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主持座谈会回顾人才和人力相关工作进展(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七月十四日)主持座谈会,与本地主要商会及人力资源管理业界回顾本届政府上任一年以来就人才和人力相关工作取得的进展,并就未来工作交换意见。

  政府除积极培养和留住本地人才外,同时积极进取招揽人才,增强香港发展动能。去年《施政报告》宣布的一系列招揽人才措施已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起实施,包括推行新设以高薪和高学历人才为目标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以及优化各项原有输入人才计划。「香港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www.hkengage.gov.hk)亦于去年底开通,为外来人才提供一站式资讯及支援服务。

  各人才措施自实施至今反应良好。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各项输入人才计划共收到超过100 000宗申请,入境事务处已批出约61 000宗。当中「高才通计划」反应尤其踊跃,至今已接获超过36 000宗申请,批出约26 000宗。各计划反应正面,肯定香港对外来人才前来居住和工作的吸引力。

  此外,反映不同领域专业及技术人才最新短缺情况的「人才清单」已于今年五月十六日实施,涵盖的专业由原有13项增至51项,清单现时已应用于「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提供入境便利,以吸引更多高质素人才来港,配合香港的发展需要。

  政府有信心达致《施政报告》订立的今年目标,即每年输入至少35 000名预计留港至少12个月的外来人才。政府会密切监察各优化人才入境措施的推行情况,并按需要适时调整;同时与业界紧密合作,善用各计划招揽人才,保持香港的竞争力。

  展望将来,劳工及福利局正筹备成立「香港人才服务窗口」的实体办公室,专责招揽及支援人才的前线工作。人力方面,局方已于今年六月十九日推出「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而相关政策局将于本月内推出建造业和运输业的行业输入劳工计划。政府亦正进行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预计于二○二四年第三季会有主要分析结果。结果对政府未来的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将十分有用。

  出席今日座谈会的包括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总商会、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及「香港人才服务窗口」合作伙伴的代表。
 
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