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政府「抢人才」、「抢企业」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抢人才」、「抢企业」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和香港市民,大家好。今日很高兴有机会在政府「抢人才」、「抢企业」措施的记者会上,向大家简介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引进金融科技企业来港的策略及措施。
 
  首先,我们在发展金融科技上有三大目标及愿景。第一是以科技推动金融服务业创新,探索新的投融资及风险管理模式,就此提升业界竞争力。第二是推动以金融加科技模式为香港经济加强发展动能,同时创造优质职位空缺。第三是降低广大市民及中小企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要实现这些目标及愿景,我们要吸引环球重点金融科技企业落户,因此金融科技是「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目标行业之一。
 
  接下来我们可以细分金融科技的各个重点领域,在此我提出了七个方面,包括银行及借贷科技、支付、财富管理及资本市场、虚拟资产及区块链、医疗支付及融资、保险科技以及财务管理。当中部分领域希望以科技提升传统金融服务,例如保险科技。此外亦有非常崭新的发展,例如虚拟资产及区块链。今年环球金融科技融资交易金额超过750亿美元,各领域企业分布相对平均。这些企业融资后首要目标就是开拓新市场。就此,特区政府将针对各个金融科技细分领域,推出相关支持政策及配套措施,吸引重点企业落户。
 
  在策略上我们会做到放眼全球并主动出击。以融资交易地域来看,北美及欧洲是金融科技发展最活跃的市场。亚洲及其他地方的(交易)金额及占比相对较少,但其市场结构与香港比较类似,因此有不少发展金融普惠,降低金融服务门槛的企业及方案。根据财库局及各机构的数据库及市场情报,我们会放眼全球制订目标金融科技企业名单,主动接触企业和进行磋商,并定期跟进及更新目标名单。
 
  本届政府在金融发展的政策主导上非常积极进取,我们已先后公布有关虚拟资产在香港发展的政策宣言及香港保险业的发展策略蓝图,市场对此反应非常热烈。运用好我们其他的显著优势,例如庞大的市场规模、各项金融科技基建及项目,及最重要的是,背靠祖国、连通全球的定位,加上未来「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我们很有信心能够引进极具潜力的金融科技企业来港发展。
 
  最后,在支持金融科技企业落户的措施方面我们共有四大方向。第一是透过投资推广署专门的金融科技团队,为有意落户香港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例如提供在港开业的谘询服务。我们亦会按需要发放各类金融科技资金援助项目的资讯,包括数码港及科技园的企业培育资助计划等。此外,我们积极鼓励传统金融机构伙拍金融科技企业进行概念验证测试,推出了「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最后,我们亦会为本地人才提供培训,例如「在职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为来港开拓业务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所需人才。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多谢大家。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