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施政报告》有关退休保障措施记者会答问全文(三)
******************************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简单扼要讲讲福利范畴的政策措施,今年我们总共有24项新措施,相比过去几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刚才司长提及的退休保障,其中一条重要支柱是第四条支柱,即是关于公共服务,当中安老护理是其中一个重点。在安老方面,就中长期规划,安老事务委员会正在制定《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但我们不失时机,因为有些大家有共识需要推展的事项,我们会立即推出。在「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下,我们首先加强居家安老,除了加强离院长者过渡期护理服务及所需支援,以及家居照顾服务会改善和加强外,我特别想提一提,关于我们正全力推展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劵试验计划」,计划在二○一六年十月推出,提供3 000张服务劵,反应相当正面,现在已有3 000宗申请,我们决定再推出多2 000 服务劵,总共是5 000张,这2 000张服务劵预计在今年第三季推出。
 
  除了居家安老,在院舍照顾方面,我们会针对性地对有特殊需要的长者加强支援,包括体弱长者和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我们会特别增加津助院舍、津助残疾人士院舍或参加「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院舍的补助金的拨款。另一方面,针对有特殊需要的长者,例如少数族裔及有残疾(如听障及言语障碍)的长者,我们会透过奬劵基金推行试验计划,在指定的安老院舍,为他们提供所需的特别照顾服务。
   
  在「量」方面也一要增加,在规划方面,我们推行的25个发展项目,以及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将会共增加9 100个安老宿位及2 8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除此之外,刚才司长亦提及,如有长者选择内地养老,我们会提供协助。现时内地有两间(香港)非政府机构营办的院舍,这让长者有选择,现时有百多位长者入住。我们会将这个计划由二○一七年一月开始延续三年。
   
  另一方面,现时到内地广东养老的市民,如果合资格可以领取高龄津贴,即生果金。我们会将这个计划推展到福建。
   
  此外,除了安老外,在助弱、帮助残疾人士方面,我们亦有很多重要举措,我特别重点说明。关于「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推出两年,现在我们正全面检讨。我们发觉成效相当正面,所以我们预留了每年4亿6千万元的经常性开支,我们希望分阶段将由现时大约2 900个名额,分阶段增加到7 000个名额。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尽量将轮候学前康复服务的时间可以减至近乎零。
   
  我们在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方面,「创业展才能」专门资助非政府机构、设立社企,当中要求他们聘请超过百分之五十残疾人士。我们会再注资1亿元,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给残疾人士。当然,同样在量方面、硬件方面,我们亦全力增加服务名额,我们透过已经预留的36个发展项目,以及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总共会增加14 400个服务名额。
   
  在社区支援方面,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及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将会增加人手,以加强支援精神病康复者,以及已有老龄化的残疾人士和他们的照顾者。我们亦会在奖券基金申请3亿元的拨款,注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建构更多互助网络,例如「楼长」、或是在新屋邨帮助他们建立互助网络;或透过医社合作跨区支援照顾一些独居长者等。
   
  另一方面,在两日前的立法会会议我都表达过,在儿童照顾服务方面,我们承认需要加强。所以我们会加强寄养服务,除了分阶段增加240个寄养服务的名额外,我们亦会提高各项寄养服务的津贴及招募更多寄养家庭。
   
  另一方面,我们亦会在持续进修基金再注资15亿元,以鼓励市民持续进修。
 
政务司司长:高医生,麻烦你。
 
(待续)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8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