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政府「抢人才」、「抢企业」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抢人才」、「抢企业」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会向大家介绍政府在整个招商引资方面的新架构。

  接着,我会讲解「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如何在整个准备落户香港或在香港扩展的过程中主动协助重点企业,弹性考虑它们的需要,为它们提供度身订造计划。

招商引资的新架构

  以往,政府主要透过投资推广署进行招商引资的工作。

  继十月《施政报告》公布后,我们不同决策局、办公室及部门的同事一直紧密合作,努力落实相关执行细节。随着「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招商引才专组」正式成立,整个全方位的招商引资新架构得以实现。

  首先,「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针对策略产业,刚才财政司司长亦已提及。「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专责以主动出击、弹性考虑和度身订造的新模式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直接向财政司司长办公室报告,具体工作包括:
(一)制订目标重点企业名单,主动接触重点企业和进行磋商;
(二)弹性考虑重点企业的需要,制订具针对性及吸引力的特别配套措施,例如(申请)签证等,并提供度身订造落户计划;以及
(三)为重点企业的人员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

  招商引资新架构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17个内地和海外办事处/经贸办(经济贸易办事处)的「招商引才专组」。这些专组对接「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为招商提供的便利服务。

  招商引资新架构的第三个组成部分是「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谘询委员会会由相关业界代表和社会领袖组成,向财政司司长提供宏观和整体策略的意见,以让「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在早期订定工作计划时加入谘询委员会的意见。我们会尽快公布委员会成员的任命和召开第一次会议,「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则会担任秘书处,支援委员会的工作。

  招商引资新架构的第四个组成部分是负责不同策略产业的决策局。相关决策局及其主要官员会提供策略产业方面的意见和专业的支援。

  最后,招商引资新架构的第五个组成部分是投资推广署。我亦希望藉此机会带出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我们同样重视重点企业以外,其他不同行业的海外和内地企业。投资推广署自成立以来,在过去20多年来,每年吸引在港开设或扩展业务的境外企业数目,由二○○○年时的每年35间一直增加至二○一九年(疫情前)的487间,投资推广署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成果一直有目共睹。在「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专职处理重点企业的同时,投资推广署会适当地调整团队分工,继续加强为所有海外和内地企业提供一站式支援。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如何协助重点企业

  如果你是一间重点企业,究竟「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可如何提供协助?我会在此作简单的描述。

  第一步,「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会主动接触重点企业。当然,我们亦欢迎重点企业随时联系「招商引才专组」,无论最后企业是否获界定为重点企业,「招商引才专组」都会作出适当转介和跟进。

  第二步,「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会主动了解重点企业对配套措施的要求,并制订度身订造的企业落户/扩展计划。过程中,我们会聆听和弹性考量重点企业的需要和意见。

  第三步,「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会统筹政府各相关部门落实提供度身订造计划中的一站式配套服务。我们希望重点企业能够同意我们为它们度身订造的方案。

  当重点企业在香港落户/扩展后,「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会持续跟进它们在香港的运作,从而评估它们如何促进本港策略产业发展。这是我们招商引资的初心,以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最终令广大香港市民得益。

  在整个过程的不同阶段,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会监督及作出高层指导。

  就整体招商引资的工作,政府已订下绩效指标:在二○二三至二○二五年间,政府的目标是吸引至少共1 130间企业(当中包括重点企业)在港开设或扩展业务,从而带来经济效益和直接投资,以及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各决策局、办公室及部门的同事会共同努力合作,致力达成目标。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随着「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招商引才专组」正式成立,政府各办公室、政策局和部门会紧密合作,积极跟进所有有意来港的重点企业。我再次鼓励来自海外和内地的重点企业,积极把握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来港开展和扩展业务。

  多谢大家。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