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二)
***************
复常下力保全速复苏

25. 我相信今年香港经济会明显复苏,前景乐观。不过,目前复苏还在初始阶段,市民和企业在三年疫情打击后亦需固本培元。顾及政府的财政承担能力,我会推出以下的针对性措施,支持市民和企业,巩固经济复苏的势头。

疫后恢复

力吸访客省靓香港招牌

26. 香港一直以来是国际知名的盛事之都。大型盛事、国际会议展览等活动对吸引高增值旅客尤为重要,亦是现时世界各地力争的旅游板块,我们必须举办及支持更多大型国际盛事及活动,进一步提升香港盛事之都的形象和竞争力。

国际盛事

27. 政府会预留一亿元争取更多吸引旅客和极具旅游宣传效果的大型盛事来港举行,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亦将动用超过二亿五千万元继续举办及协助推广大型旅游盛事,包括首次举办的「香港流行文化节」,疫情后再次以实体形式举办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香港单车节」,以及「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和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等盛事。

大型会议和展览

28. 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在未来数月会举办十多场大型会议和展览,预计超过五十万人次参与。此外,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政府会继续与贸发局合办年度高峯论坛,大力宣传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和重要节点。

29. 政府会向旅发局额外拨款约二亿元,让其加大力度争取更多不同规模及类型的国际会议与展览在港举行,涵盖金融、创科和医学等范畴,吸引高增值旅客,令香港成为区内首选会展旅游目的地。

30.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下月会联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在港举办银行监管国际会议,并正与国际清算银行商讨于下半年在港举办中央银行行长会议。至于在去年十一月首办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峯会,今年会再度举办,展示香港的独特优势及投资环境。

推广香港

31. 在推广香港方面,我们要「请客来」,也要「走出去」。由我领导的「推广香港新优势专责小组」,由社会不同界别杰出人士组成,为向外推广香港出谋献策。在专责小组的指导下,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通力合作一同推广香港新优势,我会拨款五千万元支持这工作。

「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

32. 为展示本港经济及营商优势,政府在二月初推出名为「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的大型全球宣传活动,全方位推广香港的经济新亮点、文化新视野、旅游新体验,以尽早争取更多内地及境外商务及观光等旅客访港。

33.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已宣布将送出免费机票,旅发局亦向抵港旅客赠送礼物包。香港作为美食之都、购物天堂,在旅游恢复之际亦需要加强推广。旅发局亦会向一百万名访港旅客发放「香港有礼」消费美食礼遇。此外,旅发局会提供更大诱因吸引国际邮轮访港,推动邮轮业复苏,巩固香港作为区内重要邮轮港的角色。

「开心香港」(Happy Hong Kong)

34. 为了让市民可同享共乐,为社会增添开怀笑脸,我们即将启动以市民为对象的「开心香港」(Happy Hong Kong)活动,聚焦美食体验、愉快游乐、文青创作等活动,让市民有多元化的本地玩乐选择,也有助刺激本地消费和经济。

35. 这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是未来数月会在全港多个地区举办的大型「美食市集」,汇聚内地、本港及海外美食,让市民及旅客享受中外美食。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会统筹相关活动,细节稍后公布。另一亮点是旅发局将在夏季筹办以维港为舞台的大型海陆嘉年华,全球不同地方的表演团体将呈献舞蹈、音乐、街头表演等精彩演出,亦会上演全新灯光汇演,让市民和旅客在欣赏维港景致的同时享受新体验。

36. 此外,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香港迪士尼乐园、香港海洋公园、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等机构也会响应,在今年内举办有主题特色的市集、嘉年华或其他活动。

派发消费券

37. 政府于过去两年推行了两轮消费券计划,分别向超过六百万名合资格市民发放五千元及一万元电子消费券。社会反应正面。

38. 考虑了当前经济、社会民生及政府财政状况后,今年我会再向每名合资格的十八岁或以上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两期发放总额五千元电子消费券。

39. 为尽快发放消费券,政府会先通过去年计划的登记资料,在今年四月发放首三千元消费券给合资格人士,余额会与新符合资格人士一起在今年年中发放。与去年安排一样,透过不同入境计划在港居住及来港升学的合资格人士,会获发上述总额一半,即合共二千五百元的消费券。我们会尽快公布详情。

支援企业

40. 在纾缓经营压力方面,我建议:

(一) 宽减二零二二/二三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为六千元,全港十三万四千家企业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二/二三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七亿二千万元;

(二) 宽减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首两季的非住宅物业差饷,以每户每季一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四十三万个非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七亿四千万元;及

(三) 由二零二三年七月起,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处所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百分之五十租金和费用,为期六个月至今年年底。政府收入将减少约十亿元。

41. 政府多年来不断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以切合中小企业在经济下行期间的融资需要。计划至二零二二年年底已批出超过二千三百亿元贷款,惠及超过五万三千家企业。香港今年经济将逐步回升,商业融资可望逐渐回复由市场调节。但在复苏的路上,中小企业需时巩固实力,因此我决定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各项担保产品的申请期限由今年六月底延长至明年三月底,给予中小企业更多调节空间,站稳阵脚。

42. 为支援跨境客运及旅游业,参考上述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政府会推出新计划,向合资格客运营办商和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百分百贷款担保,预计一共会涉及约二十七亿元的贷款担保额,并有望于今年四月内推出,计划详情稍后公布。政府亦会把原来在今年三月底完结的「旅行社鼓励计划」延长三个月,帮助业界尽快复原。此外,政府会向「旅行社资讯科技发展配对基金计划」注资三千万元,鼓励业界利用科技升级转型。

支援市民

43. 为减轻市民的经济压力,我会推行以下一次性纾缓措施:

(一) 宽减二零二二/二三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六千元,全港一百九十万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二/二三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八十五亿元;

(二) 宽减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首两季的差饷,住宅物业以每户每季一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三百零三万个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五十二亿元;

(三) 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合资格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半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二十七亿二千一百万元。在职家庭津贴亦会作相若安排,额外开支约一亿一千六百万元;

(四) 将「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下的临时特别措施延长六个月至今年十月底,为市民每月超出二百元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补贴,以每月五百元为上限,涉及额外开支约十亿八千万元,估计每月惠及约三百五十万名市民;

(五) 为参加二零二四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开支一亿五千一百万元;及

(六) 为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千元的电费补贴,涉及约二十九亿元。现行向此等户口提供每月五十元的电费纾缓金计划,将延长至二零二五年年底,涉及约三十五亿元。约二百九十万个住宅用户将可受惠。

44. 此外,我建议由二零二三/二四课税年度起,增加子女基本免税额及子女出生课税年度的额外免税额,由现时的十二万元增至十三万元,估计将惠及三十二万四千名纳税人,每年税收减少六亿一千万元。

(待续)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