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不合作运动有关影响记者会答问内容(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八月六日)就不合作运动的有关影响举行记者会。路政署副署长吴伟强、运输署助理署长(管理及辅助客运)郭惠英和消防处副消防总长(质素保证及管理)郑瑞安亦有出席。以下是记者会答问内容:
 
记者:你好,想问司长和局长几条问题。刚才司长提到希望市民远离一些示威区,但其实现在示威区是在香港各区,有些在民居旁边,其实就算不说示威,有一些两班人互相殴斗的情况,亦发生在市民居住的地方附近,市民可以如何远离示威区,是否要他们不回家?其实事件已经过了差不多两个月,政府是否直到现在还未明白市民在想什么?政府除了只懂得用人民斗人民、人民斗警察之外,还懂得如何去管治?
 
  另外,想问李家超局长,其实现在见到警察的情绪是越来越差,他们对着市民、对着记者,都会用粗言去辱骂,甚至是有一些很激动的行为,在现场,我们会见到一些指挥官根本控制不了他们在前线的下属。还有另外一件事,七月二十一日的元朗事件发生后,张建宗局长有就着这件事代表警队向市民道歉,但之后警队发出一些匿名信投诉,这个是违反了《警察通例》。
 
  其实两位都在场的时候,可否回答,政府是否已经管不了警队,而警队亦管不了前线的警员?现时如此危险的情况,市民如何可以信任警队?各区市民都说不欢迎警员,政府是否继续「摆警察上台」?谢谢。
 
政务司司长:容许我作一个比较上宏观的回应。首先,最近,特别在这一两个星期、尤其是昨天,主要的袭击目标很清晰是警署,所以在警署、示威的范围附近有暴力示威。大家可以看到和平示威与暴力示威是两回事,所有这些示威,事实上在没有批准的情况下已经是非法集会。市民的眼光很雪亮,道路被阻塞,这些不是普通活动,这些已经是非法的暴力示威行动,已经抵触法例。在警署附近进行,目的是想袭击警署、围堵警署,这个是对法律明显的挑战,大家都知道,警队、警署代表的是法律、执法。在这个情况下,警队在适当时候作出回应,例如用催泪烟等,一定会有某些人受影响,附近的途人纵使有好奇心、纯粹趁热闹,但请千万不要有这个心态,这个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没有好处。
 
  所以我呼吁,大家为自己安全着想,如果知道什么地方已经有喧哗、交通全部停顿,知道这些地方是正发生事情,请尽量远离。若逼不得已,就要在安全地方,当然要尽快返回家中,不要在马路行走,在楼梯底或行人路等,要保障自己,亦不要阻止警方的执法工作,对大家都有好处,这是第一点。
 
  第二,政府这两个月以来,有人说我们没有回应问题或现在已经是「人民对人民」、「人民对警察」等,我觉得这不是公道的说法。坦白说,警队是执法部门,它的责任是要维护法治,它面对的压力是十分大,大家都知道,李局长刚才也说过,是长时间高压工作,家人亦受到很大影响,宿舍亦成为受袭击的对象,他们的压力是相当大,我们有时要明白和体谅。
 
  香港警队是香港一个重要的执法队伍,亦是香港一个重要的治安防线。大家如果对警队有不同的看法,或认为它们的行为有些地方未达标等,我们有监警会(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今天下午已开会正式确认展开全面审视工作,亦呼吁各界提供资料,包括媒体朋友,因为你们掌握很多资料,如果你们提供资料,他们会跟你们接触,希望能够完整地重组整件事件,由六月初开始,现在也考虑到七月二日之后,究竟其他事件如何处理,待主席回来以后会「计一计数」。现时已经开展了工作,由六月九日至七月二日,第一个阶段,大家关心的是去「重组案情」,可以这样说,然后全面审视。第一,这个是既定机制,监警会一个既定机制,完全是法定的,现行机制是行之有效,如果大家担心警队处理事件的手法等,监警会今天已经正式开展工作,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刚才说过,我不再重复,《逃犯条例》已经真真正正、完全彻底地停止了,亦可以说是划上一个完整句号,大家要知道这一件事。
 
  第三,就其他的事情,较早前,行政长官都有解释清楚,我们团队为施政做得不好,我们是有责任,亦充满歉意,但我们希望能够有机会得到大家一起协助,让我们为香港重新出发,在未来这几年任期内,我们会竭尽所能服务市民,以香港福祉为依归,希望香港可以向前发展。
 
  我们发展到今天着实是得来不易,我们真的不要将得来不易的成就毁于一旦,这个实在是不值得,为了下一代也好,为了我们的生活也好,希望大家心平气和,最重要是先处理暴力。社会不重回安宁,谈什么也没用,根本谈不到,没有一个对话的基础,没有一个大家理性去处理问题的基础。所以,首要第一件事是要停止暴力,这个很重要,恢复社会安宁。
 
  另外,在警队方面,我希望再重申一次,经过上一次事件后,我和警队的工会、处长有一个很好的交流,我们大家一起向前望,不要纠缠于当日的事件。当然,就721事件,我们希望监警会日后会延长审视的时间表,任何事件都会继续去跟进。我请李局长说一下。
 
  警队的工作是极之重要,我们希望大家能够体谅警队,他们的工作有偏差的时候,大家多些包容,当然如有不满的地方,我们有投诉的机制,有监警会的工作。多谢。
 
保安局局长:多谢提问。首先,示威者集结的地方是由示威者,因为他们的集结而产生,所以在哪个地方会有示威,主导的不是警队,而是示威者在哪里集结,从而去处理示威。刚才我都提到,现时的示威是广泛性,兼且很多均涉及暴力,而且是严重的暴力。当有人示威时,我们亦要小心,不要只看当时那一刻发生的情况。第一,当人群聚集得多,人群的心理会有感染性,如果大家留意镜头,很多时当某一个示威者采取一些激烈行动,其他人会受感染,这是人群心理学中一些常识,所以纵然某一刻、某一个聚集,可能未必有事发生,但是突然间可能发生一些事。另外,警方处理某一个示威,他们亦考虑那一刻之前发生过什么事,又或者评估将会发生什么事,有一些的决定当然是按实际情况,亦会留意当时的情报及信息,因为大家都知道现时在网上都有一些鼓动行动的不同方法,警方去评估处理某一个人群聚集是要按实际情况而采取行动,而因为这么多示威都涉及严重暴力,所以我们希望大家明白突发事件是一触即发,所以为了大家的安全,尽量去考虑这方面的风险。
 
  第二,记者朋友有采访的职责,警务人员在法律上亦都有维持治安、确保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的职责,大家都有职责,我会希望大家都明白对方及体谅对方。而警方在这方面尽量会安排传媒联络队,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传媒联络队会尽量在沟通及协调方面协助大家。但当示威是如此广泛性及重复性,而暴力亦升级到这么严重的程度,为了大家的安全,我希望你们都体谅警方的行动亦可能要在短时间内作出,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所以警方会尽量,如有传媒联络队,就会希望大家沟通,否则都会在宣布行动之后,提出一些警告和提醒。而在某些事情,传媒朋友有不同的意见或者希望作出投诉,当作出投诉(后),独立的监警会当然会确保调查是公平公正。
 
  另外,我刚才都提及警队在面对这么多挑战及压力之下,特别是他们受到针对性的袭击,在面对这么多艰难的情况下,希望大家都体谅,警队必须执行他们的职务。有人对警队有不同意见,我是理解的,但亦有很多人支持警队的执法工作,包括他们去一些警署表示支持,亦都希望警队继续坚守岗位,去维护法纪,去确保公共安全。所以我们希望大家明白现在的暴力情况到了一个刚才我所说的广泛性及危险性的程度,而警队面对这么多困难都恪守他们的岗位,如果我们大家都呼吁不要用暴力,大家都不默许及鼓励暴力,对于整个香港社会及警队的执法都有帮助。
 
记者:你好。其实想问司长,刚刚你说如果街坊害怕的话可以避开,可以自己避,但是800多枚催泪弹,有些街坊可能在家里也嗅到催泪烟,可以避到哪里?你常说暴力要停止,但你现在的方法好像在用一种武力镇压──以暴制暴。其实你觉得推香港去一个危险边缘的,究竟是示威者?还是现在的政府或警方?第二个问题想问有关局长,为什么荃湾昨日又是发生一些市民互相殴打的情况,但荃湾方面15分钟警察就可以赶到,元朗方面就要39分才可以处理,整件事是为何?可否解释?谢谢。
 
政务司司长:虽然我不是警队的专家,也不是保安局的专家,但在这里的媒体朋友都留意到,每次围堵警署、袭击警署,警方都包容、克制,通常在一段长时间后才呼吁他们离开现场,才展示黑旗、红旗,告诉他们如果再不离才用催泪烟。因为他们不断袭击警署、投掷石头,甚至推着火的车和不断袭击警署的话,警队到适当时候要作出回应,当然警队已经先呼吁过。第一,他们非法集会,不应该占领街道,是吗?占领街道后还攻击、袭击警署,警队已退守警署,往往都是长时间后警队才作出回应。警队真的是维护法治,用最低、最低武力来处理问题。其他李家超局长比我更「熟书」。
 
保安局局长:多谢提问。我重复一点,示威人士在哪里集结是示威人士选择的集结地方,警方不会主动选择、如何处理哪个地方,只是因为示威人士,特别是可能涉及暴力的,警方必须去到他们集结的地方。如果这个地方因为这么广泛性,周边有其他住户,警方都会尽量广播或经过传媒发放去提醒有关人士将窗户关好,尽量减少因为使用催泪烟所引起如大家闻到时感到的不适。我必须强调,香港警队使用他们的装备,第一,他们的装备与外国的警队是相当类似,外国有些警队装备的武力性比香港警队更大,而使用催泪烟的一些考虑,其实与不同的警队的考虑是一样。我会相信警队在使用这方面武力的考虑更加充分,因为警队多次解释,使用催泪烟是有几个目的,第一,确保示威人士,特别是暴力示威人士与警队有一个安全的距离,令到大家若真的有肢体碰撞的机会减低,从而减少大规模的伤害,这是第一个考虑;第二个考虑,催泪烟是用作配合警方的其他行动,包括可能是拘捕行动,可能是一些其他行动上的考虑,这些考虑与国际上其他警队的考虑,我相信是一致的。
 
  还有一点,我经常跟大家强调,示威人士很多在人群中,混杂了一些有暴力倾向的人。我亦解释过在一个大的群众集会,某一个行为好容易感染其他人,所以只是看一刻的情况未必掌握到整个形势,所以警方在使用武力时,必须要充分评估实际上他们在处理什么问题,希望大家都明白,他们都是为了确保社会秩序及公共安全,特别是减少伤害,希望大家明白。
 
记者:……(有关元朗事件)
 
保安局局长:(有关)元朗事件,我留意到刚才警务处的新闻发布会已重复提问,我不打算讨论这个案件的细节,几个原因,第一,元朗的刑事案件,以及涉及警方处理这个案件的投诉都在进行中,你问的一系列问题,都会是投诉调查中的一系列问题,所以我希望大家交回涉及投诉调查的人员及监警会,因为监警会明确讲出已成立专案小组,元朗事件当然发生了,我会相信独立的监警会都会去处理,因为已有市民作出投诉,监警会亦曾经作出声明,会将六月九日至七月二日的一系列投诉作出审视,亦已承诺(成立)一个特别小组,尽量还原事情的事实,这些会涉及不同人士的口供,依我看监警会的新闻公布,这个小组亦会接受不同人士提供的资料,若有需要亦会约见会面。监警会当然独立运作,我尊重监警会在这方面的处理,无论监警会如何审视这宗案件,它都会确保公平公正,你刚才问的问题必然是处理投诉中的问题。
 
  另外,我都留意到有人对于这件事向其他执法部门报案,我亦都从新闻发布了解到他们都会研究,所以不适合我们在这里评论几个调查中涉及的细节。
 
记者:你好,想问司长及局长其实昨日单日已经用了800枚催泪弹,其实很多都是近民居或人多车多的地方,譬如我们在前线采访,看到弥敦道可能停泊了十几辆巴士,里面是有乘客的,警方施放了催泪弹。另一方面,在鲤鱼门道,我们看到警方防线前100米没有任何示威人士,但警方仍然施放了五枚催泪弹左右。想问司长及局长,究竟是否认为这样施放催泪弹的方式是恰当的?是你所说的警方经过充分考虑来使用催泪弹?第二条问题是其实政府昨日早上见过记者,但下午已经有那么多罢工集会,以及那么多区亦爆发了冲突,想问其实政府说完「玉石俱焚」及可能是「不归路」之后,究竟是否会令到市民的不信任程度增加,从而令到爆发了那么多冲突?其实政府在这方面还怎样管治下去?谢谢。
 
政务司司长:或者我答第二条问题,请局长答第一条,那是关于警队运作的问题。昨日行政长官出来说话,给大家最新的评估。因昨日有人发起罢工,但我们不应该将两件事扯在一起。下午一连串的事,包括「不合作运动」等,已经在早上开始发生,大家都看见,一路演化至愈来愈严重,八条港铁线停了下来。接着下午开始已经堵塞道路,亦有包围政总,而基于安全理由,我们的同事都要提早离开政总。一连串发生的事情,所以不要把两件事扯上关系。但最重要是你看到那些暴力的示威者明显是有组织、有计划的,你看到几个区的一连串暴力行为,大家是忧虑的,这一点是事实。请李局长说说。
 
保安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我重复我刚才所说的几个重点。使用催泪烟去处理某一些群众,特别是涉及暴力的示威,那个地点不是警方选择的,那个地点是因为群众集结而产生的。如果那个集结地方有其他人士,当然警方会作出呼吁,如果他能离开,希望他离开。但是我们还要考虑一样事情,刚才我都说过,警方使用催泪烟其实其中一个目的是减少或避免大规模的冲突,从而减少伤害。警方决定去怎样处理某一个群众集会,特别是涉及暴力的,必须考虑整个情况。某一刻见到的情况不代表整个事情的发展,之前发生过什么,那些群众的情绪和意图是什么,而警方收集到什么信息,去评估怎样处理这些示威人士,这些是会充分考虑的。如果大规模的冲突不用一个最低武力的情况去处理,可能产生出来的伤害是更大,希望大家明白。
 
记者:我想再问刚才局长和局长,你们没有回答刚才那位行家的问题,所以这一条不应计算在我的问题里,他是问你们怎样停止暴力,除了不停地叫人不要暴力外,政府自己本身会做些什么?是否拘捕所有人,又或是不停地谴责暴力,就可以停止现时的暴力行为?这是追问刚才你们没有回答的问题。我自己的问题,其实是想问问司长和局长,对于警察员佐级协会发信谴责张建宗司长,这件事有没有违反《警察通例》?有或是没有?你们是否接受这种行为,他们要张建宗司长退位让贤,这件事是否违反警队政治中立?你们会否去信谴责警察员佐级协会?
 
政务司司长:或者我先回应第一个问题。关于现时暴力升级的问题,我觉得一定要先处理暴力问题,因为一日有暴力行为,警方必定要作出回应。警队的职责就是要维护法治,他们要执法,大家要体谅警队是没有选择。无论多少万人上街游行也没有问题,警队是会提供便利,确保封路、交通有序,大家只要是和平理性表达意见,我觉得这个绝对是我们香港的核心价值,我们有自由,我们要尊重集会自由、言论自由等等。但大家不能够制造一个破坏社会安宁,因为若偏离了和平理性的做法时,你就是公然挑战法律,这方面是警方不能够坐视不理。其实整个政府和警队一向都是采取一个比较包容、容忍的态度,我们已尽量克制,这个大家都看到。但去到一个点时,当暴力升级时,警方不能够不作出相应回应,所以大家要明白,暴力真的不是一个解决方法,刚才李家超局长亦已说过──暴力只会衍生更多的暴力。
 
  政府方面,我刚才亦说过我们希望能够在余下时间做好施政工作,加强沟通,例如今日是很好的例子。我和李局长以及其他同事一起出来见大家,昨日他们已经展开了第一次。我已说过,多些沟通、多些互动、多点透明度,多些增加大家了解是有用的,了解政府施政、我们的困难在哪里?或者当中有些什么盲点,我们不一定每一件事都是成功的,修例已经是,大家都看到的不足,是一个施政的失误,但我们也希望能够向前望,因为香港始终是一个住有数百万人的地方,我们的下一代会怎样?现时我们市民的生活又如何?没有社会安宁,你在惶恐中度日时,没有一个稳定性,外资亦会重新评估香港是否一个投资的好地方,之后连带性的影响就会出现。所以希望大家明白到,我们真的不想看到任何暴力,政府亦希望能够把现时的气氛纾缓,这是第一件事;第二,就是我们要看看大家如何向前走,香港重新出发等,希望多些沟通、多些互动,大家多些协作。余下我交给李局长说说。
 
记者:是否觉得今天的记者会可以停止昨天的暴力?
 
政务司司长:不是,我们的目的是多点沟通,多与媒体沟通。昨日我们就整件事作交代,究竟发生什么事呢?我们亦出来作政府的回应,对不对?这亦加强我们与媒体的沟通,多些了解,让你们问问题。请李局长回应第二个问题。
 
保安局局长:多谢提问。暴力行为一定是由一个人使用暴力主动产生。所以去停止暴力,就是这个主动使用暴力的人不再使用暴力,这是必然的情况。所以我们希望大家都明白暴力是对任何人没好处,所以社会应该有一个共同的声音去对这些暴力说不,不要去默许或者认同这些暴力,从而助长暴力这个趋势。
 
  第二样,警务人员的中立性就是依法办事。法律上要求他们履行职务,他们就按着法律去履行职务。我解释过在《警队条例》,警务人员有职责去确保人身及财物的安全,去确保治安以及刑事罪行的调查和侦破,他们履行这个职责就是最中立的了。我们不理哪一个是政府官员,哪一个是政治团队,哪一个是政府的代表,我们只是要求警队按照法律去执行他们的警务工作,这个就是一个最政治中立的应有做法。
 
记者:(关于谴责司长的问题)
 
保安局局长:协会去表达意见,我相信不同的协会或工会都有做过。在政府和协会之间亦都经常有沟通,在沟通方面的工作司长亦都解释了,大家经过沟通都会增进在这方面彼此的理解。所以我们必须明白,在警务人员执行法律要求他们去做的工作的时候,他们和政府亦都有一个沟通的基础。
 
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