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一月五日)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市民、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以下我会谈谈有关口岸通关的一些安排细节。刚才行政长官及政务司司长已公布第一阶段会于一月八日开始实施,一共涵盖七个口岸,这些口岸将会恢复至疫情前的正常通关时间,即是除了机场继续维持24小时服务外,港澳客轮码头和港珠澳大桥亦将恢复至24小时服务。其他口岸的开放时间如下:中国客运码头(应为上午六时至凌晨零时)、深圳湾为上午六时半至凌晨零时、文锦渡为上午七时至晚上十时、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为上午六时半至晚上十时半。所有旅检服务,包括私家车通关服务,即如该口岸设有(有关服务),均会恢复。

  刚才政务司司长已介绍出境网上预约系统和预设人数的安排。我在此想再强调数项事情,第一项是从香港北上内地方面,除了内地居民外的所有旅客,均需事先通过特区政府辖下的网上预约平台预约才能过关。这个平台的操作,稍后会由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与大家讲解。

  另外,从内地南下香港方面,除了香港居民或经香港北上而返回香港的外地旅客,即持有「入境标签」、经香港北上的外国旅客,其余人士均需事先通过深圳市政府辖下的网上预约平台预约才能过关。

  请大家要注意,刚才提及的出境预约制度亦适用于以私家车过关的司机及车上的所有乘客,包括经港珠澳大桥过关的私家车的乘客及司机均需预约。

  于预约平台上,申请人须预约指定的口岸、指定的日子及指定的时段。我们每天共分三个时段,即早、午、晚三个时段,以疏导人流。成功预约后,申请人须于指定的口岸、日子及时段抵达口岸才能顺利过关。

  通关是特区政府及广大市民关心的头等大事,保安局及辖下的纪律部队已经全方位积极为通关作好准备。入境处和海关已于上月底开始调配足够人手至各个口岸,确保实施通关后入境清关能运作顺畅。多个部门包括警务处、入境处和海关联同运输署和港铁于今日较早时间已派出数百人在相关口岸进行一些跨部门实地演练,确保通关初期运作安全、有序和畅顺。

  保安局亦会开设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以统筹及监察每个开通的口岸的公众秩序及公共安全,万一出现一些特殊情况,我们会即时协调各部门作出反应。

  为了更加快捷畅顺地过关,我希望作出一些温馨提示,对所有旅客,无论北上或南下,必须在出发当日到达口岸前确保符合通关的要求,包括防疫卫生要求及出境预约要求,并于到达口岸时出示相关证明,以供我们同事查核。为了加快通关时间,就北上旅客而言,他们需要出示以下证明文件才能进入口岸范围办理出境手续,包括:

(一) 出行前48小时进行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及

(二) 如果属于需要预约类别的人士,必须出示成功预约登记(证明),纸本、截图或电话短讯均可接受。

  第一阶段实施初期,我们预料各个口岸的人流会有所增加,而旅客亦未必熟习现时通关安排,以及出境时由于需检视一些文件,可能令口岸人流比较紧张。所以我们呼吁各位旅客在口岸要耐心等候,听候工作人员指示。我们亦强烈建议各位旅客于到达口岸前务必确定已准备好所需的文件,并确保在预约时段、关口出境。这就是有关于口岸通关的安排。

  谢谢大家。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