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承接刚才行政长官所讲,特区政府经与中央和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沟通协调后,香港与内地将会由二月六日,即下星期一起全面通关。
 
  自去年年底行政长官从北京回港后为我们带来通关的好消息后,由我领导、并由所有15个政策局组成的「通关事务协调组」,一直全力以赴,朝着逐步、有序,以至最终达致全面通关的目标稳步进发。
 
  自通关第一阶段在一月八日实施以来,我们一如既往,与中央和粤、深政府有关单位保持紧密沟通,并按需要作出适当应变和调整,譬如加强通关资讯发放;因应新春前两地人民对通关的殷切需求,上调陆路口岸在年廿七至三十晚的每日人数安排;容许三岁及以下幼童无须进行核酸检测;增加高铁每日南北双向车票数目等。
 
  由一月八日至昨天(即二月二日),已累积超过77万名人次的北上旅客,以及超过70万名人次的南下旅客,使用各陆路口岸往来。两地得以稳步恢复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经全面检视通关第一阶段运作,加上疫情风险管控等情况后,我们现已具备全面通关的条件。就全面通关的安排,我归纳数个重点向大家说明。
 
  第一个重点,是由二月六日起开放所有出入境口岸,并不设任何人数安排限制。新增的罗湖口岸、香园围/莲塘口岸,以及落马洲/皇岗口岸,均会投入运作,提供旅检服务;而沙头角口岸亦会恢复货运服务。至于现已运作的海、陆、空多个口岸,会继续如常运作。
 
  此外,所有人士无论使用现已运作的陆路口岸,包括利用港珠澳大桥过关的小客车司机及乘客,或使用新开放的陆路口岸,都无需网上预约。
 
  保安局连同相关部门及内地相关单位,会继续做好演练和部署,确保各口岸运作安全、有秩序和畅顺。运输及物流局连同相关部门,亦会继续协调海、陆、空各公共交通营办商,确保足够公共交通服务接载市民往来口岸。
 
  稍后,保安局局长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会分别介绍各新开放口岸的运作和交通配套的细节。
 
  第二个重点,是由二月六日起,所有往来香港与内地的人士,都不再需要在出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鉴于两地疫情风险持续受控,我们认为有条件放宽通关原本所需的检测要求,为两地人民跨境往来提供最大的便利。
 
  然而,过境香港北上的人士,即离境当天或之前七天内曾逗留海外地区或台湾的旅客,仍须符合出行前48小时的核酸检测要求,而三岁及以下幼童仍然除外。
 
  稍后,医务卫生局局长会讲解以上各项放宽措施的医学理据。
 
  第三个重点,是由二月八日起,有序恢复跨境学生每日从内地往返香港参与面授课堂的安排。教育局将分两个阶段落实安排,首先由二月八日起涵盖中学生,然后由二月二十二日起扩展至小学生和幼稚园学生,亦包括特殊学校学生。
 
  教育局决定分开两个阶段推展工作,是基于不同年级学生的自理能力,以及过关便利、校巴服务等相关配套的需要,务求跨境学生可以安全、有序、便捷回港参与面授课堂。教育局会继续与相关部门、学界和校巴营办商紧密联系,向跨境学生提供适切支援。
 
  稍后,教育局局长会介绍跨境学生复课安排的细节。
 
  总括来说,我会继续全力带领「通关事务协调组」,与中央和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有关单位仍然保持紧密沟通协调,贯彻我在今年年初提出的「四通」目标之一,即做好全面通关复常。多谢大家。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