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清理棕榈硬脂进展
************
  政府多个部门今日(八月十四日)继续清理海上及冲上岸滩的棕榈硬脂。

  从今日的监察结果所见,情况持续改善,泳滩水质样本的油脂含量亦继续处于低水平。经考虑水质及清理情况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继于八月十一日重开五个泳滩(即离岛区的上长沙泳滩、下长沙泳滩和塘福泳滩,及南区的中湾和龟背湾泳滩)已在今午宣布重开南区的南湾泳滩。康文署会继续于六个重开的泳滩进行日常清理工作,但不排除仍有极少量棕榈硬脂残留于沙中。康文署提醒游泳人士在这些重开泳滩活动时应小心留意,不可把玩或食用棕榈硬脂,及在进入更衣室前先冲洗双脚,以免因沾上棕榈硬脂而滑倒。政府部门会继续监察情况和加强清理,务求尽快重开余下的受影响泳滩。

  另一方面,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迄今未有发现有养鱼户受事故影响。今天亦没有在鱼类养殖区及附近水域发现有棕榈硬脂。在芦荻湾鱼类养殖区的栏索状吸油棉继续保持阻隔棕榈硬脂流入鱼类养殖区的作用。此外,经过连日来的清理工作,鹤咀海岸保护区及南丫岛深湾绿海龟产卵地的棕榈硬脂整体上已妥善清理。渔获署会继续进行清理,以减少可能残留的棕榈硬脂;并继续注意是次事件对渔业及海洋(特别是生态重要水域)生态的影响。

  海事处、康文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渔护署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共调拨了约260人应对是次棕榈硬脂溢漏事件,包括进行监察和清理工作等。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时,政府部门在海上及泳滩合共收集约205吨(约205 000公斤)棕榈硬脂。
 
  政府关注到有个别团体指称政府刻意误导公众有关涉事船只撞船位置。政府发言人强调有关指称并不正确,并表示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于八月八日上午视察南丫岛泳滩回应传媒提问时,已明确指出撞船意外于距离香港水域西南面数海里的内地水域发生。部分媒体其后亦已就此作出相关报导,政府在事件中并无任何误导或隐瞒。
 
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1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