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市民、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以下我会谈及口岸运作安排。
 
  正如行政长官与政务司司长所说,香港和内地由二月六日起会开放更多口岸至全部口岸,包括罗湖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落马洲/皇岗口岸以及沙头角口岸。新增口岸安排的开放时间基本上与疫情前一样,即罗湖口岸的开放时间为上午六时半至凌晨零时,皇岗/落马洲继续保持以往的24小时通关、莲塘/香园围口岸为上午七时至晚上十时。所有旅检服务,包括如口岸设有私家车通关服务,均会恢复。至于沙头角口岸将会恢复货运,初时主要供运送灵柩的车辆通行,稍后会再作检讨,开放时间为上午七时至晚上十时。
 
  全面通关后,所有陆路口岸将不再设有预设人数安排,所有旅客不再需要事先预约经特定陆路口岸前往内地或返回香港,亦不再需要持有出行前48小时的核酸阴性检测结果。
 
  旅客应留意,为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外防输入要求,过境香港北上,即离境当天或之前七天内曾逗留海外地区或台湾的旅客仍然需要持有出行前48小时进行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并需要使用设于口岸内的特别通道以作申报,让口岸工作人员查核。
 
  特区政府及广大市民对全面通关期盼已久,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会继续积极为通关作出一切准备。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和香港海关(海关)已调配足够人手,包括一些后备人手至各个有关口岸,确保实施通关后出入境清关能运作顺畅。多个部门包括警务处、入境处和海关联同教育局、运输署和港铁已在二月一日作出了实地演练,确保口岸安全、有序和畅顺。
 
  就旅客前往口岸的交通安排,口岸部门连同警务处与运输署会共同密切监察相关路段的情况,必要时已预备可随时启动联合指挥中心,采取即时的措施处理,确保交通畅顺。有关交通配套的详情,稍后有请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向大家详细讲解。
 
  为了让旅客能更加快捷畅顺地过关,我希望作出几点温馨提示︰
 
  第一,莲塘/香园围口岸在二○二○年八月启用了货运通关服务,而旅客通关服务今次是首次启用。口岸备有「人车直达」设施,市民可利用公共交通服务、私家车或连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达新口岸,口岸亦设有停车场。旅客往返内地时,特别是前往深圳东部和广东东部的旅客可以多加使用这个全新的旅客口岸。
   
  第二,罗湖口岸的通关服务在二月六日将全面恢复。由于内地当局在罗湖口岸会进行一些改善工程,或会影响过关等候时间。市民如希望使用罗湖口岸,建议需预留多一点时间,同时,旅客亦可考虑使用其他口岸,例如落马洲支线口岸,或留意相关特别是铁路的广播。
   
  第三,落马洲/皇岗口岸方面,为配合皇岗口岸重建项目的进展,皇岗口岸侧的旧有联检大楼已被拆卸。就此,深圳市政府已于就近位置设置「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处理旅客的出入境清关手续,服务应不受影响。但由于市民可能会对皇岗口岸的临时旅检场地比较陌生,所以我建议可预留多一点时间。
 
  考虑到第一阶段的通关情况和为配合深圳海关要求,我亦特别强烈建议所有由香港前往内地的旅客,在出发当日到达口岸前应预先登入内地「出入境健康申报」网页,或通过微信小程序「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完成健康申报,避免到达关口过关位置才作出相关措施,以加快过关时间和减低口岸因为到达才扫码或转码而出现拥堵的情况。我们亦会在口岸位置作出广播和张贴过关小锦囊,提醒旅客应事先完成有关申报工作。
 
  以上就是有关口岸运作方面的主要安排,我现在交由运输及物流局局长继续。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