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教育局一直与教育界紧密联系,并联同其他部门积极协助,为跨境学生回港上课做好准备。因应刚才公布最新出入境措施,我们计划分两个阶段让跨境学生安全、有序、便捷回港参与面授课堂。详情如下:

时间安排方面
 
  考虑全面通关初期出入境管制及交通运输方面等的繁忙情况,以及配合本港中学及小学与幼稚园分阶段全面恢复全日面授课堂,教育局决定于全面通关两日之后,即二月八日起,先安排中学跨境学生回港上课;而小学、特殊学校及幼稚园跨境学生,则由二月二十二日起回港上课。

  事实上,教育界大部分持份者,包括学校和家长,都认为预留充分时间做好准备,包括安排证件、校车等配套,让跨境同学能够有序、分阶段恢复回港上课是最务实和稳妥的做法。

出入境安排方面

  政府会为跨境学生提供便利过关服务。教育局会经学校通知家长各个出入境管制站的清关安排及交通配套,以便跨境学生选用合适的管制站,并预留充足时间过境上学。

出入境证件方面

  由去年开始,我们已多次提醒跨境学生要适时领取或更新旅行证件,为往返香港和内地作好准备。同时,在今年一月我们亦致函全港有录取跨境学生的学校,提醒跨境同学要办理证件。

  配合现时回港复课的安排,我们亦会为跨境学生申领回港证作特别安排,包括经学校为有需要的学生统一代办申领或者换领回港证。如果同学递交的资料及所需文件正确无误,入境处会尽快处理。
 
交通安排方面

  大部分跨境学生使用公共交通或自行安排交通上学,小部分乘搭校巴或跨境校巴往返和出入境。为此,各个部门已经做好相关准备,包括尽快处理校巴服务申请。

校园生活适应方面

  跨境学生因爲长时间无法回港出席面授课堂,重返校园需要多方适应。我们建议学校和家长加倍留意同学复课后的社交和心理状况,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支援,帮助他们重新建立同侪关系,克服各种挑战。教育局亦已设立「校园复常∙好精神」专页提供「协助跨境学童适应复课参考建议」,内容涵盖认识校园、适应生活常规、建立校园社交圈子及情绪支援等,学校可参考,并按学生需要及早规划,安排校内活动。

  我们热切期待跨境同学早日回归校园,享受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教育局会继续与学校及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为跨境学童回港上课提供适切支援。谢谢。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