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政府「抢人才」、「抢企业」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 (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抢人才」、「抢企业」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行政长官在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特区政府会「抢人才」。所谓「抢」,即是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吸引高质素人才来港。透过优化入境政策及建立支援人才的机制,我们全力招揽人才,以补充和丰富香港的人才库,配合香港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施政报告》公布后,社会各界对我们「抢人才」的措施反应正面,亦提出很多查询。商界期望措施推出后,可以为本地不同业务觅得所需要的人才。香港要不断增强发展动能,而吸纳丰富多元的人才正是关键所在。我们既要巩固传统行业的优势,同时亦要推动创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在《施政报告》公布后短短两个多月内,我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以及其他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同事,一直密锣紧鼓地筹备落实各项措施。今日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我们将由十二月二十八日,即下星期三起展开《施政报告》中一系列「抢人才」的新措施,接受世界各地人才的申请。
   
  首先,「人才服务窗口」的线上平台会率先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运作初期由劳福局同事负责营运,以加强特区政府招揽人才工作的协调及统筹。这个平台不但提供各项人才入境计划的详情,亦连接上入境处的网上系统,让各地人才可以用电子方式提交申请。此外,这个平台亦会为各地人才推介香港的优势、提供「衣、食、住、行」的信息,亦接受和处理各地人才的查询。
   
  同时,我们正全力筹备设立「人才服务窗口」的实体办公室,以专责制订、推行及统筹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并且提供一站式的入境人才支援服务。我们会在明年初,就所需的额外人手及拨款,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批准,以尽快成立实体办公室。
   
  第二,我刚才所讲「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连接上入境处的网上系统,亦即表示各项人才入境计划的申请服务已经全面电子化,为申请人带来更大方便。世界各地的人才不论身在何方,都可线上提交申请和付费,以至领取签证和办理签证手续等都一样可以,快捷方便。
   
  第三,我们一系列的「抢人才」措施会一并推出,作为一套完整的「组合拳」,涵盖我们早前宣布的全新「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以及经放宽或优化后的现行多项人才入境计划。我们既要广泛吸纳高薪、具学历和工作经验的人才,同时亦针对香港缺乏的特定行业和专业的人士,致力增加各行各业的人力供应。
   
  第四,各项人才入境计划的申请和审批流程会全面理顺和简化,缩短处理申请的时间,方便有兴趣来港探索和发展的人才规划移居来港的准备和作出安排。多项人才入境计划经优化后的申请审批,普遍可于交妥所需资料和证明文件后的四星期内完成;而以计分制为审批基础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由明年一月一日起会取消年度配额,为期两年,亦会简化申请审批程序。
   
  在本届特区政府连同各界携手努力下,香港得以在复常之路稳步前进,并向外展示香港已重返国际舞台的中心。现在正是香港主动出击、竞逐人才的黄金时机。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并有十足信心可就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达标,即是在未来三年每年吸引至少35 000名预计逗留至少12个月的人才。我们会密切监察各项计划的运作情况,在有需要时作出调整或优化。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稍后,劳福局局长Chris会向大家介绍「人才服务窗口」和优化人才入境安排的细节。多谢各位。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