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八)
***************
运输基建

153. 政府以「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针推动运输基建工作,以释放交通沿线地区的发展潜力,并且具前瞻性地满足长远发展所带来的运输及物流需求,亦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连系。按照《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议,政府计划兴建三条策略铁路及三条主要干道,并正就这些建议谘询公众,以期于今年第四季构建香港未来的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

建造业创新科技应用

154. 香港的基建设施,一直广受肯定,亦是保持香港竞争力的关键之一。推动建造业大量应用先进科技,可以进一步加强建造业的优势。

建筑研发及测试中心

155. 我已预留三千万元,由发展局研究成立建筑研发及测试中心,并进行规划及初步设计。中心将为创新物料、建造方法和技术等进行研发、制订标准、提供测试及发出认证,带领建造业界创新,吸引研发人才在港发展。中心亦会利用香港的独特优势,为国家的建造和有关产品标准与国际市场接轨提供平台。

先进建造业产业大楼

156. 我亦预留了三千万元,研究于青衣一幅约三公顷土地兴建首座先进建造业产业大楼,进行规划及初步设计,以及为其营运模式提出建议。构思中的多层大楼可提供场地,给营运者设立钢筋预制工场、机电装备合成加工场及预制生产工场等用途。

「组装合成」供应链

157. 我已预留一千五百万元,研究及落实加强「组装合成」组件供应链的措施,以推展二零二二年《施政报告》的新举措。研究范围包括「组装合成」组件生产、运送、贮存和认证等事宜,亦会探讨于北部都会区设立生产和贮存用地,及促进与大湾区的协作和完善「组装合成」供应链。

施政为民

建设宜居城市

绿色城市

158. 香港致力争取于二零五零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力争在二零三五年前,把碳排放量从二零零五年的水平减半。为加强统筹和推动深度减碳等工作,环境及生态局在今年一月成立了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并将会成立「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就减碳策略提供意见。

低碳绿色科研基金

159. 过去数年的预算案均投入资源,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去年我向「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注资二亿元,把基金拨款倍增至四亿元。申请基金的反应热烈,基金已批出二十二个来自本地大学、公营科研机构和私营企业的项目。这些科研项目涉及氢燃料的电池储存和释放技术、生物炭建筑材料的制造,以及减少路边空气污染的净化系统等。

新能源运输

160. 政府已订下于二零二七年年底前有约七百辆电动巴士及三千辆电动的士投入服务的目标。我们会在新能源运输基金下预留二亿元,与专营巴士公司及其他持份者合作,在今年有序地开展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及重型车辆的试验,全面测试它们在本地环境下运作的可行性。我们亦已预留三亿五千万元,资助四间港内航线的渡轮营办商建造及试验电动渡轮和相关充电设施,以测试在港内应用电动渡轮的技术及商业可行性,预计试验于二零二四年开展。

161. 此外,政府会为的士业界提供百分百担保的贷款计划,以鼓励的士车主将现有的士替换为纯电动的士。预计有关建议涉及的贷款总担保额约为六十四亿元。计划详情会稍后公布。

减厨余

162. 厨余占弃置于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三成。我们会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增加六千二百万元拨款,逐步为更多公私营场所,包括食物工场、街市、酒店、大型商场等收集厨余,以及扩大在公共屋邨收集厨余的试验计划至一百座楼宇,覆盖约十五万名居民,既能减少弃置在堆填区有气味的厨余,亦可以把厨余送往有机资源回收中心,转化为再生能源。

乡郊保育

163. 渔农自然护理署未来两、三年会陆续推出优化郊野公园设施,以及研究树顶历奇及修葺战时遗迹,作开放式博物馆等构思。乡郊保育资助计划截至二零二二年年底已批出三十三个项目,涉及金额为一亿六千五百万元,支援非牟利机构推展自然环境、生态环境、非评级历史建筑、文化和历史资产等不同层面的乡郊保育及复育工作。

医疗卫生

公营医疗服务

164. 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在医疗卫生,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预算达一千零四十四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百分之十九。我们会继续提升公营医疗服务,包括医管局会完善一系列服务,例如加强癌症等疾病的临牀服务、增加公立医院病牀、增加手术室节数等。医管局亦正推行措施缩短专科门诊轮候时间,包括理顺跨科个案的转介安排,以及设立综合诊所提供跨专业支援等。医管局亦将分阶段推出全新的药物送递服务,并进一步推广遥距视像诊症服务。

基层医疗健康

165. 基层医疗是整个医疗系统重要一环,占公共医疗卫生开支约两成。为了平衡医疗资源和压力过度集中在公立医院的情况,政府于去年底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蓝图》),提出一系列重点改革措施,加强香港基层医疗服务。策略包括以预防为重,以社区为本,以家庭为中心,「早发现、早治理」,愿景是改善市民整体健康状况,提供连贯全面的医疗服务,并且建立可持续的医疗系统。

166. 按《蓝图》推出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和优化长者医疗券措施,政府会在今年第三季公布详情。我会为此预留足够财政资源。

中医药发展

167. 中医药发展基金自二零一九年正式启动以来,已推出十多项资助计划,惠及中医药界不同从业员及机构。资助范畴涵盖人才培训、设备及质量提升、中成药注册、中医药推广及研究等,全方位助力本地中医药发展。基金亦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支援社区中医师为离院及康复人士提供遥距及复康诊疗。

168. 我计划向中医药发展基金注资五亿元,在今年度起支持基金就策略性主题委托大型培训、研究及推广,推展更多提升行业能力的项目,包括为香港首间预计于二零二五年开始投入服务的中医医院做好准备,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在基层医疗体系内担当更重要的角色。

控烟政策

169. 吸烟危害健康,增加烟草税是国际公认最有效的控烟措施。政府对上一次较大幅提高烟草税已超过十年,政策效果随通胀等因素而被逐渐淡化。目前烟草税占零售价约百分之六十二,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百分之七十五。

170. 为了保障市民健康,我建议即时将每支香烟的烟草税调高六角,并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烟草产品的税率。香烟售价上升会为减少吸烟和戒烟提供诱因,我们的目标是吸烟率能由目前百分之九点五降至百分之七点八。我们会按此目标,持续检视整体控烟措施成效,亦会同时加强推动戒烟及针对私烟的执法工作。

青年发展

171. 青年是香港的未来。政府重视青年发展,致力让年轻一代看到向上流动的机会。政府于去年底公布《青年发展蓝图》,整全地勾划政府未来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针,并提出一系列支持青年发展的具体行动及措施,装备青年迎接未来、助力追梦、全人发展及建设社会。政府会逐步落实这些措施。

推动「城市运动」

172. 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和青年奥运会都分别引入多项青少年热爱的「城市运动」项目。政府会与体育界、学校及其他界别携手合作,推广「城市运动」。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正研究把官涌市政大厦部分未善用的楼层改建成为「城市运动体育中心」,提供适合攀登及滑板等运动的场地。

职业专才教育

173. 职业专才教育(职专教育)一直为不同志向和能力的年轻人提供多元灵活的学习路径。由二零二三/二四学年起,职业训练局会推出为期两年的先导计划,让中学生及早接触职专教育,发掘兴趣。政府会由该学年起恒常推出应用教育文凭课程,以取代现有的毅进文凭课程,并会继续检视「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的推行情况,积极研究推出更多课程,进一步强化职专教育在专上教育层面的进阶路径。

(待续)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