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清理棕榈硬脂进展
************
  政府多个部门今日(八月十六日)继续清理海上及冲上岸滩的棕榈硬脂。
 
  从今日的监察结果所见,情况持续改善,泳滩水质样本的油脂含量亦继续处于低水平。经考虑水质及清理情况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继早前重开离岛区的上长沙泳滩、下长沙泳滩、塘福泳滩和贝澳泳滩,及南区的中湾泳滩、南湾泳滩、龟背湾泳滩和圣士提反湾泳滩共八个泳滩后,今午再宣布重开三个位于南区的泳滩,分别为浅水湾泳滩、深水湾泳滩和舂坎角泳滩。康文署会继续于上述十一个重开的泳滩进行日常清理工作,但不排除仍有极少量棕榈硬脂残留于沙中。康文署提醒游泳人士在这些重开泳滩活动时应小心留意,不可把玩或食用棕榈硬脂,及在进入更衣室前先冲洗双脚,以免因沾上棕榈硬脂而滑倒。政府部门会继续监察情况和加强清理,务求尽快重开余下的两个受影响泳滩。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迄今未有发现有养鱼户受事故影响。今日亦没有在鱼类养殖区及附近水域发现有棕榈硬脂。在芦荻湾鱼类养殖区的栏索状吸油棉继续保持阻隔棕榈硬脂流入鱼类养殖区的作用。此外,经过连日来的清理工作,鹤咀海岸保护区及南丫岛深湾绿海龟产卵地的棕榈硬脂整体上已妥善清理。渔护署会联同相关部门继续进行清理,以减少可能残留的棕榈硬脂,并继续注意是次事件对渔业及海洋(特别是生态重要水域)生态的影响。
 
  海事处、康文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渔护署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共调拨了约150人应对是次棕榈硬脂溢漏事件,包括进行监察和清理工作等。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时,政府部门在海上及泳滩合共收集约211吨(约211 000公斤)棕榈硬脂。
 
  此外,所收集的棕榈硬脂混杂着海上或陆地的垃圾,在潮湿情况下容易腐坏。为避免这些容易变质及发臭的棕榈硬脂产生环境卫生问题,及尽量减少堆填区的负荷,环保署早前已联络本港两间制造生化柴油公司,容许其接收收集所得而可循环再造的棕榈硬脂,及早转化成生化柴油或其他再造物品。环保署没有就是次突发安排与有关公司签订任何协议。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