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就不合作运动有关影响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八月六日)就不合作运动的有关影响举行记者会。路政署副署长吴伟强、运输署助理署长(管理及辅助客运)郭惠英和消防处副消防总长(质素保证及管理)郑瑞安亦有出席。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首先多谢大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出席我们今日这个跨部门联合记者会。昨日(八月五日)第一次举行记者会,虽然我们未必会每日举行,但若我们觉得有需要的话,便会举行。这正是显示出行政长官较早前说我们有新的管治作风,就是我特别强调应该多些与媒体和市民透过传媒多些互动,多些沟通,让大家对政府的政策和一连串发生的社会事件有更明确和全面的掌握。所以这个记者会会举行得相当频密,但未必每天举行。这方面当然是有议题才会举行,否则会浪费大家的时间,跑到来却没有什么新闻采访。
 
  今日举行记者会有几个目的,第一个最主要是与大家回顾昨日整个事件。昨日,大家都知道八月五日有罢工,亦有所谓的「不合作运动」,带来的社会影响有多大呢?就最近一连串这样的事件,行政长官昨日早上也很清晰地在记者会向大家交代,是明显有组织、有计划的暴力行动,而且是不断升级,以及已经偏离了和平、理性地表达意见,特别是与《逃犯条例》修订的工作明显已经偏离得相当远。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明白到整件事和最新的发展是如何?
 
  今天除了我出席外,还有几位同事,包括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消防处副消防总长(质素保证及管理)郑瑞安,在道路问题方面,有运输署助理署长(管理及辅助客运)郭惠英、路政署副署长吴伟强,尤其在交通灯方面,不要低估其影响力,其实是相当大,亦有一些直至现在还未能复修,对于途人、道路安全、行人及老百姓在区内活动都有一定的影响,所以今日我们以民生的角度看,亦是以一个整体宏观,我很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首先,我在开场发言会说几句简单的话。我要衷心感谢很多市民,特别是大部分市民坚守岗位,当然包括我们的公务员。昨日很多市民虽然在交通上有相当大困难,因为港铁很多路线受到阻误,他们面对的环境很困难,但很多都坚持上班,可以说是身水身汗地上班,目的是希望能够继续为香港作出贡献,亦确保香港可以向前发展。这方面我觉得需要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这亦可以看到香港绝大部分市民是奉公守法,希望社会安宁、太平。
 
  另外,我亦要多谢很多社福机构,虽然有部分同工由于他们的选择或种种理由未能上班,或是选择罢工,但主要服务是没有受到阻碍。有些为长者送饭的服务虽然因为交通阻塞有延误,可能要两餐合成一餐送达,或到达时已经很迟,亦有一些能够继续提供两餐热食给老人家、残疾人士等,这方面我亦要向他们致以衷心感谢。
 
  另外,政府部门的同事大部分都紧守岗位,虽然有很多因为交通问题迟了几小时才能上班,但我们的运作大致是正常,包括医疗体系等等,都是继续运作。
 
  但我想指出,正如行政长官昨日很清晰地开宗明义说,近期的集会已经变得更暴力化,更尖锐,可以说明显是罔顾法纪。大家看到昨日「不合作运动」令八个区受到影响,有罢工、集会等,这些地区的集会开始不久,已经有一些参与者采取一些明显是违法的行动,例如堵塞道路、主要干线,甚至乎有二百多支交通灯受到严重损坏、电线被剪断,这方面稍后路政署副署长和运输署的同事会向大家交代。这些对于我们的人身安全有一定影响,因为大家每日都会使用道路,这个不容忽视。
 
  另外,由昨日下午开始,全港有约十多间警署连续受到围堵和袭击,亦有警车被破坏,为附近地区造成相当大的混乱,警方亦需要作出回应。在此,我真的希望大家不要继续做这些损害香港整体利益和安宁的暴力行动,因为这些行动只会把香港推进一个相当危险的边缘,我们一定要尽快制止这些暴力行动。
 
  我亦想在此提醒市民,由于这些暴力很多时会去到地区层面,特别是在警署附近。如果发生暴力集会、示威等时候,希望普通市民、老百姓和街坊千万要远离这些示威区,这完全是为了你们个人的安全着想,请远离这些示威区,以及不要阻碍警方的执法工作。这其实对你们自己的人身安全有很重要的保障。
 
  最后,我想说明,是大家都看到现时这些社会矛盾,即现时发生的事情,我们很痛心。其实这些一连串示威行动,已经与修订《逃犯条例》扯不上关系。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因为《逃犯条例》的修订已经彻底、完全停顿下来,我可以形容为已划上完整的句号。所以修订条例已经不再是大家应该着意的问题,反而是当前我们面对的治安状况。
 
  我们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向暴力说「不」,希望这些暴力行为能尽快停止,大家齐心守护我们的法治,守护我们的香港。香港很难得有今日的成就,其实是得来不易,我希望大家继续一起努力,「停一停、谂一谂」,就算对政府的施政有不满的地方,我们有其他途径去表达,有其他途径去解决,千万千万不要诉诸暴力,亦不要把香港多年来建立的成就毁诸一旦。
 
  现在我先请保安局局长先发言,之后是消防处副消防总长、运输署助理署长,以及路政署副署长,向大家作扼要的发言。多谢。
 
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