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一日)下午就防疫抗疫措施举行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首先欢迎大家今日出席记者会。
 
  香港疫情仍然严峻,虽然在十二月中曾经稍为放缓,但之后又出现一些新的群组,例如在一些旧区和个别建筑地盘出现,以致个案数字再度上升。经过我们在多方面的努力,尤其是大幅加强病毒检测工作,近日确诊数字有轻微回落的迹象。
 
  我们知道有一些商户及行业因疫情而被勒令暂时停业,正面临严峻挑战,经营相当困难,他们渴望尽快可以恢复营业,而且失业情况亦正在恶化。与此同时,学校停止面授课程亦都已经维持一段日子,我们都希望尽早恢复面授课程令学童重回正常校园生活。不过,严峻的疫情令我们一定要非常谨慎处理我们的社交距离措施。
 
  刚刚过去的周末,行政长官、各位司局长与专家组开会,我们商讨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进一步遏制疫情,以期令我们的商业活动和校园生活得以尽早及逐步恢复。专家的评估是,目前我们的疫情正处于一个相当关键的时刻,应该还需要一些时间才可看到显著改善,所以相信能够在农历新年假期之前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是困难的。
 
  我们有决心在未来两星期,即农历新年假期前,采取更为进取、更加果断、更加到位的努力去遏制疫情。我们希望假若疫情防控能够理想进行的话,受影响的行业就有望在农历新年假期后逐步有序恢复营业,而学校亦能够逐步恢复面授课程。为了能够在未来两星期遏制疫情,政府会全面加强检测及追踪密切接触者。以下我想谈谈相关措施的详情,向大家作一个交代。
 
  在加强检测方面,不少受感染者是没有病征的。加强检测对于找到确诊个案以遏制这一波疫情是相当重要的工作。在过去一个多月,我们加大检测力度,多次调低有确诊个案大厦的强制检测门槛,务求尽用检测资源,在源头堵截社区传播。过程中我们有几方面的考虑∶第一个考虑是确诊个案的数目、性质、相连性和分布;第二是环境因素;第三是楼宇质素,包括楼龄和结构,特别是喉管和大厦管理等。
 
  在全港性的层面,现时如一幢大厦在14日内有两个或以上单位出现无关连确诊个案,或它的污水检测有呈阳性的样本,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此外,我们因应风险评估,划出「指定区域」,在区域内有大厦新增一宗确诊个案,或污水样本检测呈阳性,显示可能存在感染风险,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到目前为止,有四个「指定区域」,分别位于佐敦、深水埗、油麻地/旺角,以及红磡。
 
  经过一个月来累积的经验,我们认为有空间进一步降低大厦强制检测的门槛,加强「须检必检」的力度。由今日开始,在全港所有地区,如有大厦新增一宗或以上未能确定感染源头的确诊个案,或污水样本检测呈阳性,显示可能存在感染风险,均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政府会优先为「指定区域」内的大厦进行污水样本检测,希望能针对风险较高的地区,在出现确诊个案前尽早侦测病毒的传播。
 
  此外,我们会继续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确保大厦内所有居民均已接受检测并有结果,方可离开。在过去一个星期,我们分别在佐敦、油麻地、北角和观塘划出「受限区域」,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为达致效果,行动事前会保密,而经过数次经验,执行规模及细节不断调整,亦愈见做得顺畅,可把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减至最低。
 
  为了迅速在源头堵截社区传播,政府在未来十天(即由今日起至二月十日,年廿九),我们会更广泛、更频密地针对个案较多、楼宇质素欠佳或污水样本检测呈阳性的区域,显示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大厦,进行更多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直至年廿九。
 
  我们的目的是要于病毒在大厦内形成传播链之前,迅速为所有居民进行全面检测,因此部分行动出现零个案是预料之内。事实证明,限制与检测宣告能有效及迅速地确保「受限区域」内的居民接受检测,不论最终找到的新增确诊个案多与少,亦能让政府及居民得悉大厦的疫情,为居民释除疑虑。
 
  视乎疫情需要,政府预期这段期间有机会每日在全港不同地区同时进行与北角及观塘「受限区域」行动规模相若的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民政事务局局长亦会全面指挥和统筹有关工作。
 
  我们的目标十分清晰,就是在最短时间之内在受影响的小区作排查以找出受感染者。政府上下一心,排除万难,同心抗疫,在短时间为小区内所有居民检测,以达到小区「清零」。假若疫情改善,我们希望在农历新年假期后,容许暂停营业的行业可以逐步有序恢复营业,学校亦可逐步复课。
 
  我们希望市民能够合作,为己为人,遵从法例进行检测。我想在此强调,政府会严肃跟进违规行为。任何相关人士如未有遵从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如果不遵从强制检测令即属犯罪,并可处第四级罚款,即是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在过去一星期,我们已发出了约30张定额罚款告票。
 
  除了针对住宅大厦的强制检测外,我们亦会加强工作场所的强制检测。现时,如卫生防护中心认为某工作场所,例如建筑地盘出现群组爆发,除了要求该场所需停工消毒外,亦会针对该场所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要求与确诊个案同一工作场所工作的人士进行检测。由今日开始,我们会降低工作场所的检测门槛,如某一个工作场所出现两宗或以上的确诊个案,便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在追踪密切接触者方面,针对大厦及工作场所进行的强制检测,目的是按住宅或工作地方,尽力切断病毒传播链。经考虑专家意见后,我们亦必须强化确诊个案接触者的检测,做好上游源头把关及围堵的工作,迅速切断病毒的传播。
 
  政府已投入大量人手设立个案追踪办公室,提升追踪效率。我们正努力扩阔追踪网络,希望能达致两层追踪,即是说,就每宗确诊个案,我们会尽快追踪密切接触者并把其隔离,亦会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同住成员,要求他们接受强制检测。就此,我们发出强制检测指示,要求所有隔离人士的同住成员,接受强制检测。当某确诊个案的同事如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个案追踪办公室除了隔离密切接触者外,亦会提醒他应通知其他同住成员,并要求他们进行强制检测。
 
  大家都关心我们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在疫情之下,我们亦一定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以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地区,我们一定会加大力度。同时,食物环境卫生署正因应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为各区进行清洁行动,包括加强街道、后巷、街市的清洁及灭鼠工作。民政事务总署将会加强为有需要的「三无」大厦提供一次性的清洁服务,食环署亦会配合在这些「三无」大厦附近公众地方加强街道清洁或防治虫鼠服务。
 
  我再一次强烈呼吁市民大众,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对预防个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至为关键。在家居卫生方面,市民应妥善保养排水渠管,亦不应把垃圾弃置于大厦公共地方和天井等等,希望市民不要松懈,在各方面继续注意卫生,保持警惕。
 
  最后我谈谈社交距离措施的安排。经过审慎考虑目前疫情及谘询专家意见后,我们认为目前并没有空间放宽各项社交距离措施。本周三(即二月三日)到期的社交距离措施,包括限聚令、晚市暂停堂食,以及关闭表列处所等,将会延长有效期至二月十七日(年初六、星期三)。
 
  政府明白抗疫持久,大家放假都未必想困在家中,因此政府会于二月四日(星期四)起重开涉及较少身体接触活动的户外运动场所,让大家可以在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放松身心。同时,为尽量减低有关感染风险,我们会要求场地负责人为其员工定期进行检测,并确保场地使用者透过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或其他方法保留到访场地的纪录,以便在出现个案时进行接触者追踪。详情稍后会由食卫局公布。
 
  我想强调政府十分明白不同行业因为暂停营业,经营环境十分困难,这点我们完全明白。过去数星期,我们已经和不同行业接触,例如美容业,我们曾经与他们多次接触,明白他们是非常努力,亦非常愿意采取严密的防疫措施,以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这些措施包括安排员工恒常接受检测、改善食肆通风情况,例如安装更有利通风的装置,以及要求顾客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等等。我希望受影响的商户和业界谅解政府这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你们是为了整个社会尽早走出疫情而默默付出,我们衷心感谢。我们诚挚希望在未来两星期左右能把疫情有效遏制,那样在过年之后大家便可有秩序地逐步复业、逐步复课。同样地,教育局会继续非常紧密地与学校商讨加强防疫措施,包括学校的准备工夫、物资、检测,以及学校出现确诊个案时的应急方案。稍后杨润雄局长会向大家作介绍。
 
  接下来,我交给陈肇始局长和大家交代一下有关疫苗的最新进展,我知道大家非常关注。陈局长简介之后,杨局长会谈谈学校复课的准备工作,然后徐局长会简介我们几次小区行动总结出的经验。
 
  我一再感谢所有市民在这段时间一起努力共度时艰;亦感谢市民在我们的检测工作,特别是我们封区或封楼的工作,我们是完全欣赏他们的合作,亦很感谢他们。
 
2021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