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一日)下午就防疫抗疫措施举行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自2019冠状病毒病在香港出现以来,教育局和学校一直同心协力,留意疫情发展,亦保持紧密沟通,采取适当措施及安排,务求在满足学生学习需要及防疫抗疫之间,尽量作出平衡。事实上,各学校都不断优化在暂停面授课堂期间采取的教与学安排,努力在「新常态」之下,做到「停课不停学」。
 
  因应疫情的发展,教育局于一月初宣布所有幼稚园及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及提供非本地课程学校)和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一般称为补习学校)暂停面授课程直至学校农历新年假期开始。其间,除了幼稚园之外的所有学校,在做好卫生防护工作的大前提下,可按校本需要安排小量不同级别的学生回校进行面授课堂,每半天回校学生的數目以全校最高限额的六分一的学生为限。
 
  纵使现时的安排容许每天有小部分同学回校上课,而他们在家亦可以利用其他方式学习,但我们明白仍难以完全替代面对面、互相交流的校园生活。我们明白学校及家长都十分关注农历新年假期后的上课安排,亦希望学生会有更多面授课堂的时间,不会因为持续抗疫而失去学习机会,以及阻碍社交及身心发展。当然,亦有部分家长到现时为止仍会担心面授课堂的安全情况。
 
  过去一个月,大家都看到,虽然疫情反覆,但学校有限度恢复面授课堂的安排运作大致良好,校园能够保持安全,亦没有出现一些大型爆发疫情的情况。教育局现正按照这个方向,积极研究在农历新年假期后,即二月底左右,以一个循序渐进及弹性处理的原则,增加更多面授课堂的时间,但仍然以半日上课为原则,避免因为进食需要除下口罩带来的风险。
 
  教育局将于未来一、两日内与学校议会及校长会,就学校的情况,包括学校防疫物资的储备、防疫措施的安排、教职员的检测情况,以及在发生感染个案时的跟进工作,共同商讨,亦希望在本星期之内敲定面授课堂的具体安排后作出公布,令学校及家长有充足的时间作出准备。多谢大家。
 
2021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