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将推出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解决人手严重短缺问题
**************************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表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通过,根据《雇员再培训条例》(第423章)第14(3)条推出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特别计划),透过更具弹性方式输入护理员并精简程序,以期解决院舍业界护理员人手严重短缺的问题。

  发言人说:「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加上本地整体低技术劳动人口有所减少,预计未来三年院舍业界需要至少额外约4 500名护理员。为应对此新增人手需求,以及协助业界提升服务质素,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明年推出特别计划,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适度容许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输入护理员,放宽本地雇员与输入护理员的比例,并精简申请审批程序,预计申请审批时间将由现时『补充劳工计划』约五个月缩减至特别计划约两个月。」

  特别计划的主要特点及准则如下:

(一)额外输入约3 000名护理员,计及现时全港已有约4 000名输入护理员,输入配额上限为7 000人。业界未来三年额外需要至少约4 500名护理员,以配合新建院舍及买位计划增购的宿位陆续投入服务。换言之,即使特别计划的配额全数获批,预计仍有最少1 500个空缺须由本地求职者填补。如果计及行业扩充和现职护理员自然流失等因素,本地求职者的就业空缺会更多;

(二)各类型院舍均可申请输入护理员。其中,私营院舍及自负盈亏院舍(包括参与买位计划的院舍)每聘用一名全职本地雇员(不限职位),最多只可申请输入一名护理员(即1:1);而津助院舍及合约院舍每聘用两名全职本地雇员(不限职位),最多只可申请输入一名护理员(即2:1);

(三)院舍提交申请时,须证明已经通过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指定途径招聘本地人手,但未能填补空缺。本地招聘的薪金必须不低于聘请输入护理员的薪金,而输入护理员的薪金不得低于政府统计处编制的护理员每月工资中位数;

(四)成功经特别计划输入护理员的院舍须缴付雇员再培训征款,缴付方式与「补充劳工计划」的安排一致;及

(五)院舍必须与输入护理员签订指明的标准雇佣合约,内容与现时「补充劳工计划」下的标准雇佣合约大致相同。

  政府会成立由社署署长担任主席,由劳福局、社署和劳工处代表组成的跨部门联络小组,以先到先得方式审批院舍提交的申请。社署署长会在考虑小组提供的意见后,就每宗申请作出决定。

  政府会就特别计划的实施安排谘询劳工顾问委员会及院舍业界,并会在敲定特别计划的实施和运作细节时适当考虑收集的意见,以期于二○二三年第二季推出特别计划。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