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三)
***************
共同开拓新局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

45. 「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香港亦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里程,同样需要紧扣这主题。这是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实践,也是更好造就香港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

46. 经过过去几十年的发展,香港造就了很多成功故事,也有一些领域陷入发展瓶颈,我们有必要推动经济朝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制度优化、政策革新以创造新动力;着力推动绿色低碳科技及产业发展,迈向绿色转型。

47. 世界百年未见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国际环境竞争愈趋剧烈,我们要更好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充分把握内地的庞大市场,同时汇聚海内外人才、资金和其他资源,在全开放型的经济运行中,互惠共享、造就相互更好发展。

48. 本届政府会更好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在需要政府引导的范畴,我们敢于引领、全力承担、加速推动;在需要市场力量推动的部分,我们通过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让市场发挥力量,这将大力推动香港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

49. 数字化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为加速推动香港数字化经济的进程,由我主持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正就四大范畴进行深入研究,包括探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数码基建、便捷安全的跨境数据流动、企业数码转型,以及人力资源配套。委员会下的四个工作小组在今年内会向政府提出具体建议。

数码基建

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50. 要推动香港的科研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决条件之一是拥有足够的算力基础。为此,政府会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完成。

「智方便」

51. 发展智慧城市及数字经济有助改善市民生活质素。我会预留约二亿元提升「智方便」平台的运作,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数码服务,改善用户体验。「智方便」的更广泛使用,将会进一步推动「智慧政府」以至整个社会的数码转型。

鼓励电讯业投资基建

52. 先进及更全面的电讯基建设施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为了鼓励电讯网络营办商更积极投资基建,为企业及市民提供更优质的通讯服务,我建议电讯网络营办商就将来投得的无线电频谱而须缴付的频谱使用费将可获税务扣除。

数码转型

53. 本港很多中小企业都正积极寻求数码转型,为业务创优增值。我会预留五亿元,进一步加快企业数码转型的步伐,让数码港推行「数码转型支援先导计划」,以一对一的配对资助模式,协助中小企业应用现成的基础数码方案配套,让他们更容易实现数码转型。

54. 政府亦一直致力支援企业利用科技提高生产力和将业务流程升级转型,例如「科技券」计划。这计划获业界的广泛支持,计划出台至今,已批出超过二万宗申请。为协助企业更好发展数码配套和升级转型,生产力局于去年九月推出一站式「资助易」网上平台,令申请流程更畅顺。

第三代互联网(Web3)

55. 互联网持续发展演变,每一代的技术革新,都带来新的应用和机遇,甚至颠覆了商业运作模式。正处起始期的第三代互联网(Web3)同样潜力庞大,我们必须与时并进,抓紧这个黄金机遇,引领创新发展。

56. 数码港在今年初已成立Web3基地。我会拨款五千万元加速推动Web3生态圈的发展,包括举办国际大型研讨会,让业界和企业更掌握前沿发展,推动跨界别业务合作,并举办更多青年工作坊。

57. 虚拟资产是Web3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去年十月发表的虚拟资产政策宣言,阐明政府对相关行业的政策立场和方针。市场对此反应踊跃,在过去数月,已有大批具潜质的新型企业考虑落户香港。下一步我将成立并领导一个虚拟资产发展专责小组,成员包括相关决策局、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市场人士,就行业的可持续和负责任发展,向政府提交建议。

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58. 推动绿色经济以实践可持续发展,是全球的重要课题,国家亦正朝着「3060」双碳目标迈进。这经济模式汇聚科技创新、金融、商业和人力等资源,可以推动经济转型及可持续发展、创造需求和增强发展动能。整个产业羣正高速增长,但目前全球还未形成具领导地位的绿色科技产业及金融集羣。

59. 事实上,香港在建构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具备优势。过去多年,汇集了不少绿色科技企业及人才,政府亦牵头推动绿色科技的应用,包括成立「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本港在绿色金融及创新方面也扮演着领导者及先行者角色。我们上周成功发售全球首批政府代币化绿色债券,总额八亿元,凸显了香港能为创新的债券发行形式提供灵活便利的法律和监管环境;至于在上月发行总值五十七亿五千万美元等值,以美元、欧元和人民币计价的政府绿色债券,是亚洲最大的ESG(即环境、社会及管治)债券发行。

60. 在推动企业进行绿色融资方面,「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自二零二一年推出后,已向超过二百笔在香港发行的相关债务工具批出资助,涉及的债务总值近七百亿美元。

61. 此外,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在去年十月推出国际自愿碳信用产品交易市场Core Climate,为香港的碳市场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62. 我们必须看准时机,积极把握国家双碳战略下的机遇、发挥「一国两制」及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加速发展香港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并朝五个方向推进:

(一) 构建绿色科技生态圈。包括吸引龙头企业或初创企业落户发展;鼓励产学研的高效互动,将科研成果商品转化;通过政策支持,带动绿色科技需求;

(二) 绿色金融应用与创新。让绿色项目通过传统渠道融资以外,亦可通过金融创新更便捷灵活地获取资金;

(三) 绿色认证及国际标准衔接;

(四) 人才培训;及

(五) 加强与大湾区及国际市场的交流和合作。

63. 我将成立「绿色科技及金融发展委员会」,邀请绿色科技、绿色金融、绿色标准认证等业界代表协助制订行动纲领,推动香港发展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政府将在今年年底举办「国际绿色科技周」,汇聚相关产业代表、企业及投资者。

(待续)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