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一日)下午就防疫抗疫措施举行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在疫苗方面,政府目前预先采购的疫苗,分别为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灭活疫苗、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核酸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的病毒载体疫苗。我们的目标仍然是每种疫苗技术平台采购至少一款疫苗,即采购四款不同的疫苗,总采购剂量将足够供应最少全香港两倍人口。

  早前,我已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第599K章),认可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苗在香港作紧急使用。为确保有关疫苗持续安全、有效及具品质保证,我就上述认可的疫苗附加了一些条件,包括要求申请人必须继续提交有关疫苗的最新临床数据、安全更新报告、药厂生产每批疫苗的品质证明文件等。

  根据疫苗供应商提供的资料,准备供港的首批大概100万剂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疫苗已经完成生产程序,并在进行安全和品质测试。视乎有关测试顺利完成和通过,有关疫苗预计可于二月下旬由德国运抵香港。就早前欧洲联盟公布会启动出口管制机制,在必要时禁止新冠疫苗出口,我们其实极度关注,并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我们已向复星医药提出,需向相关各方了解,致力确保按预先采购协议出口供港的复星医药/BioNTech疫苗不会受到影响。

  至于疫苗接种的安排,疫苗接种计划的筹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第一,我们会在十八区设立疫苗接种中心,由医护人员负责接种工作。最近我们亦向不同医疗机构和组织发出邀请,邀请他们营办这些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当中包括医管局、卫生署,亦包括私家医院和一些私营医疗机构。所以整个医疗界都非常积极响应,我们会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和安排。

  另一方面,我们亦会透过私家诊所提供疫苗接种,运作类同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种计划。我们已向私家医生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参加疫苗接种计划。我们亦希望能够在这些不同范筹上的工作做好,让疫苗到达香港后能够很快起动疫苗的接种工作。

  我们当然会先为优先群组接种,包括有较高风险接触2019冠状病毒的组别、感染后死亡率较高的组别,及/或感染后容易将病毒传染给易受感染和体弱人士的组别,如医护人员、长者及护理院舍员工等。此外,我们正检视其他可能因工作或其他需要而需尽早接种疫苗的特定组别,包括对香港基建及运作尤其重要的人士。

  为配合疫苗接种计划,以及监察接种有关疫苗后的任何不良情况,政府已成立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就接种新冠疫苗可能有机会出现的不良反应情况进行持续监察,并在认可新冠疫苗的安全监察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

  当然疫苗接种是一个覆盖全城的计划。我们会做好资讯发放、宣传和教育的工作。在推展疫苗接种计划时,我们会以科学为本,利用不同渠道,把接种疫苗的好处及正确信息,包括顾问专家的意见,以及接种计划的详情等发放给市民。我们亦会加强监察坊间对疫苗的不实资讯,有需要时会立刻澄清。我们亦已经就接种计划设立专题网站,让市民可以在官方渠道获取最新的资料和信息。
 
2021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