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今日(一月五日)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下午好。正如行政长官和政务司司长公布,特区政府会设立网上预约系统,方便香港居民和非内地居民的访港旅客预约经以下指定口岸前往内地,包括深圳湾口岸、文锦渡口岸、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和港珠澳大桥(珠海)。港珠澳大桥(珠海)只适用于乘坐私家车和跨境出租车的司机及乘客,乘坐穿梭巴士的乘客无须预约。内地居民返回内地无须透过系统预约,而香港居民及非内地居民的访港旅客从内地返港亦无须预约。
   
  网上预约系统将于今日下午六时推出。系统设计主要以简单、方便和易用为主。首阶段会提供一月八日至三月四日共八星期的预约时段,而由一月十五日起,逢星期日上午九时,系统会加入新一个星期,即三月五日至三月十一日的时段,如此类推。预约系统可以由「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进入,系统24小时开放,以先到先得的方法分配预约的时段,而每名申请人可为最多三名同行人士一起进行预约,所有预约人士在同一时段只可持有一个有效预约。
   
  我们会于今日六时或较早时间于「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内增加一个入口,方便市民透过这个入口进入预约系统。预约网站会提醒市民预约的安排和须知。进入预约首先需提供身分证明,即身份证或出境用的证件,例如护照的号码。下一步需简单填写个人资料,包括姓名、性别和出生日期,而持有身份证的人士需填写身份证的签发日期,网页亦有一些提示方便市民找到签发日期。
   
  同行人士方面,可以填写最多三位,没有同行人士预设就是「零」。之后可以拣选预期出境的口岸和时段,每一个口岸都会有三个时段供市民选择。网页会显示该时段内未来八星期可供选择的出境日期。拣选日期后,申请人需提供一个可接收短讯的电话号码,不论是香港、澳门或内地的电话号码,只要可在香港接收短讯便可。在拣选短讯的语言,即中文或英文后,申请人便可核对所有资料。资料正确后按「确定」便成功完成预约。预约会即时显示成功与否,亦会提供成功登记预约的证明,包括参考编号以及已预约出境口岸、时段和日期,并会提示需带备出境的文件,包括预约通知、身分证明文件以及48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证明。
   
  网站亦提供一个方便大家列印或在手机储存预约证明的方法,方便在出境时供口岸人员检查。如申请人需查询、更改或取消预约,可透过提供短讯内或预约证明文件上的参考编号以及证件号码再次进入系统,选择重新列印预约证明文件、取消预约以及进行下一次预约。我的介绍到此为止,谢谢。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