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清理棕榈硬脂进展
************
  政府多个部门今日(八月七日)继续清理因早前珠江口水域撞船意外散落在海上及其后漂流至本港部份海域及岸滩的棕榈硬脂。

  海事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自星期六(八月五日)接报至今日中午12时,在海上及泳滩合共收集了超过50公吨的棕榈硬脂。

  海事处除了日常在各区水域派遣清理海面垃圾的船只外,另特别调派九艘船只及两队近岸清洁队加强在香港西面和南面水域清理海面上的棕榈硬脂。康文署、食环署及渔护署亦分别加强清理其管辖范围内的泳滩及沿岸地区。

  食环署已派员巡查合共16个非宪报公布的海滩,并协助清理岸上的污染物。食环署在南丫岛牙较湾共收集了110袋油污垃圾,并在南区毗邻赤柱圣士提反海滩的赤柱八间沙滩上发现小量污染物,而有关清理工作已于今日下午完成。食环署会继续监察各非宪报海滩的情况和进行清理行动。

  政府飞行服务队今日也加入协助搜索散布的棕榈硬脂,并即时通报疑似受污染的地点,让有关部门尽快清理。各部门会继续密切留意棕榈硬脂的分布情况,并尽速加强清理。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已到受影响泳滩采集样本化验油脂含量,预计明日(八月八日)傍晚会有结果。虽然棕榈硬脂无毒无害,并常用于食品包装材料及化妆品当中,但由于冲上泳滩的硬块及粉末状脂质物质数量不少,为策安全,在未有化验结果前,十一个泳滩包括洪圣爷湾泳滩、芦须城泳滩、贝澳泳滩、上长沙泳滩、下长沙泳滩、塘福泳滩、浅水湾泳滩、中湾泳滩、南湾泳滩、舂坎角泳滩及圣士提反湾泳滩将会继续封闭直至另行通告为止。康文署已于上述受影响的泳滩悬挂红旗,并在泳滩当眼处展示公告及作出广播,劝谕泳客上岸并不要游泳。受影响泳滩职员已即时使用吸油毡及吸油条阻止浮油扩散,并通知相关政府部门清理油污及监察受影响泳滩的水质。康文署亦已发出新闻公报,通知市民切勿前往受影响泳滩游泳。

  渔护署八月五日接获通知后已即时联络附近水域的养鱼户,以了解鱼类养殖区的情况。渔护署昨日及今日亦有派员到位于大屿山、南丫岛、蒲台及马湾的鱼类养殖区视察及与养鱼户沟通,于今天视察时发现在芦荻湾鱼类养殖区及蒲台对出水域少量硬脂漂浮,并已通知海事处清理。至今并未有发现有养鱼户受事故影响。渔护署会继续注意是次事件对渔业及海洋生态的影响。

  全港五个海岸公园包括在大屿山以北水域的沙洲及龙鼓洲海岸公园及大小磨刀海岸公园均未有受事故影响。渔护署在鹤咀海岸保护区水面及沙滩发现少量油污后,已即时通知清洁承办商清理,及将事故通知海事处油污处理组跟进。渔护署将会继续紧密监视各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内的情况,在有需要时作出行动。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各相关部门会持续协作,继续密切监察事件,并会尽快完成清理工作,使对环境、食物安全及人体健康的影响减至最低。
 
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0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