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清理棕榈硬脂进展(附图)
****************
  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今日(八月十日)下午前往南区中湾泳滩,听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员工汇报清理棕榈硬脂的最新进展。

  谢展寰表示,从今日监察的结果所见,漂浮于香港水域的棕榈硬脂已大幅减少,冲上部分泳滩的棕榈硬脂亦持续减少;泳滩的水质样本的油脂含量持续处于低水平,整体情况渐趋稳定,故预计有机会于本周末前重开部分受影响的泳滩。他特别指出,虽然政府部门整体上已妥善清理将重开泳滩上的棕榈硬脂,但不排除仍有极少量棕榈硬脂颗粒残留于沙中。他呼吁市民于这些重开泳滩活动时应小心留意,特别要避免儿童及宠物把玩或食用检获的残余棕榈硬脂颗粒,免生意外。

  谢展寰认为现时清理受影响泳滩的工作进展良好,但是这些泳滩外的边陲地带和其他偏远地区的清理工作,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完成。政府部门会继续加紧清理工作,尽快令这些沿岸地区恢愎原貌和避免对环境和生态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迄今未有发现有养鱼户或生态敏感地区受事故影响,并会继续注意是次事件对渔业及海洋(特别是海岸公园等重要生态水域)生态的影响。渔护署已在芦荻湾鱼类养殖区安装栏索状吸油棉,阻隔棕榈硬脂流入鱼类养殖区。至于近日有市民在南丫岛附近发现疑似红潮的情况,渔护署已主动到有关水域抽取水样本化验,证实并非红潮。

  现时海事处、康文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渔护署及环境保护署每天合共调拨了约300人应对是次棕榈硬脂溢漏事件,包括进行监察和清理工作等。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时,政府部门在海上及泳滩合共收集约158吨(约158 000公斤)棕榈硬脂,当中约一半于海上捞获。
 
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左)今日(八月十日)到南区中湾泳滩视察,听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人员汇报棕榈硬脂清理工作的最新进展。
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左)今日(八月十日)在环境保护署副署长区伟光(中)陪同下,到南区中湾泳滩视察,了解棕榈硬脂清理工作的进展,并听取环境保护署人员汇报有关泳滩水质的情况。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