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一月五日)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记者会阐述交通配套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会交代通关的交通安排。在交通配套方面,运输及物流局、运输署、民航处和海事处已协调公共交通营办商,确保逐步、有序、全面通关的过程中,有足够公共交通服务接载市民往来口岸。
 
  正如刚才行政长官和政务司司长所说,第一阶段通关有四个口岸可通过售票机制管控人流:包括一直维持运作的机场、港珠澳大桥,以及恢复运作的客运码头。已购票的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经这些口岸前往内地,只需持有有效的机票、船票或车票,无须有其他限制。
 
  刚才我说的四个口岸由一月八日起的交通安排如下:(一)航空方面,本地及内地航空公司正逐步增加或恢复来往香港及内地多个航点的定期客运班次,以应付需求;(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方面,穿梭巴士,即金巴往来香港及珠海口岸的服务会加强;(三)至于客运码头,船公司会恢复港澳客轮码头至深圳蛇口和中国客运码头到深圳福永的航线。
 
  第一阶段通关亦将开放另外三个陆路口岸,市民经这些口岸到内地,必须持有预约证明。由一月八日起的交通配套如下:(一)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市民可以乘坐港铁东铁綫、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或的士;(二)深圳湾口岸,市民可乘坐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或的士;另外,市民亦可选择由太子、油麻地、尖沙咀、湾仔或铜锣湾坐跨境巴士路线直达深圳湾口岸内地口岸区;(三)至于文锦渡口岸,市民可以乘坐往来上水和文锦渡口岸的跨境巴士。
 
  另外,我再一次强调,如果市民想驾驶私家车或乘坐跨境出租车,经港珠澳大桥、深圳湾或文锦渡口岸到内地,司机和乘客都必须持有有效的预约证明。
 
  总括来说,各交通营办商会视乎客量需求,在有需要时加强各个口岸的交通服务,同时亦会安排额外人手协助有需要的乘客,为市民提供服务。
 
  最后我亦想谈一谈高铁,大家都很关心高铁何时复运。希望大家明白,高铁香港段已停止提供客运服务接近三年,需要一些时间为恢复服务作准备,包括演练、试运等。特别一提,不论是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的车长及相关工作人员都需要时间重新熟习有关的程序及由香港至广州的整个路况,以确保运作安全和稳妥。由于涉及的车长众多,单是香港方面的车长已有约40人,加上现行内地段的线路仍如常行车,我们要在行车之中找到空档,才能进行试运,计及所需时间,我们预计高铁服务将不迟于一月十五日恢复运作。除了恢复西九龙站至福田、深圳北、广州南的高铁服务之外,往来西九龙至广州东的高铁服务亦会于高铁恢复服务当日开通。我在交通配套方面的说明在此完毕。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