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一月五日)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安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多谢行政长官。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为了准备与内地恢复人员往来,同时亦要平衡公共卫生的风险,以配合内地与特区的通关安排,特区政府将由一月八日起进一步优化来往内地跨境人员的往来防控措施。所有人士,无论是由内地来港,或从香港前往内地,都需要在出发前48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跨境人士须持有电子或纸本检测记录或报告,以备出入境口岸人员查核。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如就检测要求有进一步调整,将会尽快公布。
 
  我在此主要向大家报告我们如何确保在增加与内地恢复人员往来数量时,能够为跨境人员提供的检测服务,同时向市民解释在提升与内地的人员往来作通关安排后,如何保障我们的医疗系统。
 
  首先,在检测方面,为方便从香港前往内地的人士进行检测,现时全港各区设有85个社区检测中心和社区检测站,提供自费核酸检测服务,以便需要前往内地的人士在出发前进行核酸检测。跨境人士可以使用「标准自费服务」,收费上限为150元,检测承办商会在采样24小时内发出电子或纸本的结果证明。
 
  我们去年中起已经落实一系列提升社区检测服务的措施。除了一些需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的高风险人群外,我们预计社区检测中心和社区检测站能够应付通关初期每日超过10万个样本的自费检测量。为避免检测过程出现轮候情况,让市民能更方便进行检测,我们强烈建议接受检测的市民应该预先进行网上预约。
 
  政府亦会根据实际情况,与各检测商保持沟通,就检测设施的数目和开放时间作出相应调整。除了社区检测中心和检测站外,一些私家医院和私营化验所亦有提供自费核酸检测服务,可供市民作过关之用。认可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名单已上载于政府网页,供公众浏览。
 
  另一方面,跨境人士入境后无须再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或检疫。就入境香港的人士,我们有健康措施建议,建议所有人士在抵港当天(即第零天)至抵港后第五天,期间每日进行快速抗原测试,以及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看看有没有感染的可能性。这安排与现时由海外或台湾抵港的旅客一致。
 
  由于入境人士已经进行入境前核酸检测,所以他们入境风险一般较低。不过,假若入境人士入境后检测结果呈阳性,他们与处理本地个案是一样的,是须透过网上平台向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申报。根据卫生署现时发出的隔离令,不论是本地居民或入境旅客,他们都可以在有需要时出外求医。
 
  非香港居民的旅客可以自费使用本港的私营医疗服务和其提供的药物。私营医疗机构已经可以直接向有关药厂订购两款新冠口服药物,即帕克斯洛维德(Paxlovid)及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这两款抗病毒药物,供「非符合资格人士」使用。在任何情况下,如「非符合资格人士」并非在私营医疗机构就医,而是因紧急或其他特殊情况前往政府的公营医疗设施求医,并获处方政府提供的新冠口服药物,他们将必须先缴付全费,才可获得有关药物。
 
  另一个市民关心的问题是退烧止痛药,即大部分含「扑热息痛」(Paracetamol)成分的药物。现时市面上有756种成药含有「扑热息痛」成分。个别地区的药房可能有某品牌的退烧止痛药出现短缺,但其他含「扑热息痛」成分的药物供应维持稳定。政府一直积极采购及备存相关药物,应付社会实际需求,而公营医疗系统内的备存量现时已由疫情前的一至两个月日常使用量提升至维持约五至六个月的日常使用量,足够照顾医院管理局和卫生署的公营医疗系统病人所需,包括经指定诊所和遥距诊症的香港病人。政府除了会继续提升采购量外,亦已向本地生产商提出要求,在过去两个月有半数本地药厂表示其含「扑热息痛」的退烧止痛药的生产量已提升13%至100%,以满足各界别的预期需求。更重要的是,政府已经通过额外采购,建立了一个特别药物储备。政府考虑按照情况,除了确保公营医疗的需求外,亦会透过该特别药物储备库,具针对性地支持我们的私营医疗设施,提供足够的退烧止痛药物,亦会按实际情况将额外采购的特别药物储备库药物预留给一些有需要的弱势社群。另一方面,我们亦不排除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就买卖有关药物作出一些规管,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能要立法规管。
 
  疫苗方面,香港特区政府的一贯政策目标是确保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下有足够疫苗供应予香港市民。我们再次强调,短暂来港的非香港居民旅客是不能接种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下的免费疫苗。有关非香港居民可自费到私营医疗机构接种疫苗。据我们了解,相关疫苗供应商正与私营医疗机构商讨,最快可于一月上旬安排复必泰二价疫苗自费接种服务。我们再次强调,非香港居民来港接种私营医疗机构提供的自费疫苗是不会影响政府采购和于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下的疫苗供应。就近日网络流传所谓「来港免费接种攻略」,我们再次澄清,短暂来港的非香港居民旅客将不能够接种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下的免费疫苗。
 
  正如我过去曾经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坚持放宽但不放弃防疫。从近日污水检测、个案整体数字,以及社区检测中心和社区检测站阳性比率数据显示,圣诞和新年节日及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后,香港近日的新冠疫情已越过顶峰,政府专家亦同意此见解。不过,无论如何,政府会维持各区污水监测,并抽验公立医院接收的个案,以及社区检测中心和社区检测站的阳性样本,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持续监察新冠病毒变异及疫情发展。
 
  当然,冬天新冠及流感仍会持续,香港与世界各地,包括内地,回复较多人员往来,或多或少都会为我们的医疗系统带来一些压力和挑战。我们会致力维护医疗服务运作,务求在通关安排逐步推展时,继续有效保护市民健康。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