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政府「抢人才」、「抢企业」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抢人才」、「抢企业」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的简报是一份很详细的资料文件,各样资料都有,但我知道今日时间宝贵,我会重点谈谈新发展,不会逐页说。

「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

  大家会见到,关键日子是十二月二十八日。当天重要的地方是,「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会开通,标志着所有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的「抢人才」措施,不论是新政策或优化现有政策,正式接受申请。全世界的人才均可在网上申请,不需现身,通过线上平台:(一)填表格;(二)将所需文件上传;及(三)如需付费,也可在网上办理。这是很重要的,我们要不失时机,抢占先机,做好「抢人才」的工作。

  这个新平台很方便使用。大家也留意到,《施政报告》推出后,我们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人才入境计划。那些人才会问:哪个计划较适合我?他不需烦恼,线上平台有人才入境计划分类小工具。他只需将自己的重要资料,例如学历、收入、有没有工作等填好后,线上平台会建议哪些计划最适合他,这很方便。第二,我已说了,全部均电子化做妥。

  「人才服务窗口」实体办公室会在稍后时间成立,但我们觉得一定要争取时间,尽快在香港设线上平台,结合我们在海外和内地共17个办事处,一同主动出击,向全世界人才推介香港。

全新及优化人才入境措施

  我想向大家介绍关于计划的几个重点。第一,政务司司长在开场白说了,我们有很清晰的服务承诺──申请文件齐备后四星期内就会完成审批,领取所需的入境签证。这是很重要的,亦让世界各地人才有「定心丸」,清晰知道时间。

「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

  「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是其中一个招揽人才的重要新亮点,我想在此再介绍一次,因为「高才通」有三个部分:

(一)针对高薪人士,即在申请前一年的年薪达港币250万元或以上,不论学历,皆可通过「高才通」来港;
(二)世界百强大学毕业生,过去五年内有至少三年工作经验,不设限额可以来港;及
(三)较年轻、毕业不久,工作经验不够三年的世界百强大学毕业生亦可来港,不过设限额,每年上限10 000人。我想再说一次,让大家明白「高才通」是透过很广阔的光谱招揽人才。

  今日,我想谈谈关于「高才通」一些具体、很实际的详情:

(一)所谓百强大学,我们参考四个名单,这里看到(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uacquarelli Symonds(Q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只要某大学被任何一份名单涵盖,都会被列入百强大学;
(二)这些名单会每年更新,只要某大学过去五年曾出现在该四个排名榜也会计算在内。若按此计算,全世界现时共有176间大学属于百强大学,当中有九间内地大学,有五间本地大学;
(三)我们亦说得很清楚,只认可学士学位毕业生,即上述176间大学的本科毕业生,才符合「高才通」的资格。这有原因,我们想做得较稳妥。大家明白,研究院种类繁多,有时可能函授、有些是遥距、有些是合作,所以我们这一刻只针对接受这176间大学的本科生申请,是较为稳妥、可靠的做法;及
(四)细节方面,香港有五间大学属于百强大学,但在该五间香港大学毕业的非本地生,同样可以透过「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IANG)留港,所以为了不浪费「高才通」其中一类设每年10 000人的上限,若属于该五间香港大学毕业的非本地生,请他透过IANG途径申请留港工作,不需使用百强大学的10 000个名额。

其他优化人才入境措施

  另外,我们会针对优化「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为让雇主和有意通过这两个计划来港的人士有更清晰的指引,我们会把「人才清单」13类专业转化为指引,清晰说明只要符合相关工种及一般职责要求等,便不需再进行市场供应测试,可直接受聘来港,这是重要的突破。此外,我们亦会更新「人才清单」,希望在来年第一季可以完成。

  大家很熟悉的「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则会扩展至本港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校园,目前有三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在此计划下,由于这些是本地的大学,我们清楚知道其安排,所以不论本科生或研究院学生,皆可通过这计划来港工作。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我不多说了,大家见到我们会优化。「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优才计划」)也会由明年一月一日开始,撤销年度配额,为期两年;同时优化计划,令其更切合我们的需要。

受养人安排

  我想重点谈谈,很多人才来港,很关心自己来到香港后,其受养人、另一半,以及其受养子女可否来港。现有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已有安排,我们会广泛宣传,他们可同一时间申请配偶或18岁以下未婚及受养的子女一同来港,这对人才而言极其重要。

工作签证逗留期限

  由十二月二十八日起,工作签证安排亦会优化。若根据「高才通」或「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首次逗留期限为两年;「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优才计划」及「科技人才入境计划」,首个签证为三年;如属很优秀的人才,已在港找到工作,上一年度入息不少于港币200万元,第二个签证则为六年。

  我想打个比方,譬如透过「高才通」来港,先有首个签证两年的逗留期限,两年签证过后,如证明在港工作年度入息不少于港币200万元,便可通过为顶尖入境人士提供更优厚的逗留模式,领取第二个为期六年的签证。对人才来说,希望从签证方面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对其尊重和重视。

  至于指标,政务司司长已说了,我们很有信心,可以做到于二○二三至二○二五年期间,每年透过各项输入人才计划吸引至少35 000名预期逗留香港至少12个月的人才。

  我的介绍在此先停一停,多谢大家。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