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施政报告》有关退休保障措施记者会答问全文(四)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会简单介绍食物及医疗卫生领域内的一些主要政策措施。关于更好照顾长者的两项很重要措施,即降低长者医疗券的合资格年龄至65岁,以及较年老和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可获豁免公营医疗服务收费的资格,这两项措施司长已讲解了。

  另外,就疾病预防和一些常见老人疾病,例如骨科的情况和社区照顾方面,都有一些措施。至于整体加强公共医疗服务,这方面很重要,因为我相信大家都记得过去两年,在经常拨款方面,我们并无显著对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增加拨款,所以过去有两个年度都要医管局运用其部分储备金。今次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即一次以20亿元经常性开支调整医管局整体拨款的基数,而且以后,在《施政报告》亦提出了,我们会按照香港整体人口的增长、人口分布的增长和医疗服务的各种需要,向医管局增加经常性拨款。另一方面,有些医疗服务的配套,我们通过关爱基金,例如一些特别的、不常见的疾病,(病人需要)一些很昂贵的药物,关爱基金以先导计划先资助他们,又例如最近经常出现的一些较昂贵的内置医疗仪器。

  医疗基础设施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已知道的2,000亿元十年(公立)医院发展计划,我们其实已在过去一年与医管局和相关部门一起非常积极地筹划。当中有两项大家都很关注的(项目),例如玛丽医院和联合医院的扩建和重建已经展开了,另外我们亦正积极规划新的启德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的第二期扩建计划。当中启德医院的建设,我们更会在今年内陆续向立法会相关委员会提交讨论,最终希望在财务委员会内获得拨款,让我们尽快推进有关计划。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自去年开启后,我们其实已经向立法会承诺今年会再提交第二阶段工作的开展,稍后时间并会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其中一项大家会比较留意的,第二阶段电子健康纪录互通是会较佳地保障病人私隐,以及有些影像是可以互通的,而现在第一阶段并无影像互通。

  加强控烟工作方面,除了我们现正积极谘询的扩大烟包上警戒标签的面积外,我们其实还正在研究数项(措施),包括改善我们的戒烟服务,以公私营协作的先导计划模式(进行)、积极研究立法规管电子烟,以及加强执法。

  规管私营医疗机构方面,我们将于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建立新的规管制度,让大家可以确保有信心,能够保证在私营医疗机构,无论医院或社区内的医疗中心的管治或质量保证。

  自愿医保计划方面,最近数日有很多讨论,我们亦刚到过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我们已决定按照我们的谘询结果,今年进行积极的工作,落实自愿医保计划。有关计划落实时,我们会有十项最低要求,这十项最低要求最近亦有广泛讨论。我认为,尽管没有「高风险池」的安排,这十项(最低要求),我在此不再数出,其实都已大大提升了住院保险产品的质素和透明度,会帮助到很多病人。此外,亦希望在来年,即二○一八年的《财政预算案》内,能够配合到自愿医保计划的实施,提供税务扣减的细节。

  医疗人力方面,大家都非常关注我们将于今年上半年公布的一个确保医疗人手长远稳定供应的报告。当然,另外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是改善香港医务委员会运作的《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在上届立法会未能通过,我们现在三方平台已举行了三次会议。第四次会议举行后,我们会争取在上半年,即约于三、四月,尽快向立法会提交修改了的《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

  有部分医疗专业现在未有法例注册,我们亦已透过中文大学的顾问服务,研究一个认证计划,现已公开接受申请,为一些现在仍未有法例注册的医疗专业认证,可提供更好资讯给市民,哪些才是有水准或已注册的专业人员。

  精神健康方面,我们会于今年上半年公布已进行了两、三年的精神健康检讨报告,当中很多建议其实已经陆续落实。最后,我们会建议成立一个常设的谘询委员会,跟进落实整个建议和持续加强精神健康服务。

  另一方面,为推广健康生活,我们会在今年上半年推行《香港配方奶及相关产品和婴幼儿食品的销售守则》,防止不当销售。

  在预防及控制疾病方面,我们除了加强一些疫苗接种计划外,亦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分阶段,把已经推行的初生婴儿代谢病筛查服务扩展至所有设有产房的公立医院,让我们可以及早找出一些婴幼儿在出生不久已患上一些严重和罕有的代谢病,及早预防和治疗。另外,亦会透过关爱基金为25岁或以上合资格的低收入妇女提供资助,让她们可以接受子宫颈癌筛查。

  中医药服务方面,最重要提一提的是,政府已决定出资在将军澳兴建中医医院,而医管局会协助挑选合适的非牟利团体,推展医院的建设和营运。在中药方面的发展,大家都知道,我们已宣布会成立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以提升这方面的水准,并且支援中药业的发展。暂时来说,我们现正积极寻找一个永久选址,在未有永久选址前,今年上半年已会有一个临时中心开始运作。

  在市政方面,大家都有很多诉求,政府亦决定在东涌新市镇扩展区及洪水桥新发展区兴建具规模的公众街市。特别要一提的是,洪水桥新发展区因为毗邻天水围,天水围本身都相当大,很难找到合适地方兴建一个大型的公众街市,而且即使找到地方,亦未必能覆盖整个天水围,所以,我们在洪水桥的选址,其实比较邻近天水围,亦可以透过公共交通的接驳,能够覆盖包括洪水桥和天水围。我们亦会继续在其他新发展区物色合适地点,兴建新的公众街市。

  现有公众街市方面,很多人特别关注的是安装冷气。我们现在已有十个公众街市获得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档户或商户同意,我们会陆续为他们推展安装冷气的工作。

  在清洁卫生方面,继二○一五年的清洁运动后,我们已将它恒常化。今年《施政报告》提出额外投入1亿1,900万元,加强清洁环境和有关的执法和检控工作。

  在骨灰安置所政策方面,首先,我们已向立法会重提《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可以告诉大家,法案委员会的(审议工作)进度良好,希望在上半年度真的可以通过法例,让我们可以更早执法。

  至于增加公营龛位,我们已就14幅用地谘询了九个区议会,已有超过58万个龛位获得通过,我们会陆续兴建。

  我们会继续农业政策,农业园初阶段的研究已经完成,下阶段可能便会迈向征收土地,而「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已开始运作,「农业优先区」的顾问研究亦会于今年开展。

  食物安全方面,我们会投入更多资源,加强食物安全中心的工作。

政务司司长:多谢高医生。大家可以提问。

(待续)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