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传媒朋友,新年好。正如刚才行政长官所讲,我们感谢中央同意香港与内地逐步、有序、全面通关。
 
  在行政长官的指派下,我全力带领由15个政策局共同参与的「通关事务协调组」,上下一心、分秒必争筹备通关工作,一方面尽快拟订稳妥的通关方案,另一方面与中央、粤深政府相关单位密切联系,就方案达成共识后便提交中央审批。
 
  我非常感谢中央和粤深政府对通关工作的全力支持。今日很高兴,刚才行政长官已向大家宣布,我们将会有序恢复两地通关,第一阶段将由一月八日,星期日起实施。
 
第一阶段
 
  整体来说,第一阶段通关安排有三大方面。我现在逐一介绍。
 
  第一方面是开放口岸。我们大致将这些口岸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行政长官所指的海、空、桥口岸,即可以通过售票机制管控的口岸。除了已经运作中的机场(香港往返内地航班)和港珠澳大桥(往返香港和珠海)外,港澳客轮码头和中国客运码头亦将会恢复通关。由于有关设施可按本身运载能力设定每日最高旅客处理量,故我们基本上无须设定人数安排;而利用小客车经港珠澳大桥过关的人士则除外,简单来说,他们需要预约才可以到内地。有关安排稍后会详细讲解。
 
  第二类是陆路口岸,即是深圳湾、文锦渡,以及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这些口岸将会恢复所有旅检服务,以及正常通关时间。为了确保通关安全、有序和畅顺,我们会设定人数安排。
 
  第二方面,是网上预约。经刚才所讲的三个陆路口岸过关,以及利用小客车经港珠澳大桥过关──当中涵盖车上的司机和所有乘客,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会推出网上预约系统,以实施人数安排。
 
  具体来说,北上到内地方面,所有人士,除了内地居民之外——刚才说过,内地居民如要北上无须预约——都须先在特区政府的网上系统成功预约指定口岸和时段,才能过关。有关系统会在今日稍后推出;同样地,南下到香港方面,所有人士,除了香港居民之外,都须先在深圳市政府的网上系统成功预约,才能过关。换言之,香港居民从内地返回香港,无须网上预约,简单来说,即不限人数。
 
  在人数安排上,我们会就上述三个陆路口岸每日单向共设50 000人,即深圳湾口岸最多10 000人、文锦渡口岸最多5 000人,以及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最多35 000人。至于利用小客车经港珠澳大桥过关方面,我们就司机和所有乘客每日单向共设1 000人。
 
  举个简单例子,如果经深圳湾口岸过关,每日北上最多10 000人,南下最多10 000人。而北上的内地居民,以及南下的香港居民,则不在此限,亦即不限人数。这方面是为了方便香港市民回港,不会因为取不到预约时间而不能回来。我们觉得这是方便香港市民的一个很重要安排。
 
  第三方面,是防疫要求。为了减低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无论是从香港入境内地,或从内地入境香港的人士,都必须在出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才可以入境。
 
往后阶段
 
  我们与内地相关单位会密切联系,尽快检视第一阶段整体实施情况,以决定往后阶段的安排,之后会再详细公布。初步来说,往后阶段将涵盖:第一,当然会增加口岸,包括第一阶段未有者,例如高铁(西九龙站),以及其他口岸如皇岗/落马洲和莲塘/香园围口岸;第二,会适度加大每日人数安排;第三,在春节后,会恢复让跨境学童每日从内地往返香港参与面授课堂。我们明白跨境学童的需要有别于其他人士,因此他们将无须在过关前进行网上预约。我们亦会继续与内地相关单位商议他们必须符合的防疫要求。教育局会与学界和业界保持联系,另行公布具体安排。

  接下来,就第一阶段的通关安排详情,我请相关局长分别简介:保安局局长会讲解各口岸的安排细节;运输及物流局局长会讲解各口岸的交通配套;医务卫生局局长会讲解通关防疫要求,包括本地检测能力如何配合,以及本地医疗系统在通关下的相应部署;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会讲解如何进行网上预约。

  我首先请保安局局长。谢谢。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