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清理棕榈硬脂进展
*************
  政府多个部门今日(八月十八日)继续清理海上及冲上岸滩的棕榈硬脂,相关清理工作大致完成。

  从今日的监察结果所见,情况持续改善,泳滩水质样本的油脂含量亦继续处于低水平。经考虑水质及清理情况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今午已宣布重开离岛区的洪圣爷湾泳滩和芦须城泳滩,即所有十三个早前因受棕榈硬脂影响而暂时封闭的泳滩已经全部重开。康文署会继续于这些泳滩进行日常清理工作,但不排除仍有极少量棕榈硬脂残留于沙中。康文署提醒游泳人士在这些重开泳滩活动时应小心留意,不可把玩或食用棕榈硬脂,及在进入更衣室前先冲洗双脚,以免因沾上棕榈硬脂而滑倒。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迄今未有发现有养鱼户受事故影响,亦没有在鱼类养殖区及附近水域发现有棕榈硬脂。渔护署会联同相关部门继续进行清理,以减少可能残留的棕榈硬脂,并继续注意是次事件对渔业及海洋(特别是生态重要水域)生态的影响。

  海事处、康文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渔护署及环境保护署今日共调拨了约120人应对是次棕榈硬脂溢漏事件,包括进行监察和清理工作等。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时,政府部门在海上及泳滩合共收集约212吨(约212 000公斤)棕榈硬脂。

  此外,海事处现正就追讨政府涉及的清理棕榈硬脂费用事宜与律政司商讨及跟进。政府各相关部门会持续协作,继续密切监察事件,在有需要时迅速跟进,并会继续安排相关机构尽快接收余下可循环再造的棕榈硬脂,及早转化成生化柴油或其他再造物品,尽量减低影响环境卫生及减少堆填区的负荷。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4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