文化方面的发展,另外那约百分之四十是一些住宅、酒店或商业用途的楼宇,这个是我们计算了整盘数后,我们会以一笔过拨款形式,当然要先取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以一笔过拨款形式给西九管理委员会去兴建刚才我说的所有设施,除了商业、住宅、酒店用途土地,那些是政府於一贯卖地政策上卖的,所以两盘数目刚好取得平衡。

记者:但你如何说服市民你们办的是文化项目呢?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我们在数字方面,单就整个香港文化设施方面,我们今次完成西九之后就会一下子接近增加百分之三十七,另一方面,在座位方面是增加超过百分之五十,我相信可以充分反映出文化设施方面是会大大增加的。

记者:唐司长,刚才你在立法会提过,你们做那个财务评估都比较保守,关於卖地收益,其实如果真是将来卖地,那金钱数目是不只一百九十亿,有多的话,有没有想过将那些多出来的钱,用回在文化的用途?同时你们卖地的时间表,打算怎样呢?是否会配合文化设施的落成,会否到最后,可能是那些豪宅全部建成才出现那些文化设施呢?

政务司司长:其实两者是完全分割的,我们是用一笔过拨款的形式,得到财委会同意之后,我们以一笔过拨款,整笔拨给西九的管理委员会,所以和我们卖地是完全分割。而我们卖地的时间表便要视乎市场的需求,按照我们一贯的卖地程序去处理。

记者:钱多了会怎样?

政务司司长:这个问题有个反面,如果钱少了怎样呢?难道要在西九那里扣回?所以我们是以今日我们要评估未来四十六年的营运开支,我们是作了一个有专家参考、有专家意见的最佳的评估。

记者:唐司长,其实整个计划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管理局,回顾你的文件中,除了会成立管理局,这个管理局会如何成立,里面的详情是欠奉的。但回看整个计划其实是否成功,这个管理局是很重要的,可不可以说一说现时心目中的管理局的组成是如何,如何可以确保管理局,将来真的有能力管理整个文娱艺术区呢?

政务司司长:其实政府在成立有效的管理局及符合成本效益的管理局,都有相当丰富的经验,无论在机场管理局、科学园的管理局,各方面我们都成立过不少的管理局,都是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以及亦是行之有效的。所以我们有信心我们能够成立这个管理局,而可以是一个有效的管理局。

记者:当初推出西九时是个三百亿项目,就算没有天篷也未必会减少一百亿,或者可能只减数十亿而巳,为何现时由三百亿变成二百亿?是否政府在发展这个项目已少了些承担?此外,规划方面,管理局是可以执行由政府给予的土地的规划,是否就是说四十公顷的土地都全交予管理局去规划,抑或是在制订众多项目发展时,卖地是不关管理局的事?届时会否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政府保留优质地段、海边地段用作地产,只划分较差地段用作规划文化设施?是否四十公顷都是管理局自己有一个完善布局?

政务司司长:规划问题我让林局长作答。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多谢提问。现时我们的设计是就今次的谘询,大家会看到这四十公顷用地有一些建议,无论是用在核心文化设施,或者用在其他商业、住宅、酒店,最重要的是发展规范,譬如地积比率是一点八一、楼宇高度、不超过百分之二十是住宅用地,诸如此类,刚才司长特别强调有二十公顷公共休憩空间,所以做法并非全由西九管理局决定,我们有一个法定的城市规划委员会,这四十公顷土地现时在一张西南九龙发展大纲图内,所以我们首先要就今次公众参与谘询之后的结果,将这些发展规范写进发展大纲图内,往后西九管理局再做进一步工作,都要按这大纲图的规范,不能脱离这框架。当然,刚才你说得很具体,说现时我们列举了有多少楼面面积是作为文化,多少是作为其他用途,又说要有一些地标式的建筑物,所以西九管理局在就一张已规范的西南九龙发展大纲图,要做摆位的工作,我们称之为「总体发展大纲图」,一个Master Layout Plan,就是摆位。正如你所说,西九管理局当然希望临海地景观佳,或者保留一条连绵不绝的海滨长廊,便会给予建议,制订一个总体发展大纲图。这需要交予城规会是否同意这布局,如果同意这布局,便成为既定规划的框架,不可能跳出去了。到时我们卖地方面就进入这程序。我们见到在规划上,譬如住宅密度,这样密度住宅放在这个位置、那个位置,正如司长所说,采用既定的土地供应程序来处理。

记者:地产的地段都是由管理局决定?

发展局局长:回应刚才记者问题,为何这是文化项目?基本上是以核心文化作主导,我们要先配合西九文化区文化政策里尚有一环的效应,去决定如何摆位。即使有某一个比例的地积比率及楼面面积作为商业用途,所赚取的收入都是为文化服务,悉数用作支持香港文化艺术发展,所以纯粹是文化项目。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待续)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