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二月三日)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记者会阐述交通安排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在此讲一讲全面通关后的交通安排。
 
  就各口岸于下星期一(二月六日)全面开放通关,运输及物流局和运输署已协调各公共交通营办商,确保有足够公共交通服务于口岸开放时间内接载市民往来原本已开通和新增的口岸。随着取消出行前核酸检测要求、开放所有出入境口岸和取消人数安排限制,我们预期各口岸的交通需求增加,运输署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亦会由二月六日开始提升至最高级别运作,并连同港铁、巴士营办商,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密切联系,监察交通运输情况,并且在有需要时加强各个口岸的交通服务,同时亦会安排额外人手协助有需要的乘客,为市民提供服务。
 
  新开通的口岸方面,首先讲一讲罗湖,刚才保安局局长亦已介绍过,罗湖口岸会进行一些工程,因而可能会影响过关等候的时间。
 
  我们已经指示港铁公司为重开罗湖站服务跨境乘客作好准备,并密切监察罗湖和落马洲支线口岸的人流及实际情况,按需要实施乘客管理措施及调整班次,协助疏导乘客。港铁公司亦会加强宣传和广播,提醒准备前往口岸的乘客各种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在有需要时提醒乘客有关口岸的最新人流情况,让市民可以选择不同口岸前往内地。
 
  香园围/莲塘口岸方面,今次是口岸落成后首次开始客运通关服务。香园围/莲塘口岸是第一个采用「人车直达」设计的口岸,市民除了可以使用巴士、小巴和的士等公共交通服务外,亦可驾驶私家车或者利用连接口岸的行人隧道步行直达口岸,办理出入境手续,然后过关。另外,持有香园围/莲塘口岸常规配额的粤港跨境私家车,亦可以使用该口岸过关。运输署亦已准备有关接驳这个新口岸的交通及运输安排的资讯,今日会上载到运输署网页。
 
  皇岗/落马洲口岸方面,一如疫情前,将会回复24小时的落马洲—皇岗过境穿梭巴士,即皇巴服务,其他跨境巴士服务亦会恢复。
 
  有关各个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务的详细情况和资料,运输署稍后会上载到网页,方便公众查阅。我们亦会适时透过运输署网页、「香港出行易」手机应用程式和传媒界向市民发放最新的交通消息,以便乘客作出行程安排。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