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五日)就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举行记者会。以下是李家超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今日是我于二○二三年第一次召开记者招待会,首先在此恭祝大家新年进步、事事顺利。
 
  今日我召开记者会,是要宣布香港与内地通关的实施细节。
 
  首先我感谢中央同意逐步、有序、全面与内地通关,我亦感谢政务司司长一直带领着「通关事务协调组」,在过去10多天马不停蹄地处理有关事项,和中央有关单位——广东省和深圳巿政府,特别是口岸办紧密联系和协调,达成双方面的共识方案,而且共识方案已获得中央批准。
 
  第一步通关安排将由一月八日(即本星期日)起实施。单向的人数约60 000人,即每日最多可有60 000名港人从海、陆、空不同口岸过关北上,进入内地。这包括有50 000人可以经陆路口岸和大约10 000人可以经海、空和港珠澳大桥进入内地。
 
  口岸方面,共有七个出入境口岸会开放,包括三个现正运作,以及另外四个重新恢复开放的口岸。
 
  其中海、空和大桥的四个口岸是全开放,不设人数限制,即港澳码头、中港码头(中国客运码头)、机场和港珠澳大桥,按其运力计算,我们预计每日单向运力可有约10 000人北上。换言之,只要有机票、船票或者车票,就可以直接出发,没有其他限制。
 
  至于三个陆路口岸,即深圳湾、文锦渡和落马洲支线的运作,为了确保安全、有序和顺畅进行,会设有人数安排,北上和南下每日总数安排为各50 000人,而两地人士须各自经两地网上预约。
 
  另外,为方便和保障内地港人回港,以及在港的内地人士返回内地,两地政府同意,他们将不计算入这50 000人次内。
 
  以香港北上前往内地为例子,香港每日可有50 000名港人经陆路口岸前往内地,这不计算在港内地人士返回内地。上述提及的50 000名港人,将包括在香港持海外护照的人士,不过我相信有关人数相对很少。
 
  而南下的安排都是双向一致。
 
  所以港人最想知道,从不同口岸,每日能够有多少港人可以北上进入内地,有关数字为最多约60 000人,他们入境内地后,全部无须检疫。
 
  以每日有约60 000名港人可以在香港通关到内地来计算,即一个月有近180万名港人可以进入内地,两个月就有超过360万人,差不多是(香港)人口的一半。
 
  我们会密切留意通关情况,跟广东省和深圳巿政府,以及口岸办,共同检视实际运作,确保安全、有序和畅顺,以决定进一步增加人数及相应安排的时间。 

  我再提供一些资料给大家参考,因为大家都很想清楚知道在没有检疫的情况下通关,实际在内地的操作会是如何。
 
  香港入境(内地)的人士凭着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将可以入境,他们需要把检测结果填入内地海关的健康申报卡。若你进入内地,内地就会按着你所申报的处理,如果你没有任何病征,就可以全面进入内地社区。但如果你在健康申报卡上申报有征状的话,海关人员就会为你进行抗原测试,然后按着你的实际情况来处理。这就是正常人士入境内地之后,如没有任何病征,又或者在检测之后没有任何需要跟进之处的话,就可以全面进入社区。如果内地海关人员看到你有任何需要跟进的征状,就会按着征状考虑(要求)采取家居隔离或者自我照顾,其他人士则可以进入社区,这样大家就可以安心。这就是没有检疫的通关安排。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